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迈向健康的教育》简介(图)

  《迈向健康的教育》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基本信息

  作者:[德] 米凯拉·格洛克勒 斯蒂芬·朗哈默 [荷]克里斯托夫·维歇特

  译者:邓丽君 廖玉仪

  出版:天津出版传媒集团 天津教育

  出版社  定价: 48.00元

  版次:1/1 2013年8月

  印张:22.5

  字数:350千字

  书号:978-7-5309-7287-8

  原书名:Gesundheit durch Erziehung

  ●读者对象 教师、医师、家长

  ●建议陈列类别 教育·健康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专门探讨教育议题的文集,收集了十几位权威的华德福教育专家、学者及资深华德福教师撰写的二十篇论文。探讨了诸如:如何才能善用学校生活,尽最大可能传达给孩子们健康的力量;教师、治疗师、家长该如何合作才能让孩子体验到他们的内在需求被接纳、被理解和被支持;如何才能使孩子的心魂和灵性层面的发展如同智能与身体方面一样受到同等的关注等等亟待解决的议题。

  ●主要作者简介

  米凯拉·格洛克勒(Michaela Glöckler)

  1946年生于德国斯图加特。资深儿科医生,人智学医学运动的先驱,瑞士多纳赫人智学歌德馆医学部负责人。她在国际间努力交流人智学的深刻见解,足迹遍及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大陆出版的作品有《儿童健康指南》。

  斯蒂芬·朗哈默(Stefan Langhammer)

  1959年生于柏林。早年学习过生物学、德语和文学。毕业后,在德国诺恩威格(Neuenweg)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病学治疗社区服务。1992-2004年,斯蒂芬在德国绍普夫海姆(Schopfheim)的华德福学校当高中老师,教授生物、化学和德语。从2004年秋天开始,作为歌德馆医学部的合作者,负责培训(特别是国际研究生医学培训)和财务工作。同时,他也是3个孩子的父亲。

  克利斯托夫·维歇特(Christof Wiechert)

  早年就读于荷兰海牙华德福学校,学习教育和地理。之后在海牙的华德福学校任教达三十年之久,是荷兰国立华德福教师培训研讨会的创始人之一。为荷兰人智学社区资深理事会成员。他和艾特·库普曼(Ate Koopmans)一起开发了“儿童研究的艺术”课程,并在很多国家讲学。从1999年起在瑞士多纳赫歌德馆负责教学工作,后担任精神科学学校教育系的主管,并致力于在很多国家讲授教学和人智学主题。他同时也是5个孩子的父亲。

  前言

  由于不断提高的校园群架和暴力问题,对于伦理和宗教界限的文化理解之漠视,以及越来越多专注力缺乏的儿童和青少年,多层面的学习障碍和发展危机等,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家庭和学校如何面对这层出不穷的挑战?

  寇立思可研习会的主要动机就是希望借此开启一种对话,一个讨论的场所,为教育实务工作提供许多理念和方向。寇立思可(Eugen Kolisko)医师(参看第20章其生平介绍)是第一位献身于华德福教育思想的医师,他领悟到教育和学校本身就是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道路。因此他从1920年开始就参与了斯坦纳在德国斯图加特所创办的第一所华德福学校的建设工作。

  华德福教育的名称和创立由来为何?这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华德福-亚斯多利亚香烟工厂(Waldorf Astoria)的老板莫特先生(Emil Molt),邀请了“歌德专家和人智学者”斯坦纳为他工厂同仁的子女创办一所学校。因此斯坦纳就发展出了他一贯以健康为目标的教育理念。主要原因并不只在于当时大战之后的孩子们忍受着许多疾病之苦,包括战争时和战后的营养不足问题;对斯坦纳来说,更重要、更基本的问题是:教育到底和促进发展与健康的问题有多密切的关系?而为华德福学校聘请一位专职的校医是理所当然的结论。当时寇立思可医师愿意接受挑战,于是他担负起了这份新的任务。

  提到寇立思可医师,斯坦纳说过:“我发现这是我们华德福学校很大的福气,因为我们的教师团队中拥有一位医师,并且他乐于参加我们的教师会议。健康问题专家寇立思可医师不仅是一位医师,同时又在我们的教师团队里教导我们。以至于我们可以把所有和孩子身体健康有关的,和所有教学课程和教育结合而达到完全的协调和谐。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的教师训练中必须再纳入发展的一部分,即是有关孩子健康和疾病方面的知识。”

  与1919年世界大战后的德国相比,今日西方世界存在的问题事实上更加严重,例如:营养过剩和运动缺乏造成的后果,和非洲、南美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食物供应问题和流行性传染疾病,尤其是HIV感染(艾滋病病毒)(在南非有12.5%的老师受到威胁)等。

  除此之外,各种环境污染和在精神领域不可忽视的伤害,例如:孩子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精神创伤,包括暴力经验、不被了解或被人忽略轻视、性侵害或者过分要求,以及从网络或者大众媒体中得到太多无法“消化”的感官印象和日益增多的计算机游戏造成的后果。

  无论孩子遇上了上述哪一个问题,我们都想提出同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善用学校生活,尽最大可能传达给孩子们健康的力量?教师、治疗师、医师和家长应该如何合作,才能让孩子体验到他们年龄层中的内在需求被接纳和被理解,并且受到支持?如何让孩子心灵和精神层面的发展也获得如智力知识方面或身体灵巧敏捷度同等的重视?

  我们需要研究出适合各个国家和各种文化,不同发展需求和发展条件的教育理念和原则。我们需要一种教育来帮助儿童发展出对生命的喜悦,拥有勇气和责任感和所谓的社会能力的“软性技巧”。同时也帮助儿童发展承担工作的能力与智慧。在这个领域中共同努力并且提出建设性的贡献是华德福教育最主要的愿望。

  斯坦纳指出一个重点:“社会问题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教育问题是一个医学问题。”健康地思考关于个人文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且从中取得实用的结论,和实现一种建立在尊重孩子本质和追求真理的价值观与充满爱的关注之教育,这两件事是同等重要的。

  本书收集的文章和讯息不仅是要呈现出经常被提出的问题,而且希望能针对问题提出一些解决原则和工作看法。

  在此我们向所有的作者和许多帮助我们完成本书的每一位同仁致上由衷的感谢。特别感谢为我们收列文章并负责编辑的Barbara Illeman女士,还有负责中文翻译的廖玉仪和邓丽君女士,以及协助校稿的詹雅智小姐等伙伴。我们盼望在本书中所提出的观点和看法可以提供诸位家长、老师、医师更多灵感、鼓励和动机,继续在教育工作中共同努力。

  米凯拉·格洛克勒(Michaela Gl.ckler)

  斯蒂芬·朗哈默(Stefan Langhammer)

  克里斯托夫·维歇特(Christof Wiechert)

  2006年3月30日于瑞士多纳赫(Dornach)

  歌德馆医学部门和教育部门

  1. 教育,一种“潜移默化的治疗”

  米凯拉·格洛克勒

  在古老的时候

  曾经在先知的心魂里

  存在着一份思想:

  本质上每个人都病了,

  而教育被视为一种治疗的过程,

  它促使儿童成熟

  同时健康

  以达到完美的人类生命

  ——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

  基。础

  Robert Plomin和Judy Dunn等人的研究1,明确地指出决定一个人身体成熟和发展的三个主要因素:

  1)遗传的天性

  2)教育和环境

  3)孩子在成长阶段所经验的人际关系的质量

  教育和医学都应该不断地朝着这三个因素思考。

  如今这是个被大众公认的事实:基因本身在所谓的开放系统中发生效用,而不是以稳固无法改变的状态来工作,一如人们在19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所相信的那样。另外还有一个新的发现:遗传体的正面与负面的质量都能对下一代产

  《为什么兄弟姐妹如此不同》(Warum Geschwister so verschieden sind),斯图加特,1996年发表。生影响。人们发现很多所谓的对遗传有害的元素和药物并且对其作了分析研究,比如安眠药。研究证明,母亲的酒精用量过度或者父亲的抽烟量过高,还有负面情绪和压力等的心理因素,都会导致遗传体的退化过程。通过人与人的关系研究,多方面的观察证实了:人际关系的质量,包括与父母、邻居、周遭环境里认识的人,还有与幼儿园教师、学校教师和医生等的关系,都会影响孩子的发展过程。重要的是一个孩子是否被他周遭的人接纳,他的人格特性是否被了解以及他是否感觉到被支持。

  那么,教育的目的究竟应该是什么?对于上述的这个事实要有意识地思考!我们尤其要问,从婴孩时期开始,经由成长和发展的阶段在孩子和青少年身上所发生的一切,对于孩子和青少年身体的发展有哪些影响?它们对于孩子在这段年龄必经的成长和成熟的过程有帮助吗?还是反而有妨碍作用呢?为了能够针对各个年龄层的需求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有关身体发展基本成熟步骤的概要图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