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孩子忌妒心的教育方法

  很多老师抱怨,优秀学生的培养往往会出现许多问题。因为孩子之间的竞争使学生之间的关系十分糟糕。对于父母而言,同样有这样的担忧,怎么办呢?

  父母不要让你的孩子仅仅为了名次,为了分数去学习,更不要鼓励孩子参与恶性竞争。如果不能和其他同学友好相处,不能共同分享学习上的心得,搞保密垄断,就是狭隘的,有损心理健康的。要让孩子学会用大胸怀、大境界对待学习,在班级里有朋友,人缘好,这会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大家互相团结、帮助,这才是真正的学习。防止孩子的忌妒心,我的教育建议是:

  一、关心孩子在班集体的情况。

  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作为父母就要特别注意他与其他优秀学生的关系处得好不好,当然也要关注他和班上其他同学的关系如何。

  二、消除孩子盲目的优越感。

  有些孩子因为学习成绩好,或者各方面发展得不错,就会很骄傲。比方说他看到一些工人、清洁工、厨房的师傅,态度就非常不屑,很不友善,或者鄙视一些穷亲戚和做普通工作的邻居。这实际上是一种盲目的骄傲,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表现。尽管我老父亲文化不高,但他给我打过一个比方:驴啊马啊架子大,有用;人架子大,没用。所以说人特别需要热情地对待别人。真诚地对待别人,才会有用。

  三、让孩子体验普通人的生活。

  人大附中有一个很好的做法,他们组织一些优秀的学生在学校里进行各种调查,如调查食堂的工作人员是怎么工作的,调查门卫是怎么样站岗执勤的,调查学校管后勤的各个部门是怎么保证这个学校正常运转的。学生经过大量的调查之后,回来进行交流,大家明白了:原来为了让我们能安心地学习,有那么多人在为我们辛劳。餐厅,天不亮就要开始准备;门卫,刮风下雨都要坚守在岗位上,不管什么样的人来都要有礼貌地对待,而且处处要维护学校的声誉,不怕麻烦。这种教育的成功之处在于哪里呢?在于它不是用说教的方式,而是用体验的方式,让学生去调查、去体验、去感受,感受那些普通人的崇高境界,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尊重。这样的教育孩子是心悦诚服的,是从内心里接受的。

  四、多和老师联系。

  孩子在班上的具体情况需要家长和老师进行良好的沟通,父母最好定时定期地与孩子的班主任、任课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及在校的各方面表现。如果孩子存在什么问题,就能及时了解,还可以请教老师共同解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