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放假了“熊孩子”又来家做客了

  放假了,“熊孩子”又来家里做客了……

  淘气孩子拆天拆地,“熊孩子险”应运而生,你会买吗?

  专家:弄坏东西事小,让孩子学会社交礼仪、承担责任更重要

  □见习记者 郑司琪

  国庆七天长假,正是走亲访友的好时机,然而有的小客人却不怎么受“欢迎”。

  他们通常年龄在5到12岁之间,有着极强的好奇心、极大的破坏力以及充足的时间。他们无厘头的要求往往弄到你抓狂,通常他们被称作:熊孩子。

  有人发微博说:“‘熊孩子们’要来做客了,大家快把家里的宝贝收起来吧!”虽是一句玩笑话,却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孩子的好奇心重,喜欢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大人们稍不注意,像碰坏东西这样的悲剧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淘气孩子来做客,家里悲剧了

  家住江干区的陈女士对此就深有体会。去年国庆,她损失了一对花瓶。

  陈女士说,去年国庆有同事带着5岁的儿子来家里做客。大人在客厅里说话,小孩子耐不住性子就跑开了,起初谁也没在意,但不一会儿,从里屋传来“哗啦啦”的声音。

  陈女士和同事赶紧跑去一看,橱柜架子被打开了,一对漂亮的小花瓶砸在了地上,全碎了。小男孩也吓傻了,站在一边哇哇直哭。

  “倒也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我喜欢收集些小玩意,女儿旅游的时候就会给我带一些,坏了怪可惜的。”陈女士虽然心疼,但也没办法,毕竟对象是来做客的5岁孩子。

  “熊孩子险”最低44元,累积可赔40万

  孩子摔坏的东西不值钱还好,如果价值比较高,那么不论是被损坏东西的一方,还是孩子的家长,都免不了要尴尬。摔坏的东西该不该赔,怎么赔,有时严重起来,还会伤了彼此的亲情友情。

  中秋前后,有保险公司推出了“赏月险”,如今也有很多人提倡出个“熊孩子险”,但其实“熊孩子险”早就有了。记者在某保险公司的网站上看到, “熊孩子险”准确的名字叫“监护人责任险”,针对的是有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家庭,由孩子对他人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保险人按合同规定负责赔偿。

  这种险最低只要缴纳44元一年的参保费,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熊孩子”造成的损失,累积可赔付40万元。而属于赔付范围内的“熊孩子”行为有很多,常见的比如说在快餐厅打翻热饮烫伤别人;在学校嬉闹时撞伤同学、损坏学校财物;打篮球时撞伤其他球员等等……

  带孩子做客,做好准备防闯祸

  很多家长对保险公司推出“熊孩子”险的看法不一,有支持的家长立即参保,并表示终于可以不用担心自家的孩子闹事闯祸了。也有反对的家长觉得,这是在推卸作为监护人的责任。

  对此,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女士认为,孩子顽皮摔坏东西不要紧,但一定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让孩子觉得买了保险,自己就不需要承担过失。

  国庆长假免不了要出门做客,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放松的时机,也是一个学习社交礼仪的时机。朱女士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出门前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首先,告诉孩子此次出门的目的地、主人姓名、与父母的关系等,让孩子有心理准备。其次,给孩子讲述基本的社交礼仪,比如见面要问好,未经主人允许不要随意 动家里的陈设,不要进出里屋等。再有,事先与孩子约定,当家长给予一个眼神或是一个暗示时,孩子就应该停止不礼貌的行为,如果不,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

  “如果损坏了东西,要让孩子自己拿出部分零花钱,赔给主人,如果让人受伤了,要带着孩子一起去医院,陪病人挂号挂点滴,并且上门道歉。”朱女士 说,“千万不要当面训斥孩子,而是教会孩子承担责任,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种学习,不要让孩子因为怕训斥而害怕出门,害怕接待客人。”

(原标题:放假了,“熊孩子”又来家里做客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