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玩”字里面有学问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父母普遍知道,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应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尊重。比如,父母都会给孩子买各色玩具,陪孩子玩耍,给孩子留有一定的游戏空间。学教育出身的亮亮妈当然也深知这一点,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引起了她的深思。

  大雪后的一天,她到大姐家去取东西。上小学的外甥女小丽趴在窗户上看到楼下的小朋友们正在打雪仗、堆雪人,于是也要下楼去玩。可大姐一来害怕冻着女儿,二来担心女儿把才换上的新衣服弄脏,所以坚决不让女儿出去。小丽向妈妈百般请求甚至哭诉,可她大姐依然固执己见。亮亮妈劝了好一阵也毫无效果。

  在孩子玩的问题上要学会抓大放小

  回家的路上,小丽泪汪汪的小脸不停地在亮亮妈脑海中闪现。大姐因为爱而阻止了女儿出去玩一会儿的正当需求,为什么会这样?亮亮妈陷入了深思。随着公交车司机猛然的一脚刹车,她似乎一下子想明白了这个问题。

  孩子在玩耍过程中,因为面对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事,自然会勤于动手、干劲十足,这对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大有好处。另外,孩子为了达到目的,会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这也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当孩子有了干劲,又能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当然就能把事情做好,这不仅能让孩子尝到成功的喜悦,还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心。除此之外,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也锻炼了五官与四肢的协调能力,磨炼了的意志品质,放松了身心。美国教育家杜威有一句名言:“教育就是儿童现在生活的过程。”玩本身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自然也是教育孩子的一个重要部分。可许多父母并未认识到玩耍给孩子带来的许多益处,在处理孩子玩的问题上很容易因小失大,对孩子提出无理要求。

  比如,小丽要跟小朋友们打雪仗。这不仅能让孩子享受玩的乐趣,还能让她在雪天里锻炼身体,学会适应人际环境。可大姐却只是害怕孩子受寒、被人欺负、弄脏衣服……仔细想想,自己不也是一样吗?亮亮喜欢玩,自己便买来男孩子喜欢的各色玩具:飞机、汽车、坦克、装甲车、冲锋枪、积木……结果,本来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房间一下子就变得乱七八糟。这是“前线”,那是“战壕”,“机场”设置在床上,汽车、坦克、装甲车分布在地板上,“武器弹药”散落在沙发上。亮亮别着一把小手枪,戴着军官帽四处打仗,一会儿把矿泉水瓶当手榴弹扔了出去,一会儿又开着装甲车横冲直撞,把好端端一个家弄得“硝烟弥漫”。一向喜欢干净整洁的她不知为此训斥了亮亮多少次。不仅如此,男孩子调皮,见着树就要往上爬,遇到坡就要往下溜,看到草地就要往上爬……自己不知为此阻止过亮亮多少次。现在想想,相比玩耍给孩子带来的诸多好处,这点脏乱算得了什么呢?

  经过此次反思,亮亮妈一改过去的做法。只要没有大的问题,对亮亮的玩耍、游戏,她通常都采用“纵容”的方式。

  有一次,一家人去西部欢乐园玩。看到许多男孩女孩在人工围成的沙丘上翻滚、打闹、玩耍,小亮亮也加入其中。虽然脑门上、脖子里、口袋里、鞋窝里到处都汗淋淋地沾满了沙子,可他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妈妈,沙丘真好玩,软软的,抓在手上会像水一样流走,灌到脖子里细细的、凉凉的。要是咱家也有个沙丘该多好啊,这样我就可以在上面玩打仗了。”回到家里,小亮亮一边冲洗一边说。

  是啊,城里的孩子整天看到的都是水泥、柏油、地砖铺的地面,过去随处可见的沙丘、土堆在孩子眼中变成了稀罕物。如果在客厅里围一座沙丘给孩子玩不是很好吗?想到这里,亮亮妈便和丈夫商量。亮亮爸一开始坚决反对,说家里已经变成了儿子的“战场”,现在又要给他建“沙场”,是不是太纵容孩子了?

  亮亮妈给丈夫讲述了玩耍带给孩子的种种好处后,亮亮爸终于加入了妻子的行列中。他到附近施工的工地找来沙子,然后和妻子一起把沙子洗干净、晾干,在客厅的一角围了一块五六平方米的小沙丘。小亮亮当然也参与到了施工过程中,乐得小嘴一直咧着。隔壁的涛涛来亮亮家里玩,两人翻来滚去,玩得热火朝天。“妈妈,你能不能也在家里给我建个沙丘?”涛涛妈见亮亮家满屋子尘沙飞扬、乱七八糟,立即拒绝了儿子的建议。

  小亮亮上学前班时,对养蚕产生了浓厚兴趣,想在家里养蚕。亮亮爸刚开始也不同意,说玩什么不好,怎么偏偏要养蚕,桑叶就是一个问题,到哪里去找呢?这的确是个大问题。亮亮妈到处打听,得知一家医院内种有桑树,便趁周末带着亮亮去那里采集桑叶。小亮亮在给蚕喂食桑叶的过程中既享受到玩的乐趣,也见证了幼蚕一天天长大、吐丝作茧、变成蚕蛹的整个过程。

  亮亮妈在认识到玩耍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后,立刻就学会了取舍。只要不存在什么大问题,都由着孩子去。相比玩耍带给孩子的诸多好处,家里乱一点、脏一点,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要点提示

  1.父母要明白,玩耍能给孩子带来诸多好处。不要以为给孩子买了玩具,陪孩子玩耍,给孩子留有一定的游戏空间就够了。

  2.只要没有大问题,父母对孩子的玩耍可以“纵容”一些。

  3.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孩子,玩耍的内容也有所不同,父母应注意观察并“投其所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