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清楚你是爱自己,还是爱孩子?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你能不能不给我惹事——分清楚你是爱自己,还是爱孩子?

  在我的QQ亲子交流群里,一位网名叫“秋天的落叶”的年轻妈妈提出了自己在教育女儿时的困惑,向群里的妈妈们请教良方。

  “秋天的落叶”的女儿4岁多了,活泼、调皮,喜欢运动。女儿每次看到别的孩子溜旱冰,很羡慕,就多次央求妈妈给她买一双滑冰鞋,她要学滑旱冰。但“秋天的落叶”觉得女儿还小,怕女儿滑旱冰摔跤、摔伤,就屡次拒绝了女儿的要求。

  从“秋天的落叶”的话语中,我看得出,因为这件小事,她非常纠结,始终犹豫不决要不要给女儿买滑冰鞋,要不要女儿学滑冰。

  “秋天的落叶”的困惑引发了群里爸爸妈妈们的热烈讨论,有人直言说:“那就给她买,就让她学,这有什么难啊?”可“秋天的落叶”说:“我女儿这么小,摔了跤怎么办?在水泥地上摔得多痛啊!”

  有一位妈妈说,她女儿3岁就开始学滑冰,而且摔了无数次跤。听这位妈妈这么说,“秋天的落叶”说:“我可做不到,我很爱我的女儿,她摔痛了,我会很心疼的。”

  “秋天的落叶”似乎非常爱自己的宝贝女儿,但这仅仅是爱孩子吗?或者说这是真的爱孩子吗?其实,“秋天的落叶”并不是因为真爱孩子而拒绝她学滑冰,她是因为爱自己才拒绝女儿,其实是她不能忍受因女儿摔跤而让自己心疼的感觉。

  一次,我去一个朋友家商量事情。当时,朋友的妻子外出购物了,朋友在看电视,他们两岁的儿子在卫生间里玩水。

  我看到小男孩的上衣袖子、衣服前襟已经完全湿了,脸上、鞋子也全湿了,周围的地板上也满是水洼。但小男孩看上去玩得很开心。

  一会儿,朋友的妻子回来了,发现儿子在玩水,她很粗暴地用手使劲拉起了儿子,抱着他离开了卫生间。朋友的妻子一边数落丈夫不该让儿子玩水,一边恼火地帮儿子换上干的衣服。然后,她麻利地拿起拖布将卫生间地上的水擦干了。忙完了这一切,朋友的妻子进了厨房。儿子见妈妈离开,又偷偷跑到卫生间,将水龙头打开,开始玩起了水。

  转身回来的妈妈见儿子又在玩水,她不容分说,走过去,将水龙头关掉,又一次抱着儿子离开,嘴里还嘟囔着:“你能不能不给我惹事啊?水很凉,感冒了怎么办?每次你都搞得乱七八糟,我还得帮你收拾,真烦人。”

  显然,这又是一个更爱自己的妈妈。喜欢玩水是孩子的天性,妈妈的阻止是因为孩子给她带来了麻烦。其实,妈妈完全可以给孩子接一盆水,让他玩个够,哪怕他弄得满地狼藉。

  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如父母看到孩子自己吃饭或穿衣笨拙、辛苦而代劳,其实是因自己不能忍受孩子制造的“混乱局面”,因为自己不愿意 “收拾残局”。

  这看起来是爱孩子实则是父母更爱自己的表现,是为了自己方便和省却麻烦,殊不知,这些束缚会剥夺孩子的自由,会阻碍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在一次家长交流会上,我听一位妈妈讲述了她与儿子之间发生的一件事。

  她的儿子在学校与同学玩闹时,动手打了架,妈妈被请到了学校,被孩子的老师狠狠地“教训”了一通。被请到学校让孩子的妈妈很没面子,她觉得,儿子犯了错,是她这个做妈妈的失败,被请到学校是在讽刺她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儿子的行为让妈妈气急败坏,回到家,她声嘶力竭地批评了儿子一顿,还给了他两巴掌。

  “你真给我丢脸,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不争气的孩子?我一直告诉你在学校要老实点,不要惹事,你就是不听。我一辈子老老实实做人,你这么做,让我这脸往哪搁啊?”

  这样的批评教育足足进行了半个小时,直到儿子“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其实,我现在才意识到,我那次教育儿子,不过是我在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已。看上去我是为儿子的行为或成长着急,实际上,儿子打架,我觉得是丢了我的面子……”妈妈在自我反省。

  在跟我的一次交流会中,这位妈妈坦诚地剖析、检讨了自己,我很欣赏她的真诚和勇敢。

  事实上,小孩尤其是男孩,与同学打打闹闹很正常,父母完全不必为此大发雷霆,倘若是孩子偶尔失误而犯错,父母更不可过重地批评孩子,对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而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因为孩子的不当行为,父母为了自己的面子而指责孩子,或借助严厉地批评孩子来发泄自己的情绪,体现的是父母更爱自己,父母要尽量避免这种做法。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受到伤害而限制孩子的活动,这样做是不对的。不让孩子在挫折中磨练自己,孩子以后受到的伤害会更大。

  爱孩子就不要怕替孩子收拾残局,在父母眼中的混乱,对孩子而言,其实是在成长和发展。

  在孩子因失误而犯错时,父母即使再生气,也要忍住情绪,耐心地告诉孩子错在哪里,让孩子避免再犯类似错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