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的发展不是直线的

  《迈向健康的教育》

  人类器官组织的建构和退化过程以及配合它们的思想生命之成熟步骤1

  1 M. Gl.ckler und W. Goebel:Kindersprechstunde. Stuttgart,2005,p. 450. 还可参见中文版《儿童健康指南》,米凯拉·格洛克勒、沃尔夫冈·戈贝尔著,林玉珠等译,河北教育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第247页。

  图中箭头表示在老年期已经自由释放的思考,对于成长、发展和再生不再需要的生命活动。在死亡的时候,以太体将完全从那个已经衰退瓦解的物质身体中解脱出来,成为鲜活的思想体。

  上面的图标一方面显示出人类身体最重要的解剖学上和生理的成熟阶段,与平行发展的思考发展,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生命第三个阶段的功能退化和老化。出生以后,首先是神经系统的发展占有重要地位,接着是呼吸循环节奏韵律功能系统的发展,最后是骨骼和新陈代谢系统的发展完整成熟。

  1)大约到9岁,感官功能完全成熟,中枢神经系统90%以上成熟

  2)直到15、16岁,生物节奏的发展和稳定,包括呼吸和心跳韵律频率协调成熟

  3)直到20-23岁,成人模型的骨骼系统成熟,进而新陈代谢过程和荷尔蒙趋向稳定

  有趣的是:这三种器官系统在中年以后将以相反的顺序开始退化(先成熟的,后退化)

  1)40-50岁开始进入停经期。慢性的骨骼系统和新陈代谢功能范围的磨损现象有很高的几率

  2)50-60岁出现高血压、心律干扰和肺部的疾病

  3)60-70岁知觉感官和中枢神经系统退化现象开始越来越明显

  人类的发展不是直线的,到了生命中期呈现出倒影式对应的发展。而令人不安的问题是:童年时期和青少年期的发展模式和过程,对于老年期的慢性疾病和退化衰退现象到底具有多少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最根本预防的问题和所有疾病的预防,不就是一个教育问题吗?这也正符合了斯坦纳所提出的观点:教育问题是一个医学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