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才有好文章

  《随心写出好文章》

  儿子周末的作文题,老师让写“节约”。

  看见儿子愁眉苦脸的样子,我说:“很好写嘛,你就写写节约的重要性,说说为什么要节约。”

  “老师说要写出一件节约的事。”

  “要写好一件节约的事,也得首先搞清楚为什么要节约,不然文章怎么立意?”

  我们开始讨论节约的意义。

  鲁鲁说:“浪费可耻。”

  “为什么可耻?我自己的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别人管得着吗?”我说。

  “钱是大人辛苦挣的,不节约,给家里增加负担。”他说。

  “那么,如果家里很有钱,或者家里的钱来得容易,就可以随便浪费了?”

  “也不是。”

  “那到底为什么要节约?是不是只有穷人才节约?”

  讨论来讨论去,答案渐渐清楚了。节约并不只是与经济状况有关,而是因为地球的资源有限,人类社会是个整体,每一样消费品都是经过了无数人的加工,耗费了无数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而生产出来的,轻易浪费,就是对别人的劳动不尊重,就会使所有这些资源的价值不能实现,也是剥夺了更多的人享有这种资源的机会。譬如一棵树,你把它砍了,它的生命就结束了,但你却并不珍惜它,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那它就白死了,你就是不负责任,就是残忍。

  所以,写“节约”,如果立意只是要节约钱,不要给家里增添负担,或者只是空泛地说几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等——虽然这些都是对的,但却很平淡,缺乏说服力,甚至有逻辑上的漏洞——闹革命的时候要艰苦朴素,革命成功了,条件不艰苦了,还要不要继续朴素呢?

  节约的真正意义在于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珍惜资源,这是关系到整个人类的福祉的大事,不节约能行吗?

  把道理想清楚了,对自己所写的题目才能有独到的认识。立意是写作的灵魂,但立意并不是写作技巧的问题,而是思想的体现。思想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拓展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人如果没有思想,就只是一具空壳,再华丽也没有价值。有思想才有认识,才有立意,才能写好文章,所谓“功夫在诗外”也就是这个道理。

  附:鲁鲁的作文

  节  约

  现在,地球上的环境是越来越糟了,譬如沙漠化,譬如温室效应,这些都是因为人类过度消耗自然资源造成的。如果我们再不节约,还继续浪费的话,就会给环境带来更大的破坏,也许在未来的几百年、几千年里,地球就可能毁灭。

  节约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譬如,吃饭的时候不要剩菜剩饭;把不能穿的衣服送给别人穿;上学期没用完的本子,这学期接着用……

  以前,我们家都是直接用坐便器里储存的水来冲厕所,这样虽然方便,但却很浪费,因为坐便器里储存的水很多,有的时候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而且坐便器里的水都是干净的自来水,用来冲厕所太可惜了。现在,我妈妈把洗完菜的水倒进一个大桶里,把这个大桶放到厕所里去,小便之后就用桶里的水冲,大便之后用坐便器里的水,这样,既可以保持清洁,又可以节约很多水。妈妈说:“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就算水费不贵,我们也要尽量节约。”

  节约可不是一件小事,在生活中有很多可以节约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尽量在做每一件事时都想到“节约”二字。

                                                                   (写于小学五年级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