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者无心,听者有意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你有没有注意到,言语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在关于父女关系事件的座谈会上,目前为止我收到的最多的信息来自那些对父亲失望透顶的女孩子。她们的父亲没有跟她们谈过心,也不会与她们分享生活工作中的经历以及她们所认为的重要的东西。坦白地讲,那些女孩们(有的年龄非常小)感到很困惑,父亲在他们父女之间建立的那道隔音墙,坚不可摧,她们似乎无力推倒。随着时间的流逝,女孩们逐渐长大,我感觉到她们开始变得封闭孤僻,原因也许是她们意识到自己永远无法得到父亲言语上的滋润,而这恰恰又是她们想要得到的。言语对你的女儿来说如此重要,所以一旦你不能满足她这个基本需求——父女亲密关系的基础,她将痛苦万分。

  言语交流于女人而言,仿若食物之于男人,再基本不过了。女儿需要经常听到你对她说某些话,以此来证明你理解她。女性喜欢将信息和感情都融入言语交流中,通过谈话建立亲密关系。例如,女儿希望你经常对她说“我爱你”,目的在于强化她这种内心的信念。我知道男人们都认为行动胜于言语,我们为什么要去说一些本来就很明显的事情呢?但是女人需要“亲耳听到”那些话,才会相信那是真的。事实上,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女人更倾向于相信男人的话而非行动。当男人对她们说“我爱你”或“我想娶你”的时候,她们就会相信那些男人,即使他完全没有按照自己说的去做。在一个女人的成长历程中,如果内心从未体会到爱和自我价值,那么她往往会从其他地方实现这个愿望。因此,很多女人自愿对那些善于花言巧语,对她说她想听的每一句话的男人投怀送抱,而忽略了他的人品。

  女人更容易被男人的话语而非行动感动,也许还有其他原因。女人用来挑选男人的方式受到父亲的影响。我们大都知道年轻女性或小女孩常常会被“坏男孩”或不良青年吸引,尤其是遭父亲遗弃或虐待的女孩,她们对坏男人一点儿也没有抵抗力。莱曼博士解释说:

  我是这样认为的,有些年轻女性混淆了遗弃与爱的含义,原因就是她们的父亲曾经就是那样“爱”她们的。她们甘愿相信那是父亲的关心,尽管父亲那么地疏远她们。这一观念彻底歪曲了她们对男人的认识,不期望对方忠于自己,不把信任看成感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自己“感觉”像是在恋爱,或者只要有男孩“告诉”她“我爱你”,她就会相信那是真爱。[1]

  这就是父亲跟女儿的交流如此重要的原因。除了与女儿谈论情感健康和幸福,父亲还要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予以指导。父亲不仅要向女儿展示健康的男子气概,还要告诉女儿男人对生活的看法。除此之外,她需要相信自己值得父亲花费时间来陪。毕竟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冷漠,如果我们对某样东西不屑一顾,那么通常就会认为它不值得费时研究。

  一位事业有成的女士曾对我这样说过:“我希望男人都能意识到,女孩有多么需要言语上的肯定——因为我深有体会,无论我做过什么,总是感觉不够好。这种思想已经转移到了我的婚姻上……感觉就像不管我付出多少,永远不‘完美’。”或许每个人的心底都存有这种需求,那就是受人赞赏。我们一生中总会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有人爱我吗?”“我够不够特别?”“有人欣赏我吗?”等等。太多的孩子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你的话语对孩子会产生重要作用,他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说过的话。仅仅是你们说的某些话就足以改变孩子的人生。在与女儿的日常谈话中,要记得运用积极的词汇。人们对正面反馈的回应总是优于对负面反馈的回应,你的女儿也不例外。她需要父亲说出肯定的话语,说进她的心坎儿。

  尽管母亲似乎很自然地就能用言语与孩子们交流,但其影响却不及父亲们话语的力量。下面是一位女士对其父亲的希望:

  过去,我一直希望他能每天对我说爱我;希望他告诫我不要喝酒,不要早恋,不要期待同龄人,尤其是异性的认可;希望他能告诉我结婚之前不要有性生活;希望他能跟我谈谈目标的制定和实现;希望他能帮我作出更好的决定;希望他哪怕只是跟我说说话也好。

  也许正因为话语对女人意义重大,一旦被骗,她们将受到很严重的打击。大多数女性对被欺骗都有一种近乎病态的反应。言语上的欺骗给她们带来的伤害甚至比行动上的背叛更甚。要记住并且认识到,你的不经意间的言论和评价,极有可能被女人理解为某种承诺。当你没有兑现这些“承诺”时,女人就会认为你在撒谎。这种背叛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忘记的。

  小时候,母亲与女儿之间往往会形成一种特殊的、独一无二的情谊,她们之间有个秘密世界,父亲们根本无法介入。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的角色从最初的监护人转换成了朋友。但是,大约从女儿进入青春期开始,母女之间的亲密情谊就变质了,母女俩“由朋友变成了敌人,由知己变成了对手”。[2]

  很多时候,尤其是孩子青春期阶段,母女之间的关系异常紧张,且与日俱增,直到“战争”爆发的那一天。她们经常会用一种在男人看来不是野蛮残暴就是滑稽可笑的方式大吵。我依然记得妻子和正值青春期的女儿之间的一场对峙,两人唾沫横飞,声嘶力竭,愤怒之情溢于言表。对女儿行为(和言语)的不满,往往令母亲们难以释怀。因此,父亲的出现对于恢复家庭的生机与活力至关重要。

  家庭氛围紧张时,男人尤其是父亲们能够想出一种更加平衡稳定的、富有逻辑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妻子和女儿争吵时,有几次我不得不亲自上阵扯开

  她们,将她们拉到不同的角落。更有一次,她俩打得异常激烈,我只好站在她俩中间,两只手分别抵在两人额头上,迫使她们分开。事态逐渐恶化时,作为有逻辑、能务实的劝说之声,我们被迫卷入怒火蒸腾、令人不适的(对我们而言)情境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在所有情况下都能运用理性的、可控的、稳妥的方式解决问题。在第五章《女儿最需要的珍贵“礼物”》中我们将会深入探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