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在的准备”是什么?

  《迈向健康的教育》

  内在的准备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和学生有关,另一方面是和教师自身有关。关于学生这方面最基本的是:尽可能清楚的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当下这个年龄的身体和心灵状态,并且放在心里面。回想自己的童年,观察这个年龄学生,和有经验的同事或者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专家的对话等等,都可以让我们在心灵上调整到适当的基本情绪,让我们获得更深入的兴趣,去研读斯坦纳由人类学出发的建议和他对于每个不同年龄层所描述的教学计划原则。他的言论和学说现在已经很有结构的被做成教学计划和记录文字等,都保留在德国斯图加特和英国、美国的华德福学校联盟。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向他们索取数据。并且最好能由两三个同事共同研究和精读。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发展条件我们越清楚的话,就能够越敏锐掌握他们的本质和生命表象,他们的挑衅和不合规范的行为就越少能激怒我们,更不会认为他们是针对你而来的。反而是能够把他们的行为理解为一种教育的挑战,我们要了解学生才能给予学生对他们当下的发展状况有用的帮助。

  对于教师本身内在的准备最重要的当然是教材内容,有意识地思考自己的生命问题,并且把自己和适当的教材结合。自己个人的重点在于找到创造性的课程安排和设计之泉源,如果缺乏这股泉源,可以尝试去寻找一些建议和范例办法,但是这些前人的范例仅仅可以补充和平衡自己短暂性的兴趣和观点的缺乏。学生们对于教师本身真正严肃面对而且富有兴趣的内容才会感到有兴趣。而当学生们发现老师教的内容不是发自他自己内心的或者和他的内在没有真正结合的时候,学生们很快就会失去兴趣。

  同时很重要的是,了解课程教材对孩子的意义,比如:为什么要用日耳曼的神话、韵律诗(Stabreim)、分数计算来陪伴四年级孩子度过青春期前的时光。

  “内在的准备”就是去寻找事物本身的“本质”和“精神”,无论是关于化学的实验、历史的事实、一首诗歌或者其他什么。没有一件事物是只具有外表的,重要的是去了解它深入的关联,其附带意义,发现其精神的一面。只有这样,看起来好像很平常或者无关紧要的,才可能变成有趣和吸引人的或者意味深远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