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光辉源于心灵

  《随心写出好文章》

  妈妈,谢谢你

  每当我考试没考好的时候,妈妈都会来鼓励我。每当我伤心的时候,妈妈都会来安慰我。每当我没事干的时候,妈妈都会来陪我。妈妈,谢谢你。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公园玩,结果自行车坏了,我和妈妈只好走回来。到家的时候,我们俩都已经很累了,我可以躺在沙发上吃东西,妈妈却不可以,她要给我做饭。吃完饭我可以去玩,妈妈不可以,她还要洗碗、擦桌子。妈妈收拾完东西总算可以休息一下了,可是她还要陪我玩她不爱好的东西。到了晚上,我已经睡觉了,但是妈妈还要在电脑前工作。当我晚上去上厕所的时候,我看看表已经一点了,但是妈妈的房间里还亮着灯。第二天我问妈妈什么时候起床的,妈妈说她每天都是六点半起床。

  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要谢谢你,妈妈!

  (写于小学五年级时)

  这是鲁鲁期中考试的作文。

  刚考完试那天,我问他作文题目是什么,他不说。后来开家长会,发了各科试卷,我才看到了。但我只看了一遍,不敢再读,怕眼泪当场掉下来。随后校长在广播里讲了什么,我都没听见,一直在想这几天的事。鲁鲁说:“每当我考试没考好的时候,妈妈都会来鼓励我。每当我伤心的时候,妈妈都会来安慰我。”可就是这次考试,他考得不太好,我还狠狠地责备了他,以至于那天早晨他一路哭到学校。我心里很内疚。很多事我明知道该怎么做,却还是忍不住,做不好。看了儿子的作文,深知道我的修养是很不够的,我并不是个好妈妈。可他却把最好最好的赞美都给了我,把最深的爱、最深的理解都给了我。原以为很多事情他并不在意,其实他都记着,记得清清楚楚。

  这篇作文,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我曾把它放在博客里,有不少父母留言,既感动,又羡慕;我曾把它发到一个教育论坛,有不少网友跟帖,对孩子发出由衷的赞叹。

  但是,这篇作文,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满分。满分是40分,他只得了38分,在班上也不算高。可见,在老师心目中,它并不是一篇好作文。但为什么一篇在老师看来不算好的作文,却感动了无数的父母?不是因为技巧,而是因为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没有人能够估量,作为父母,对孩子的爱到底有多深。尽管付出并不是为了回报,但我们仍然希望孩子能够理解,希望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希望我们的爱能得到回应。我们从心底里其实都希望听到一声:“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要谢谢你,妈妈!”只要孩子知道了我们的付出,一切就都满足了。

  然而现实当中,能把这句简单的话说出口的孩子并不多。也许是没有想到,他们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也许是羞于启齿,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的表达原本就很少,难以形成习惯。

  但文字,恰恰在这样的当口发挥了作用,闪现了光辉。鲁鲁用他的作文喊出来了:“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要谢谢你,妈妈!”这正是千千万万父母想听而听不到的话!

  文字,是表达心灵的最恰当的工具,它可以将平时那些难以出口的情感和思想,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

  写作文,其实就是用文字表达,而文字的感染力,最终并不取决于技巧,而是自己的心。我想,让鲁鲁写一篇歌颂祖国的作文,无论他怎么写,一定不会比歌颂妈妈更加动人,因为他对妈妈的爱,一定是超越其他所有对象的。学写作文,其实不是从字、词、句入手,而是从思维和人格开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