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的能力

  《随心写出好文章》

  我们看别人的文章,一件小事可以一层层地展开联想,写出很多道理,以为容易,以为自己只要去想、去写,也能做到。其实这是不容易的。

  以鲁鲁关于肥肠粉丝的日记为例,可以看到思维的流动。这篇日记虽然篇幅不长,却体现了思维的几次转折。他先感觉到了一个事实的存在,即同样的肥肠粉丝,小时候觉得辣,现在觉得不辣;继而他感觉到了自己的感觉,并对这个感觉进行分析,发现“以前感觉很兴奋的事物我现在已经渐渐对它们麻痹了”,这便对先前的感觉做出了解释;然后,虽然明白了这个感觉是怎么回事,但却并没有停止,而是对它做出评价,即这个“麻痹”不管它好不好,即使我意识到了,也不能改变,因为“这是会随着人的思维而改变的,而人的思维是一定会改变的”。

  由于是日记,没有深思熟虑,在语言表述上有些模糊,我想,他这里所指的“思维”也许是指人的成长和变化,是指整个人的改变。既然人的改变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的感觉的变化也是不可避免的,麻痹也就不可避免。至此,这个由肥肠粉丝引起的感觉,已经完全得到了解释,而且彻底放下,因为想清楚了它是不可避免的,也就能够坦然地接纳,不再有任何的困扰。

  这实际上已经是一次比较深入的对“自我”的探索,而且结果是相当积极的,因为达到了自我接纳,达到了内心和谐。这只是一件小事,但体现出的是一种能力,具有这种能力的人,在其他大事上也会有同样的内省,也同样能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达到内心和谐。所以我说,我对鲁鲁很放心,他有化解内在冲突的能力,他可以自己获得内心的宁静美满。

  很多人写文章,一是不知道写什么,那是因为连第一层的“感觉”都没有,更别说“对感觉的感觉”了,心里是空的,自然没有东西可写;二是深入不下去,浅浅地写几句大白话就完了,那是因为不能一层一层地感觉下去、解释下去、追寻下去,思维就不能如曲径通幽,峰回路转。

  附:鲁鲁的日记

  肥肠粉丝

  9月18日  晴

  今天终于是放晴天了,天气还是有些凉,这样的感觉就真有点像秋天了。

  早饭我吃了一包肥肠粉丝,这东西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吃过了,味道还是好。以前我吃这东西感觉很辣,辣得我出汗,狂喝水还是解不了辣,但是我却停止不了去吃,因为太好吃了。现在我感觉肥肠粉丝已经不辣了。是啊,就像这肥肠粉丝一样,以前感觉很兴奋的事物我现在已经渐渐对它们麻痹了,不再像以前那样了。但这些即使我意识到了,也不能改变了,因为这是会随着人的思维而改变的,而人的思维是一定会改变的。

  下午我玩了会儿电脑就去学校了。殷经纶没来学校,估计是他有事,但是到了晚上也没来。

  晚上有一个军事讲座,净是说中国好、美国不好,我觉得说问题总还是得客观点吧。

                                                                 (写于初中三年级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