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孩子学会管理时间

  《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

  有位妈妈向我咨询,如何改掉孩子做事磨蹭的坏习惯。她告诉我她儿子几乎每天去幼儿园都迟到。即使她比平时早半个小时叫他起床,结果照样会迟到。她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会养成非常不好的拖延习惯。幼儿园阶段还好办,学校和老师一般不会太计较孩子上学迟到这件事。但是孩子以后上小学了,该怎么办?

  我大概问问她孩子的日常作息,发现她儿子其实每天的起床时间跟伊伊差不多,都在7点半左右。穿衣服需要10分钟左右,刷牙洗脸一般需要20分钟左右。接下来吃饭,这是令这位家长最头疼的地方,因为需要的时间永远无法预计,短则20分钟,长可达1小时以上。一旦有什么不如意的地方,孩子就会拒绝吃饭,然后家长就必须苦口婆心地跟孩子讲一通道理,直到孩子高兴了才会吃饭、上学。个别时候,甚至还会采用“逃学”的方式来对抗。因此,对于他来说,迟到就成为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习以为常了。

  做事拖延,没有时间管理意识,即使在成人世界中,也是一个杀伤力很强的坏习惯。善于管理时间的人,总能高效地完成任务并取得良好成果。反之,则会引发一连串的不良后果,尤其是当人们的“拖延”行为影响到自己的情绪时,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时,就已经患上了心理疾病,心理学家称之为“拖延症”。

  孩子性格塑造的最佳期是在幼儿早期,所以家长要重视幼儿时期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我告诉这位妈妈,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首先是家长的问题。我们要知道,孩子爱拖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时间观念和规则意识。其实,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孩子就对时间慢慢有了感觉。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让孩子逐渐养成重视时间的良好习惯,培养他们自己管理时间的规则意识。

  我们是在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开始注重培养她时间观念的。比如每天晚饭后到小区里面玩耍,出门前我们都会指着手表,告诉她,比如当短针到哪里,长针到哪里,我们就得回家。如果是我单独带她出去玩,半个小时后,或是她妈妈,或是外婆就会出来找我们回家。后来伊伊还总结出来,如果是外婆叫她回家,她可以比妈妈叫她多玩一小会儿,因为虽然都是半个小时,可是外婆没有妈妈走得快。等她大了点,我们还特意给她买了一只钟表模型,挂在她的房间,临出门前,我们就会帮助她把时间确定好。有时候到时间了,她会气喘吁吁地跑回家,想看看是她赢了,还是时间赢了(她把自己提前回来当成是自己赢了)。绝大多数时候,伊伊都能按时回去,偶尔她耍赖,我就会让她选择如果遵守约定,明天还可以出来玩;否则就不能出来玩了。我常常看到小区里有很多家长,无论使用什么招数,都很难把孩子按时叫回去。究其原因,要么是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哀求,冲破了家长的心理底线;要么是家长一次又一次的退让,毁掉了孩子的时间观念和规则意识。这样做,对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与规则意识,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就拿小学来说吧,学校和老师对于纪律和秩序都会比较重视。所以,为了孩子今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小学的学习,在幼儿园阶段,我们就需要逐步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管理能力。

  首先,对于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因为还不会看钟表时间,所以孩子们一般是没有太多时间观念的,这个时候,应该让孩子对时间有个基本认识,了解过去的时间是不能回来的,并对昨天、今天、明天等不同的时间概念有个大致理解。

  其次,可以逐步教孩子认识时钟,让他们对每天的时间有个大概的认识。同时,还可以告诉他们每天什么时候该吃饭、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起床和上学等。这样,他们就会对人们每天的作息规律有初步的了解。

  最后,家长在跟孩子一起做游戏或玩耍的时候,可以一次约定一个时间段。这样可以让他们逐步认识到1分钟可以做些什么事情,10分钟可以做些什么事情,1个小时可以做些什么事情。久而久之,孩子们就逐渐学会珍惜时间,并意识到失去的时间是不能重现的。

  当孩子对时间有了一定的认识后,我们就可以逐渐培养孩子在时间上的规则意识。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和孩子约定做一件事的时间,比如玩电子游戏,可以约定从什么时间开始、玩到什么时间结束。在约定过程中,可以让孩子自己当裁判,亲自下令开始和结束。比如看电视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先决定看多长时间,然后让他自己监督自己,如果超过时间家长再督促。

  有一次,我和伊伊约好玩半个小时的游戏,伊伊爽快地答应了。在游戏过程中,她会主动关注过去了多少时间;当半个小时到了,她也会主动结束游戏。这令我感到其实孩子是很愿意遵守时间和规则的,只要家长稍加引导,孩子一定会做得很好。

  当孩子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不仅要让孩子认真去做,还可以让孩子自己预计完成这件事情需要的时间,让他们知道每个人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当自己的事情认真完成后,剩下的就是自由支配时间,可以自行安排。

  另外,很多时候,孩子喜欢拖延,也和父母的管教方式是密切相关的。当孩子意识到父母对自己的爱是有条件的,只有做好父母要求的事情,达到父母制定的目标时,他们才有可能被爱。这个时候,拖延就会成为一种工具,孩子通过把事情完成的时间拉长,来享受父母在完成过程中对他的体贴、照顾,使自己那些被允许的部分得以维持,尽量让结果来得更晚一点。

  所以,对待已经开始拖延的孩子来说,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无条件的爱,这个是基础。只有孩子内心不存在恐惧,才能正视不完美的结果,而不惧怕去完成一件事情。

  我们要让孩子有选择的余地,不把我们的选择强加于孩子,我们需要尊重他的选择,但是如果他进行了自主的选择,就一定要完成。我们要让孩子知道,他才是这件事情的主人,他必须对此负责,不能有所依靠,父母没有办法帮助他完成。孩子一旦成为时间的主人,做事效率就会很高,也就不会养成拖沓的坏习惯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