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自理能力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提升宝宝自理能力游戏

  朵朵爸回家看到大家都在看电视,不满地说:“朵朵越来越大了,我们应该给她营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让她养成读书习惯。”

  朵朵奶奶不以为然地说:“这么个小不点,知道读什么书呀?”

  朵朵妈微笑着对朵朵爸说:“这个重任当然得权威人士你来做啦!你带朵朵去书房读书吧,我和妈看看电视。”

  朵朵爸抱起朵朵说:“我和闺女去看书,不学你们就会看肥皂剧。”

  可不一会儿,朵朵爸就抱着朵朵哭丧着脸出来了,原来朵朵撕了两本书。

  爱书的宝宝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手指手腕的灵活性,培养宝宝对书的兴趣。

  游戏准备:画面简单、色彩鲜艳、最好立体有触摸面的宝宝读物

  游戏方法:

  1.妈妈和宝宝坐在一起看书,告诉宝宝如何去翻书,一边翻一边给宝宝介绍书的内容,引发宝宝的兴趣。2.妈妈发现宝宝有兴趣时,可以把书给宝宝,让其自己去翻。

  3.妈妈指导宝宝一页一页地翻书,有触摸面的可以让宝宝用手指去触摸,并告诉宝宝,这是什么样的感受(毛毛的、光滑的、粗糙的、凉凉的⋯⋯)。

  温馨提示

  宝宝会把妈妈翻过的书页又翻回来,他看到刚刚看过的东西还在那里,会很好奇。然后妈妈可以把书页再翻过去,让宝宝理解书里的内容是不会因为翻页而改变的。

  认识自己的身体

  游戏目的:让宝宝认识身体的不同部位,促进亲子交流。

  游戏方法:

  1.妈妈与宝宝面对面坐在地板上,触摸他身体的每一部分,并说出其名称,如:“这是宝宝的小胳膊”等。

  2.与宝宝做这个游戏时,要不断地赞美他“宝宝的小手好漂亮”之类。

  3.妈妈可以故意犯些错误,让他来纠正。或者直接提问,让宝宝指出是身体的哪个部分。宝宝答对了要表扬他。

  温馨提示

  宝宝对身体的认知,有赖于大人的触摸和反复的讲述。宝宝喜欢认识自己,大人说“宝宝的小手好漂亮”时,会让宝宝十分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手是受欢迎的。

  身体有话说

  游戏目的:发展宝宝的肢体语言。

  游戏方法:

  1.大人用身体语言同宝宝对话,如招手、点头、碰碰头等,还可用双臂表示“飞”。

  2.点点手伸开代表“虫虫飞”,拍拍肚子表示“吃饱了”,拱手表示“谢谢”,挥手表示“再见”,摇头表示“不要”,点头伸手表示“要”,用手指点面颊表示“羞羞”,用手在鼻前扇扇表示“臭”。大人反复示范,宝宝才能逐渐学会。

  温馨提示

  身体语言能帮助宝宝表达自己的意愿,具备帮助宝宝调节焦虑情绪的功能。

  爬一爬,走一走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爬和行走能力,促进触觉发育。

  游戏准备:塑料地毯、草垫、光滑木板、橡皮地垫

  游戏方法:

  1.将不同质地的垫子,平铺在地上,让宝宝自己去爬。

  2.当宝宝爬粗的垫子时,妈妈要鼓励宝宝爬过去,可以让宝宝用手先去摸摸,再让宝宝爬。

  3.妈妈也可以双手扶着宝宝在这些垫子上行走,让宝宝接受触觉刺激。多爬几次,多走几次,宝宝就适应了。

  温馨提示

  夏季可以让宝宝光脚走,如果是秋冬季,妈妈可以让宝宝穿着防滑袜子走。

  小脚踩大脚

  游戏目的:让宝宝感觉到前行后退的身体变化,锻炼宝宝的身体平衡和协调性。

  游戏方法:

  1.妈妈将宝宝的两只小脚放在自己的两只脚背上,让宝宝背对着自己,扶着宝宝向前走。一边走,一边喊:“一二一,向前走。”

  2.妈妈将宝宝的两只小脚放在自己的两只脚背上,和宝宝面对面,扶着宝宝向前走。一边走,一边喊:“一二一,向后退。”

  3.坚持10 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宝宝感到自己抬腿迈步,眼前的景物变化,这一切都让宝宝感到了行走的喜悦。大人这个时候随着口令前进后退,更是让宝宝理解语言和走路的相关联系,他就会明白什么口令要伴着什么动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