父母常吵架会影响孩子身高

  专家提醒,及早发现个矮症结,身高有望迎头赶上。

  时下,网上挂着一串串“我为什么长不高”的“?”,因此,《按摩穴位可以长个子》的文章一贴上网,就立刻被疯传。

  殊不知,要走出“长不高”的烦恼,首先要走出遗传、营养、激素等诸多方面的误区,及早发现和去除长不高的症结,尚能在基因的调控下,“赶上生长”!

  1 父母给的基因有“高”有“矮”

  个案1:我爹妈个子都不矮,我亲哥比我爸还高,有1.76米,我也爱打篮球,营养也不比他差,为什么我才长到1.71米?我还能长高吗?

  科学家早就发现,决定身高的最主要因素是基因,父母个子高,子女的个子一般不会矮。但为何一家几兄弟,个子会高矮不一呢?

  原因是“身高基因”,有“高”、“矮”之分。

  科学家现已发现了首个“身高基因”——HMGA2。这个基因的DNA编码,仅仅一个“字母”的变化,就会改变人的身高。T被称作“矮”基因;C被称作“高”基因。

  每个人都从父母那里遗传得到双份的“身高基因”。 若仅从父母一方遗传到“高”基因,则比获得两个“矮”基因的人高出约半厘米;若同时从父母那里得到“高”基因,则比同时得到“矮”基因的人高出1厘米。

  因此说,父母对孩子身高的影响,要看他们形成的性细胞(精子和卵子)中贡献出来的有效身高基因的多少,而不是简单地看他们的身高。

  个案很可能“不幸”地从父母那里遗传获得了双T(矮)基因。

  人类身高差异中仅有0.3%,归因于HMGA2基因,可为什么个案比亲哥要差好几厘米呢?

  原因是,身高是典型的“多基因遗传”,其他的能控制身高的很多基因,还有待继续发现!

  2 长个关键期不能营养失衡

  一个人的最终身高,还取决于营养。

  个案2:一位初二男生大病一场再上学后,发现同学们都长高不少,惟独他个子没变,座位只好从原来的第五排,调到第三排。他的父母很奇怪,孩子都十三四岁了,怎么没和同学们一样蹿个呢?

  个案3:一位女生13岁时,身高已1.50米,想当影星,怕胖,节食,患上厌食症,一直持续了4个多月,体重很轻,体质很差。后来在妈妈的调理下,饮食正常了,体重也增加了些,但到15岁,两年里身高仅增长了2厘米。

  个案4:一位母亲说:孩他爸1.74米,我1.65米,我儿子今年21岁了,才1.70米!这孩子从小就特别挑食,不爱吃荤菜,素菜也挑,他上幼儿园时个子就偏矮。他上学后,怕他放学回来饿,就给他买了很多点心和快餐面,没想到他竟主食不吃,就爱吃快餐面了。

  个案5:有位母亲怕孩子营养不良,天天鱼、虾、鳝、鳖等高蛋白的食物,变着花样地做给他吃。但是孩子的食欲一直不好,还经常腹胀、嗳气、面黄肌瘦,个子长得缓慢,就诊,医生诊断为“蛋白质摄入过剩导致的营养障碍”。

  个案中的孩子,父母个子都不矮,为何他们却较同龄人要矮?

  原因是,他们因营养问题,错过了长个的黄金期。

  正常情况下,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

  第一个高峰期,婴幼儿期:特别是婴儿期,即出生到1周岁,这一年内身高会增长25厘米。

  第二个高峰期,青春期:青春期身高年增值一般为5~7厘米,个别可达到10~12厘米。

  个子长高,是下肢骨和脊椎骨生长了,在高峰期,一下子生长了这么多,需要多少“砖头”(营养素)把它们“砌起来”呢?

  长骨骼,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矿物质镁及锌等。 蛋白质是构成骨骼的基本物质;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的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B、C等,给骨骼发育起着加速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等。

  如果长期营养不良,会影响骨骼的成熟程度及长度,使骨骼在愈合时达不到应有的长度,而形成体格矮小。

  个案2的大病,个案3的节食,个案4的挑食,均让他们营养不良。

  个案5吃得很好,为何个头也长得慢呢?

  原因是,人体内的营养物质是以“动态平衡”的方式存在的,即蛋白质等七大营养素的摄入量和消耗量成对应关系。某样多,某样少,不平衡,便会导致营养障碍,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影响身高。因此说,唯有充足且均衡的营养,才是让孩子长高的制胜关键!

  3 父母吵架会导致孩子矮小

  一个人的最终身高,还取决于内分泌激素对生长速度的调节。

  个案6:某校初二年级有位个子很矮的男同学,父母离异, 5岁开始跟母亲过,现在心理总是很消极,不好好读书,跟老师反抗,还特别挥霍无度,嫉妒别人他所拥有不了的一切。

  个案7:有个12岁的小女孩,天天心事重重的,不爱说话,情绪一直很低落。女孩这个年龄是生长的高峰期,可是她在半年的时间内,身高几乎没有变化。就诊时,她说,她的父母一直在闹离婚,自己晚上睡不好,闭上眼睛都是父母吵架的情景,平常更没有胃口吃饭。

  临床发现,儿童在父母离异,与监护人之间关系不正常,常受虐待,或受到其他的严重刺激,其生长速度会逐渐减慢,其身高,在同龄同性别儿童身高的低限以下,这是为什么?

  原因是,患儿所受的心理性刺激,影响了大脑皮质向下丘脑传播神经冲动,抑制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生长因此受到限制。

  另外,压力太大,也会让肠胃功能失常,进而导致营养不良。

  再则,个案7说她睡觉不好。

  睡眠不好,也影响身高。因为,大脑垂体23时到凌晨1时分泌生长激素,如果此时人仍处于清醒状态,生长激素会停止分泌。而生长激素,是促使骨骺软骨细胞分裂增殖的主要动力源。

  个案8:有位女生,上高三了,身高才1.48米。她的父母是餐店老板,父母不胖,但她却从小就胖,且发育得早,10岁前就来月经了,当时与同学比,个子也高。很奇怪的是,青春期后,她就不太长个了。

  她为何青春期后不长个了?原因是肥胖,导致性激素分泌增多,促进骨骼的突进骤长,所以性早熟的孩子一开始身高比同龄小朋友突出;但是性激素又会促使骨骺逐渐闭合。骨骺闭合后,就不会再增生新的软骨了。也就是说,她的年龄到青春期时,其骨龄已到尽头了,人就不再长个了!

  4 病因去除 还能“赶上生长”

  上述个案,还有没有长高的希望了?

  如果骨骺没有闭合,就有希望,而且依照“赶上生长”的规律,还可能赶上遗传规划的高度!

  何为“赶上生长”?

  儿童的生长有个轨迹,此轨迹有个动态的、复杂的控制系统,其中遗传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正在生长的机体因疾病、内分泌障碍、营养不良等阻碍因素,而出现明显的生长发育迟缓,一旦阻碍因素得到克服,“遗传”立即会表现出向原有正常轨迹靠近的强烈倾向,机体加速生长,并恢复到正常轨迹。这现象,就叫“赶上生长”。

  比利时学者曾调查发现,哮喘儿身高、体重均增长不良,但以后及时给予充足的营养等补救措施,发育上可出现追赶生长,重新达到正常水平。

  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

  在孩子第二性征发育开始的时候(10岁左右),要特别注意孩子的生长速度,如果每年的生长净高小于4厘米,就要引起重视了。

  首先要排除上述的各种干扰因素,必要时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科就诊。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偏方”、“灵药”和所谓的“万能器械”。

  个案9:有位男孩已经15岁了,身高却只有1.6米,他老爸一开始并不担心,说“我们夫妻都很高(一米七六、一米六一),而且我是上了高中才飙高的,怕什么?”但妈妈却坚持带孩子去就医。一拍骨片,发现孩子的骨骺已经闭合,大约只能再长1厘米了。爸爸懊悔极了:“要早查骨龄就好了!”

  朋友,若要“赶上生长”,发现问题要及早,及时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