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亮亮大姨发现,夸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个月下来,虽然小丽有所进步——开始帮自己干一些家务,写作文的兴趣和信心也有所恢复——可还是有大量问题,比如地板拖得像个大花脸,蒸的米饭经常半生不熟,数学成绩总是在低位徘徊……这又让父母怎么个夸法呢?

  针对大姐遇到的苦恼,亮亮妈解释说,要是遍地都是钻石,就不需要发现钻石了。孩子处在成长过程中,许多行为还很幼稚,许多事情都做不好,这就更需要父母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引导孩子正向发展。

  “你检查小丽作业时,如果发现她十道题做错了九道,会怎么办?”

  “那还用说,肯定火了!”亮亮大姨毫不犹豫地回答。

  亮亮妈告诉姐姐,著名教育专家周弘的做法却与众不同。他在孩子做对的那一道题上打了个大大的√,却没在错题上打×。不仅如此,他还跟女儿说:“婷婷,你太了不起了!第一次做应用题就做对了一道。爸爸像你这么大时,连碰一下都不敢呀!”

  亮亮大姨的眼睛一下子睁大了。亮亮妈继续说,婷婷听爸爸这么夸她,非常自豪。从那以后,她越来越喜欢做应用题,一次比一次对得多,升初中时数学还考了99分。婷婷写完作文,周弘会用红笔把作文中写得好的词句画下来,并让女儿当着全家人的面朗读,大家一起为女儿鼓掌。就这样,一句变两句、两名变三句,婷婷越来越爱写作文,一个学期下来就写出了好文章。

  “哎呀,真不愧是教育专家。我真该好好学学!”亮亮大姨赞叹道。

  这个方法放大和突出了孩子的长处,让孩子充满希望和信心,不断地进步。同时,它也淡化了孩子身上的不足,避免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亮亮妈告诉大姐,这一道做对的题就是家长要发现的“钻石”!著名教育专家卢勤有一句话说得好:“能发现千里马的人是伯乐,能发现孩子长处的父母是称职的父母。”关于这个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也说过一句精彩的话:“能发现孩子身上的十个优点,您是优秀的父母;能发现一个优点,您是合格的父母;如果一个都没有发现,您就该下岗了。”千真万确!许多父母却只看见九道做错的题,然后开始数子之过,结果击垮了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厌学、恐学。成千上万孩子的人生就这样倒在了父母的唇枪舌剑之下。

  “为什么许多父母都在犯这样的错误?”亮亮大姨问道。

  亮亮妈告诉大姐,她也曾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这个问题。现在看来,首先,父母没有认识到孩子需要夸奖的心理需求,以及夸奖带来的积极作用;其次,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看到孩子的不足时,父母本能地就会被不满的情绪主导,尤其是在孩子屡教不改时更是如此。如此一来,父母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到孩子的缺点上,而看不到优点;第三,很多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所以很少看到孩子的进步。亮亮妈的同事周老师就是这样。周老师对女儿期望很高,从小到大极少夸女儿。女儿为了得到妈妈的赞赏,发奋学习,初二期中考试的排名一下子由二十几位升至全班第六。当女儿高兴地把成绩单交到妈妈手上时,妈妈却说:“这有什么?离第一名还差一大截,需要再努力。”女儿的学习热情一下子受到很大的冲击,期末考试时又退回了原来的位置。进步是相对于自己之前的状况,而不是相对于所要达到的目标,这样简单的道理,亮亮妈自己也才搞明白。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对孩子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原因。

  “没想到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还藏着这么多学问……”亮亮大姨陷入了沉思。

  作为父母,既要当心被孩子身上的不成熟行为转移了视线以至于看到的都是孩子的缺点,也要当心因对孩子要求过高而看不到孩子的进步。

  要点提示

  1.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肯定存在许多不成熟的行为,许多事情都做不好。这更需要父母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并引导孩子正向发展。

  2.父母要像教育专家周弘那样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长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