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龄前到九岁的儿童特点

  《迈向健康的教育》

  神经系统和感觉统合协调的成熟(即感官知觉技能和肌肉活动的结合)需要多方面的练习和活动。协调的身体行动和借由所有的知觉感官,对于感官世界各种事物的发现所获得的喜悦,是这个年龄层孩子的自然本性。他们本能地知道,这些对他们是很好的。因此创造活动和游戏空间,让孩子在其中能够灵巧地从事适合他们年龄的活动和工作。华德福教育中从幼儿园开始到九岁的教学计划都是遵循着这个原则。不同的活动形式会被融入每种课程中,而不是只在那些特别以感觉运动为重点的体育课程里。因为所有的活动,包括适合孩子的游戏和体操课程,在这个年龄还是非常紧密地与感官经验结合在一起,而且通常是通过音乐和韵律的练习,以歌唱、语言和动作游戏的形式来进行。通过这些音乐韵律的活动也可以培养孩子社会化的重要能力:倾听的能力和给予别人自由空间(宽容别人)。

  还有,仅仅从发展生理学和心理学的观点来说,严格禁止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玩计算机和看电视(多种大众媒体)这个事实成为华德福教育理想。而今现代全球性有目的的广告宣传和高经济效益的允诺:为了让第三世界的孩子不脱离当今的数字数码时代,将实现“每个孩子一台计算机”(小型荧光幕和随身碟,无线网络和Linux企业制度)。虽是一个好主意,但却是在一个错误的时刻。不仅是因为所谓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干净的水、医药的照料设备和“适当的学校”,而且因为每个小时坐在荧光幕前的后果将是妨碍孩子自己内在图像的出现和破坏孩子的活动本性。孩子的大脑活动将会局部停止,感觉统合运动作用会被干扰,更别提电视媒体带给孩子无数无法理解和独立“消化”的讯息内容和问题。

  相处建议 ▲

  ●  用典范(成人以身作则)给予孩子鼓励。

  ●   提供可以促进主动性游戏的材料:简单的东西和材质可以给予广阔的想象力空间并且可以激励重新创造游戏的可能性。

  ●  活化并且维护感官知觉。

  ●  用反复规律的活动(行动)来建立良好的习惯基础,例如感谢早晨到来的仪式,用餐前和晚上就寝前的祈祷和感谢仪式等。

  ●  设计每天、每一星期、每一个月和每一年有规律节奏的生活。

  ●  规律性的给孩子完全的关注时间,比如起床、就寝和一天中某一段属于你和孩子的特定时间。

  ●  教育孩子的主要原则“不用言语”,换句话说,以身作则的具体行动、典范比言语表达对于具有模仿需求的儿童来说更有效。

  ●  多提供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

  ●  避免让孩子接触多媒体和科技型玩具。

  ●  尽管你的一天生活中担负着许多义务和责任,不要忘记把孩子放在你的意识里,“把孩子放在你的心里,带着他”,父母和幼儿园教师一样。这样的内在条件有助于在和孩子再见面时,很快地重新建立起与孩子的关系。重要的是培养亲近的和相互关注的亲子关系,而这样的亲子关系和孩子的乖巧行为或者学校成绩无关。

  ●  寻找快乐和感恩的理由(因为没有什么比一份快乐和感谢的气氛是更令孩子喜欢的)。

  ●  划定清晰的界限并切实执行。这给孩子安全感和可遵循的方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