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来认识你自己

  《玩是最好的教养》

  帮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感知到自我,才能对照出世界;体察自我的愿望和情绪,才能学会去关照他人;被爱被认可,才能承担责任;目标明确,才会主动思考。

  别以为这些东西离3岁小孩很远,等他们把幼儿园作业拿回家,你就会发现,有的孩子马上就很积极开始做,并以得到老师的反馈为荣。有的孩子则无所谓,非要爹妈催着才去做。简单说,这就是责任心的区别。如果你希望孩子的内心和世界建立起畅通的通道,首先就要帮他们树立起那个“我”,帮他们意识到,“我”是个重要的人。

  ★我们来画家庭树吧!

家庭树家庭树

  画一棵大大的树,代表家庭。宝贝是树枝头上的果子,爸爸妈妈是这个果子下的树枝,树枝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棵大树杈上伸出来,还有舅舅、姑姑等亲戚。亲人甚至家里的宠物、心爱的玩具的小照片,都可以上树哟。和孩子一起制作和装饰的过程很有趣,成品还可用来装饰房间。

  知道一个人从何而来,建立自己与家庭的联系,是孩子辨别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所处位置的第一步。西方国家的幼儿园和小学,都会请家长帮助孩子制作家庭树,但他们的家庭多以两代人的小家庭为主,而我们中国讲究敬老尊老,大家族才是幸福的标志。现在方兴未艾的国学教育,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人伦从孝亲开始,而父母对祖父母的爱,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建议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征求宝宝的意见,一起来策划。

  ★关于“我”的书,真好玩

  找一本空白的笔记本或图画本,题上标题《XXX的书》或《这就是我》,还可以署上日期。书中的内容,可以包括:我的样子、我喜欢吃的东西、我的家庭、我爱去的地方、我心爱的玩具、我的宠物、我的本领、我们班级的集体照及所有孩子和老师的名字等等。和孩子一起来想出内容,然后用剪贴、绘画、写字、照片等多种形式做出一本内容丰富的书来。慢慢来,最好留点空白,随时加新内容进去。

  没时间或对做手工没自信的家长可以利用插页的照相册,把孩子最爱的东西的照片组合成一本小书。对于有条件的家庭,这个玩法还可以结合电脑,给重要照片加上说明文字,然后用屏保、PPT或数码相框来演绎。

  有的孩子并不是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可能他早就习惯了每一步都由大人替他计划好。这时请千万别着急!这既不交费也没考试,只是玩玩啦,就从这一刻开始,鼓励宝宝自己决定,好吗?哪怕他们的决定再怪异,也没别人会看到,长大后回头看,却是温馨的一段回忆。一定要提示的话,那就请多给几项选择,再由孩子自己来决定。

  越是没主意的孩子,越需要这种心理暗示来提醒他们:他那个小小的正在萌芽的自我,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纪念宝盒,留住所有美好记忆

  每年年终或者在孩子生日的时候,为他准备一个大号文件夹,里面放一些非数码非电子的小纪念品。比如,一张最重要最喜欢的生日卡,牙仙女给的硬币,孩子在幼儿园得的第一个奖品,第一次自己独立打的蝴蝶结,开心的旅游途中捡回来的一个贝壳,钢琴考级的证书。一年一个,然后把这些大文件夹放在一个大盒子里,这就是记忆宝盒啦,将来无论对妈妈还是宝贝,都是珍贵的纪念。

  你家电脑和硬盘里是不是有无数孩子的照片,根本来不及整理?每次想为孩子留些纪念品,但东西实在太多无法取舍或者很难收纳?

  孩子长大后都会很乐于见到自己小时候的纪念品。哪怕5岁的宝贝,看到自己2岁时候的东西都会骄傲地说:“这是我小时候用的。”可你真的要为他们保留所有吗?让孩子翻看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并不是很美好的回忆体验吧。少而精的一些实物,代表了这个阶段的进步和快乐时光。

  当我们抱怨孩子沉迷iPad的时候,是不是想过,他们得到的来自电脑电视以外的感觉确实太少了?与数码照片不同,实物是随时可以触摸的,由触觉带动立体的全面的记忆。而孩子从这种日积月累的收集行动中,真切地感受到大人对自己的珍视,他们的每个进步都被庆贺,会令他们建立起向好的心理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