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才能做到爱我的学生

  《迈向健康的教育》

  我如何才能做到爱我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很难相处的孩子? ▲

  事实上每个人都很难相处,尤其当我们不了解他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只要他觉得自己不被了解的话,他会从他的皮肤开始就感到不舒服。而一个内心觉得不舒服的人,他的攻击性界限或者是挑衅的破坏性界线自然会降低。也就是(比起那些觉得自己被接纳,被支持,经验被了解的人来说),他或者她很容易就会冲动,并且对于环境作出负面的反应。同样地,比如原谅这件事。基本上我只能原谅我真的了解并且接受的。当我真正明白之后,心里原先无法理解和认为不可能而坚持的那个结才会打开。当孩子感觉到我们真的用心努力去了解他们,并且对他们公平对待,这会有一种平静安抚的影响,他们的学习态度会被正面地激发。然而当他们发现,我们期待他们完成,他还没有完全的能力做到或者和他的感情与想象不一致的时候,他们就会或多或少地开始反抗,并且建立起围墙封锁自己。

  一个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呢?试着晚上去想象这个你觉得“很难”的孩子,在你眼前画一个图像,不带任何爱恶去观看这个学生的图像,他到底是什么样子。通过这样的静观,清楚地去观看孩子的本质表现,而不去评论他,放弃自己的喜爱和厌恶,你将可以发现,真实的精神上的移情作用(Empathie)会油然而生。然后你会成功地认同这个孩子,内心可以分担他的感受,分享他的经验,进而了解他这个人本质、当时的样貌是什么。并且了解到下一步有助于孩子与你工作的样貌可能是什么,通过课程,通过个别辅导措施或者通过一个对话等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