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的爱是孩子成长的必须营养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我不能帮你做——健康的爱是孩子成长的必须营养

  一次,与一位朋友闲聊,聊起了孩子的教育。

  朋友说,他哥哥的儿子一次因为看课外书而忘了写作业。第二天上学前,因不好意思跟老师解释,就央求妈妈说:“妈妈,等我到了学校、上课前,你给我老师打电话说一下,就说我把作业本忘在了家里。”

  朋友的侄子知道妈妈赞成他广泛阅读,且对老师为学生布置太多家庭作业也有意见。他希望妈妈这次能帮他说情,让他能够免于被老师批评。

  对这个问题,妈妈希望儿子能自己去跟老师解释清楚,自己找出解决的办法,她不希望儿子什么难题都要父母出面帮助其解决。

  因此,妈妈对儿子说:“你现在已经是个小学生了,虽然我不赞成老师布置很多家庭作业,但也不赞成你一点作业也不写。”

  顿了一下,妈妈又说:

  “对于你没完成作业这个问题,我不能帮你,我认为应由你自己去面对,你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你自己跟老师解释清楚。如果你什么问题都要我帮你解决,你就什么事情也学不会,什么问题都不会解决。”

  由于没有完成作业而怕挨老师批评,这对于成人来说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刚上学的孩子可能就是一个难题。

  面对这样的难题,父母要让孩子自己想法去解决,因为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理应由他自己去面对。

  在成长中,孩子总会面临一些难题或困难,由于这些难题或困难容易给孩子带来不快,致使孩子不愿意为自己担责任,而总是依赖父母的帮助。

  真正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做法是,父母不代替孩子去解决难题、消除困难,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去面对难题,因为独立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孩子独立未来成功必备的能力之一。

  小晴是住在我们小区里另一座楼上的一个11岁女孩,她特别喜欢吃肯德基,每隔几天,兜里有了一点零花钱,她就自己偷偷跑到肯德基店去大吃一顿。

  可小晴的妈妈不希望女儿吃太多洋快餐等垃圾食品,就限制女儿吃肯德基,规定她每月最多只能吃一次。

  但小晴对妈妈的“禁令”不理不睬,时常攒够了零花钱,就又偷偷跑到肯德基店去吃。后来,妈妈又发现了女儿的这一行为,很生气,就提出:减少给她的零花钱。

  好吃的小晴每次走过家门前的那家肯德基店,就抵不住美食的诱惑,见妈妈不松口,她转而去求助于非常疼爱她的姥姥,让姥姥瞒着妈妈带她去吃肯德基,或让姥姥偷偷给她钱。

  但小晴并不知道,妈妈早已和姥姥、爸爸商量好,在这件事上不能对小晴妥协。因为小晴的体重已经超标,他们知道,坏习惯、不良的生活方式对孩子的健康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因而,姥姥也始终拒绝外孙女的要求,并想着法地研究食谱,努力做出又有营养又可口的饭菜,帮助小晴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有些父母,由于对抚养和教育孩子的无知,而对孩子采取了错误的教养方式,或仅满足孩子眼前的需求,而明知故犯采取某些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做法。

  真正对孩子有益的爱和养育,是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的,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健全发展的。父母要从孩子长远的发展考虑,给予孩子健康的爱和教育。

  楼下的邻居强强一天放学后独自在楼下踢球,不小心将球踢到了一楼住户的窗玻璃上,玻璃被撞碎了。

  强强见周围没有别人,就赶紧抱起足球溜回了家。

  一直待业在家的强强妈妈见儿子刚踢了一会儿球就回家来,觉得奇怪,往常他都要玩很久,不等妈妈喊他,他是不回家的。

  妈妈问强强:“你今天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遇到什么事了吗?”

  “没事,我就是不想踢了。”强强装作若无其事地回答说。

  强强妈妈不愧是火眼金睛,她看出了儿子眼中的不安,就又一次问:“到底怎么了?你一定有事,告诉妈妈。”

  强强见瞒不过妈妈,就告诉了她事情的原委。

  最后,强强对妈妈说:“妈妈,你可别告诉我爸爸这件事,要不然他肯定饶不了我,也别告诉一楼那家人他家的玻璃是我踢坏的,否则我就死定了。”

  强强妈妈不想帮助儿子隐瞒错误,她希望儿子做一个敢担当的人,希望他能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错误。

  于是,妈妈对他说:“儿子,我不希望你这么做,我希望你是一个敢担当的真正的男子汉。男子汉就要不怕承担错误,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改正错误,你说呢?”

  强强最后听从了妈妈的话,主动向一楼那家人道了歉,并用自己的压岁钱赔偿了他们的玻璃钱。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教育孩子有担当,能够让孩子成为一个主动负责的人,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父母的责任。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即使会让孩子吃些苦,父母也要忍住帮助孩子的欲望,让孩子靠自己的力量解决。

  当孩子犯错误时,父母不能忽视、淡化孩子的错误,应该及时地指出错误,交给孩子正确面对错误、改正错误的做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