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顺其自然养孩子》简介(图)

  《顺其自然的智慧》
《顺其自然养孩子》《顺其自然养孩子》

  【基本信息】

  书名:顺其自然的智慧:达人妈妈的育儿手记

  原价:29.00元

  作者:刘湘梅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5月1日

  ISBN:9787224105582

  【编辑推荐】

  1、妈妈宝宝杂志、聪明宝宝杂志联袂推荐;金色雨林创办人林薇、音乐家谭盾夫人黄静洁妈咪Jane、红黄蓝副总裁高寿岩撰文推荐!

  2、作者作为专家型的妈妈,吐露心声,与读者分享亲子经历,真实故事专业吐槽。

  3、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顺其自然的方式,拔苗助长、强力灌输,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观念和做法是存在诸多隐患的。

  4、顺其自然的方法,决不是放养、任其自生自灭,恰当引导是需要学习的一种智慧;掌握观察理解孩子的正确眼光,孩子所犯的“错误”往往根本不是错误,而是成年人的误读。而获得这些方法只能通过分享与借鉴。

  【内容提要】

  《顺其自然的智慧:达人妈妈的育儿手记》作者著名儿童早期教育专家刘湘梅、李雪琴讲述了她们自己的育儿经历,有故事,有感悟,有理论,她们最想告诉天下父母的是:大人要懂得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让孩子自然成长。好父母是学习和体悟出来的,而不放养、不大撒把的顺应天性的教养方式,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一起修炼!

  【作者介绍】

  刘湘梅,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有着十余年母婴传媒从业经历。曾任母婴杂志执行主编、副总编,现为《聪明宝宝》杂志顾问,京师创智早教研发中心主任,多家育儿刊物、网站撰稿人、特邀专家。

  李雪琴,媒体从业者,文学硕士。做过记者、编辑、电视纪录片导演、儿童节目编导、儿童剧编剧、策划。五年前,开始以文字的形式记录自己的育儿心得,在新浪网撰写知名育儿博客“童心园”,并在若干育儿刊物开设儿童教育专栏。迄今为止,觉得自己干的最好的活儿是当妈妈。

  【序言】

  顺其自然养孩子,我们一起修行。顺其自然养孩子,我们一起修行顺其自然的智慧:达人妈妈的育儿手记壮壮和畅畅第一次见面就亲如兄妹。那时候的畅畅两岁多,还处于“世间万物只分为可食与不可食两类”的阶段;而马上就要五岁的壮壮也破天荒地表现出十足的哥哥样——之前他是不屑于跟小小女孩儿玩的。

  他们一见如故,如同他们的妈妈。

  两位妈妈初次见面以“李老师”、“刘老师”敬称,后来混得熟了,便带有调侃的意思了。通常两个妈妈凑在一起就聊孩子,遇到聊得来的,会没完没了,我们就属于这一类。所谓聊得来,自然是对彼此的教育观念、养育方式认同,并能产生共鸣。比如,李老师说畅畅把大米撒了一桌子一地,刘老师关心的不是怎么收拾残局,而是李老师怎么去引导她理解“一盘散沙”的概念;而说到壮壮的某些“破坏”行为,相信李老师也绝不会问出:“这在你们家是被允许的?”我们觉得最有差异的一次是看到刘老师和壮壮在草坪上疯玩,又打拳又转圈时,李老师感叹道:“带儿子要比带女儿费的体力大多了!”

  我们这样的妈妈经常会被认为是“惯”孩子的。很多事都顺着孩子,按照孩子的意愿来。我对这种看法的反驳意见之一是:难道都按照大人的意愿就对了?

  大人总是想当然地以为,自己都是对的。而孩子,天生就是会犯错的,他们在一个接一个的错误中,借由大人的纠正和引领而成长。所以,当他黏妈妈的时候,妈妈要断然离开,告诉他抱着妈妈哭不是好孩子;当他不愿意把玩具给小朋友玩的时候,要让他知道分享是一种美德;当他跟小朋友胡扯他有一屋子玩具的时候,警告他说谎是很恶劣的行为……

  有问题吗?应该没有,都合乎社会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但教育怎么就是这么难的一件事呢?孩子要么听不进去,要么屡教不改,还脾气越来越大,学会跟父母顶撞。

  其实原因很简单,大人常常忽略了“孩子就是孩子”。用大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他们做不到。但是,他们会按照自身成长的规律不断地完善自己,走向成熟。做父母的,只需找到这条规律,顺其自然,就好比种下一棵小树苗,大自然有阳光雨露供它成长,我们在必要的时候略为修剪,别忘了浇水施肥,它便会茁壮成长。

  李老师跟刘老师之所以能聊到一起,最根本的是我们会顺应孩子成长的天性,不去做“逆天”的事。

  李老师不在乎一地的大米很难收拾,因为她知道,孩子在成长的最初阶段能够自由地探索,对于她的未来有多么重要,她将学会主动学习,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而这一切代价可能就是每天多洗几件衣服,多做点儿家务。刘老师不再非要给壮壮看那些容易让他伤心流泪的绘本,即使它们再经典、再美好,因为我懂得自己的儿子有颗敏感而多情的心,情感教育无须过度。

  谁不想做个轻松快乐的妈妈?李老师和刘老师是幸运的,存在大脑里的知识结构,使我们能够相对比较容易地了解孩子,读懂孩子,内化吸收,全部汇总为一个词——尊重。必须有这一前提,才会明白,顺应天性,让孩子自然成长就是最轻松的教养方式。但是,顺其自然不是放养和大撒把,而是一种需要全心体悟的智慧。

  我们坚持这样的理念。

  感谢畅畅和壮壮,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对妈妈这份坚持的回应。

  我一直以为,孩子是上天派来的,是真正的天使,他们的使命就是要我们在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忏悔、超越自我。养育孩子就是我们修行的过程,因此,我对所有的孩子心存感恩,心怀敬意。

  感谢李老师,朋友很多,知己难求。

  感谢很多参与此书策划和编辑的朋友们。

  感谢向晨,你的宽容和理解,坚持和信任,诠释了这本书的主题——尊重。

  刘湘梅

  2012年冬·北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