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感动,才能使人感动

  《随心写出好文章》

  秋

  秋来了,它不同于之前的夏,也不同于之后的冬,它是四个季节中最有特色和内涵的。

  夏天不是暴风雨,就是持续的酷热;冬天不是刮大风下大雪,就是凛冽的寒冷。但是秋天不像它们那样轰轰烈烈,秋只喜欢安静地、祥和地去展现它特有的美。

  人们都认为秋是一个衰败的季节,因为树木开始掉叶子,草变得枯黄,确实有一点衰败的感觉。但是,我却觉得秋天充满活力。

  从“秋”这个字上来看,“火”代表兴旺,也代表着暖色调,因为所有的果实,无论粮食还是水果,都是红色、黄色的,让人感到充实而温馨。秋的活力还体现在树叶上,你看那金黄的银杏、火红的黄栌、深红的枫叶,是那样震撼人心,这是因为树把这一年从萌发到兴旺的过程里所积累的所有能量,都在秋天释放出来,展现出如此饱满、华美的色彩。

  秋的蓝天也是其他三季所不及的。在我的记忆里,秋的天空几乎都是蓝色的,天空很高很高,像蔚蓝的海洋,看不到尽头。有的时候天上会有几朵云彩,零零散散的,被风一吹,散了,像轻纱一样透明。

  秋就是这样安静、饱满而又明朗。

  (写于初中一年级时,

  刊登于《中学生博览》杂志2009年9月A卷)

  此文最让我惊讶的是他谈到秋的内涵,谈到它的活力,是因为树将自己“从萌发到兴旺的过程里所积累的所有能量”,都在这一个季节里释放出来。这种视角让我感动。这是一种对生命的感悟,无论他的文字是否优美,这个感悟本身已经足以打动我,让我感到生命之美。

  这就不纯粹只是写景了,不是无病呻吟,你能感到他的心被“秋”所打动,他的心跳传染了你,让你也为自然之美而心动。

  文章让人感动是最难的,因为你必须自己有真正的感动,才能让别人也感动。一个人就像一个能量场,只要你存在着,你就必然会散发出气息,让周围的人感觉到。文字其实就是一种信息的载体,一个字,只要写出来了,它就必然会传达出你内心的信息。

  以前读大学时,记得同窗好友L说,她收到男朋友的信,特别注意那些涂改过的地方,千方百计都要看出原来写的究竟是什么,“那才是他最真实的意思”!有道理。

  弗洛伊德说,哪怕是一个玩笑,哪怕是一个口误或笔误,都是潜意识的产物。所以,空洞的内心是再华美的词藻也无法掩饰的。有时候,一句简单的话可以感人至深,不是那一句话说得多么有技巧,而是那句话所传达出的信息、所代表的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