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为新学期收集资料

  《迈向健康的教育》

  米凯拉·格洛克勒

  在寇立思可大会的准备工作中,教师团队有很多对话。另外,在教师会议结束时,在华德福学校校医群中我们也询问了他们想在这次的研习会手册中读到哪方面的主题文章。于是我们把收集来的问题寄给研习会手册的作者,邀请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解答。所有的问题都是来自实际的实务经验。希望我们的答案和建议能提供实际的帮助,同时期待更多的对话与讨论。

  问题一:我如何为下个年级,下个学年拟定计划?我应该什么时候 ▲开始准备?又该如何收集资料?

  一个学年不只是一个月历上的时间段落,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人体结构中心生理发展节奏:一天的、一星期的、一个月的、一年的节奏。因此最好是下一整年的主要课程纲要在本学年结束之前或者新学年开始之前,也就是在长假期之前后,由同一个年级的教师团队共同来讨论和准备。导师把新的学年主要课程主题告诉科任课程教师。他可以和科任课程教师讨论,自己对于这个主要课程的问题,而科任课程教师可以报道和思考他们将如何针对本学年的主题,和他们科目之间的内在关系来取材和作教学计划。如果在一个年度性的班级会议中,能邀请一位也许已经退休的、很有经验的导师或者科任课程教师来分享他的经验常常是很有帮助的。而对于主课程材料的收集原则在于自己最感兴趣的,以及感觉到在这个周期使用这个教材和学生一起工作的话,正好可以带给学生最值得学习的东西。另外,向不久以前才研究过同一个主题的同事询问讨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或是向德国斯图加特自由华德福学校联盟的研发单位咨询。在很多领域中,老旧的或者较古老的教材书籍是比较明确并且比较适合低年级课程。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的搜寻或者同事之间的对话来补充较新的知识。重要的是不能漠视当代的研究结果和现代社会的重要观点。

  就时间上来说,比较经济的是,我们必须利用长的假期,在宁静中搜寻和准备相关的重要的教学材料,而不在不同的主课程周期与周期之间仓促进行。

  阅读斯坦纳的教学计划演讲(教育艺术III),我们可以看到周期主课程,例如营养健康学的范例,有特别清楚的描述。周期课程,重点不在于把不同的科目领域清晰地切割开来,反而是能把不同范围的知识结合,以达到一个中心思想的说明,一个广泛的、全面的思想和相互关系的阐述。如此用四个星期的时间来经营一个主课程。比如,健康学周期重要的概念是,基于一个综合的完整性(komplexer Ganzheiten)的基础上去理解治疗(Heilen)和秩序规则(Ordnen):也就说人体器官组织的健康问题和全球性的、各个地区性的健康问题是可以综合来探讨的,以及它们和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领域里的运输问题和分配问题有什么关联和相互的影响。谈论人类健康问题时,是不能不论及地球的健康和经济生活与分配生活的健康或者病态问题的。以这样的方式来经营研究一个周期主课程之中心思想,是需要不同科目专业教师的共同合作的。它同时也可促进全校教师团队的社会生活通往一种正面积极的发展方向。

  一年一度的年级会议经常需要邀请一些高年级的教师参与,对于一些主课程,专业领域给予的协助是必要的。例如在课程计划中可以安排邀请历史教师或者社会学科教师,上一堂一个特别的有关于世界经济的主课程或者回答一些较困难的专业问题。当学生们经验到一个事实:学校教师们是一个互相学习、共同努力成长的工作团队,他们整个班级将以此为借鉴,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正面地影响他们的学习态度。

  在做整个学年概略的计划时,可以分别把一年的计划在月历中做个记录,包括订正学生作业和班级工作本,以及准备新的上课教材的时间都要预留下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