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让“生日礼物”成为负担

  《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

  有一天,刚一进门,伊伊就迫不及待地跑过来把手中的四孔小口琴递给我看:“爸爸,今天有个小朋友过生日,送给我们每人一个小口琴。你听,我已经学会吹了。”然后就手舞足蹈地开始用这个口琴进行表演。

  伊伊上小班的时候,班上同学的家长已经开始流行给孩子在幼儿园过生日了。大多数家长都会在孩子生日当天,送一个蛋糕到幼儿园,让老师分给小朋友吃。听说,在很多孩子的要求下,生日蛋糕也越来越大,甚至大到小朋友们吃不完。

  伊伊快过5岁生日的时候,我征求她的意见,问她是否需要在幼儿园过生日。伊伊没有多想,就给了肯定的答复,还希望带一个生日蛋糕去跟班上的小伙伴分享。

  接着,我跟她说:“爸爸同意给你买一个蛋糕带到幼儿园,但你要答应爸爸两件事:第一,不买非常大的蛋糕,因为老师提醒过,蛋糕太大了,小朋友会吃撑的,然后就吃不下午饭了;第二,每次过生日,你都会有蛋糕吃,如果你这次把生日蛋糕带到幼儿园,家里就不会再买蛋糕了。”伊伊点头同意。

  生日的前一天,我们就把蛋糕订好带回家,伊伊看到后非常兴奋,时不时地会跑过去瞅两眼,早早地盼着跟小朋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生日当天,伊伊如愿以偿。那天,她从幼儿园回到家,显得特别开心,并跟我们炫耀,今天收到很多小朋友的祝福。其中有一个小朋友的祝福,让全家人乐了很久。

  当时正好是电视剧《甄嬛传》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于是,有个小伙伴给女儿的生日祝福是:“祝伊伊万福金安!”伊伊虽然还不能完全明白这句祝福的准确含义,但她依然非常喜欢这句话,还根据电视里面学来的动作,连说带笑地比画给我们看。

  从伊伊当时的言语和表情中,我感受到了孩子的无限喜悦。这个生日,应该会给她留下美好的记忆。而同学的生日,也逐渐成为伊伊翘首以盼的一个重要日子,因为每次都会有小小的惊喜。

  后来,幼儿园老师建议家长,如果要在幼儿园给孩子过生日,最好换其他方式。因为孩子们都喜欢带生日蛋糕去幼儿园过生日,有时候可能一连好几天,班上的小朋友都会吃生日蛋糕。这样的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吃多了其实对孩子们的身体不太好。所以,生日蛋糕就逐渐被各种小礼物所取代。从那以后,伊伊带回来过面具、棒棒糖、贴纸、小口琴等各种小玩意儿,一般价值都在几块钱以内。

  因为老师引导得好,一般很少会有家长互相攀比,基本上都是适合孩子们玩的或吃的小礼物。

  但是,我也曾听到网友在微博里向我抱怨:“女儿又要快过生日了,真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礼物送给班上的小朋友。现在家长们在孩子过生日时,都会为班上的同学买点礼品,而且越送越贵。”

  也曾听一个朋友说过,上小学的女儿的生日会,有同学送的礼物居然是好几百的名牌童装。她开始犯愁,下一次等这个同学过生日的时候,该买什么礼物把这份人情还掉。

  我觉得,当送礼演变成为家长和孩子的沉重负担的时候,生日就已经失去了本身的意义,也偏离了加深同学友谊的初衷。因为大家送的时候不是心甘情愿的,收的时候不是心安理得的。因为孩子之间的礼物越送越贵,无形中的攀比甚至炫富之风,不光给很多家长带来巨大 

  压力,还可能助长自己孩子的攀比和炫富心理,也可能伤害其他孩子的自尊。这样的生日,不过倒比过好。

  所以,要不要给小朋友过生日,互相之间要不要送礼,其实都不是根本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家长和孩子不能本末倒置,不注重生日的本来意义,而是关注礼物的价值大小,最后演变成相互攀比,甚至趁机炫富。

  所以家长首先不要因此纠结,摆正心态,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如何去做。

  在我们家也经历过一次送礼物的烦恼,是伊伊4岁生日的时候。伊伊正好要去医院打预防针,当天没有去成幼儿园,就邀请了小区里的好伙伴到家里来吃蛋糕。伊伊当天也收到了好几份礼物,其中她最喜欢出手一向阔绰的可可的妈妈送的标价800多元的一套童装。我们不经意间向她透露了这套衣服很贵,一定要好好爱惜。因此,她也就一直记住这套衣服是可可的妈妈送给自己的。

  当可可过生日的时候,我问伊伊想给她送什么生日礼物时,她没有多想,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买贵的啦!你不是说,上次她送给我的衣服很贵的嘛。我们要买比她更贵的呀!”这个答案让我有些诧异。

  “反正还有好几天时间,那让爸爸妈妈再考虑一下吧!”不得已,我只好使用这个缓兵之计,伊伊也同意了。

  看来,这么小的孩子已经学会攀比了。此事引起了我的注意。伊伊的回答着实让我犯了难,如果买个便宜的,是否会让大人和孩子没面子;如果买个贵的,是否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

  左思右想之后,我还是决定买个几十块或者100多块钱的礼物送给可可。主要是考虑不希望孩子们从小就互相攀比。同时,这个小朋友的家长本来收入也比我们高,相信他们也不会太计较礼物的价值大小。

  过了两天,我陪伊伊玩的时候,借机跟她商量礼物的事情:“伊伊,你觉得别人送给你的礼物,是价钱贵的好呢,还是自己最喜欢的好呢?”

  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自己最喜欢的啦!贵的东西,如果不好玩,还不如不送。”

  正如我所料,伊伊开始慢慢往我挖好的“陷阱”里面掉了。于是,我接着她的话继续问:“那你知道可可最喜欢什么玩具吗?还有四天,她就要过生日了,爸爸需要提前准备啰!”

  “我知道,她最喜欢滑板车了。不过前几天被她弄坏了,现在不能滑了。”

  “要不,我们就给她再买一辆吧,正好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

  “好啊!那你明天就去买。一定要记住,千万别忘了啊!可可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可要给她一个惊喜的。”

  听到这里,我知道自己的计划已经大功告成。第二天,我赶紧去商场花了100多块钱买了一辆看上去不错的滑板车。拿回家,伊伊看了很满意。

  生日那天,我们送给可可,她高兴得跳了起来,迫不及待地就在客厅里面滑了起来。一场关于生日礼物的纠结,在我的精心策划下,就这样很快过去了。

  其实,幼儿园的小朋友,甚至中小学生,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过生日的形式应该大于内容。吃了什么、收到了什么礼物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学会分享快乐,学会感恩和祝福。当孩子们可以动手制作礼物时,如果自己为班上同学制作一个手工、画一幅画等,其实才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美国心理学博士黄维仁提倡,每个家庭,都应该有自己的“珍珠时刻”,“珍珠时刻”能帮助成员体验爱,表达爱,并成为疗伤的良药,和拉近亲密关系,修复亲密关系的法宝。

  学校作为孩子们的一个大家庭,也可以利用同学的生日,让孩子们享受这样的“珍珠时刻”。当然,举行仪式也好,互送礼物也罢,最重要的是感情的连接,而不是收到的礼物,更不要形成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我们常说的“礼轻情意重”,就是最好的注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