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到十四五岁的儿童特点

  《迈向健康的教育》

  从九岁开始到十四、十五岁,重要的是促进韵律功能的训练和发展,也就是:感觉、感受和情感。只有当我们觉得很舒适的时候,我们才会深深呼吸。只有当孩子觉得快乐或者热衷于某种活动工作的时候,孩子的心脏才会健康地跳动。在九岁和十五岁之间,整个教育和教学的目标在于,在每个课程科目中顾虑到过程清楚的、艺术性的以及美学的要素。比如体育课里需要器械的体操,需要熟练正确而且完美的动作过程;历史课程中的对话和文本问题,在那些许多页数的历史事件可以被观察审视,以至于一种平衡或者一种审美的状态在孩子心中产生,经由这个途径孩子能和自己并且与这个世界“再一次找到协调和谐的关系”;在自然科学课程尤其实验课中,学生可以学习仔细观察和记录从其中显现出的法则(规律)。比如他理解了数学法则并且学会操作使用它们。还有,数学法则也具有它的美,因为它们相互协调而且有架构性,不只是存在技术和科学领域中,也存在生命中。

  如此学生将熟悉生命世界以及人类文化和历史特性的协调性。我们还要极力建议,让这个年纪的孩子与当今数字时代保持一种保守的关系。原则上,自己能够掌握的和看清楚的,才能委托(交给)机器。(参考第16章)通过自己心算、戏剧表演、演奏音乐、舞蹈,亲身经验旅行和发现等,去学习和各种事物培养“活生生”的关系。这些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通常太早就向多媒体妥协,而在学校里更应该避免多媒体,而致力推动以活生生的和真实的经验,来取代技术和虚构的一切。细想一下,电脑的发明家在他们童年时期根本没有玩电脑的机会——这个简单的想法或许可以帮助、激励父母和教师真正抛弃跟随时代潮流的念头。要发明新的东西,需要的是创造力,而不是富裕饱满的先决条件。

  相处建议 ▲

  ●  对话文化——让孩子加入大人们有趣的对话。经常在内心自问:我和孩子最近一次的谈话是什么时候?我什么时候给孩子时间和对他的生活感兴趣?我注意到孩子的自我肯定价值了吗?我是否给他足够的赞美或是只表达了我对他不满的地方?

  ●  现代领导结构强调错误文化。可以从错误中学习的人,才可以继续成长,对于一个和团队一起工作的人也一样。当孩子犯错时我如何处理和面对他的错误行为?我如何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只认为做错事很糟糕?

  ●  在日常生活的原则问题上给孩子明确的引导,同时顾及孩子的内心愿望。和孩子达成约定,并且让孩子清楚地知道,你信任他并且会如何严格检查这些约定。

  ●  鼓励艺术性的活动,特别是学习音乐乐器。

  ●  尽量限制孩子看电视以及接触其他媒体,或者可能的话,讨论你们一起看过的和经验过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