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智力水平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提升宝宝智力水平游戏

  朵朵妈在厨房里做饭,朵朵爸在客厅看电视,朵朵在自己屋里不知道干什么。等到快吃饭的时候,朵朵爸到屋里一看,下巴都差点掉下来了:只见朵朵手里拿着一把小剪刀,一本漫画书被她剪得面目全非了。

  朵朵爸强压下怒火,露出和蔼的笑容说:“朵朵,吃饭了。”

  朵朵立即丢掉剪刀,甜甜地撒娇:“爸爸。”

  切蛋糕有技巧

  游戏目的:学作简单分割,锻炼左右手协作,有利于宝宝理解局部和整体的关系。

  游戏准备:圆头的塑料餐刀,蛋糕

  游戏方法:

  1.右手握刀,利口向下,左手固定要切的蛋糕。

  2.留出要切的部位,将刀刃朝下使劲切开蛋糕。

  3.先学切软的东西,如蛋糕、山楂糕、馒头等。

  4.熟练以后再切较硬的,如苹果、橘子等。

  5.宝宝用玩具刀模仿大人切菜,能将食物切开,逐渐学会等分食品。

  温馨提示

  宝宝用塑料刀分东西会既高兴又紧张,他拿着塑料刀看着刀下的蛋糕,会犹豫着慢慢切下,而且切得不均匀。大人可以在一旁告诉宝宝,要切成几份,让宝宝切的时候心里有数。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知道一刀下去是两个,有利于宝宝的智力开发。

  食物小研究

  游戏目的:教宝宝数量概念,锻炼归类技能,让他了解度量衡,有利于智力发展。

  游戏准备:各种食物

  游戏方法:

  1.吃饭前,先向宝宝指出桌上的每样事物——蔬菜、肉和米饭等。

  2.将食物放在宝宝的餐盘里,要求宝宝说出每样食物的名称,并要其描述食物的颜色(如胡萝卜是什么颜色)、形状(圆形、小的、方形)、多少(一些或许多)。

  3.如果食物是分散的,让宝宝说出有多少。

  温馨提示

  宝宝吃饭的时候,大人让宝宝说出每一种食物,宝宝会很认真地形容他所见到的食物的样子。当然,大人在宝宝每次说对的时候都要表扬宝宝,让宝宝感受成功的喜悦,从而引导宝宝说出更多的食物的样子。

  字母大小写有分别

  游戏目的:让宝宝认识大小写字母,激发宝宝的想象力,有利于宝宝的智力发展。

  游戏准备:彩笔、纸、鞋盒

  游戏方法:

  1.先用白纸做一套写有大写字母和小写字母的卡片。

  2.在鞋盒上画上门窗,装成一间房子。

  3.把小写字母摊在宝宝面前的桌上。

  4.妈妈扮“字母妈妈”,拿一个大写字母卡片, 并呼喊相对应的小写字母回家, 如“ 回家吧,小a”帮助宝宝找到相对应的字母卡片,放入房子里。

  5.用这种方式完成全部字母的游戏。

  温馨提示

  宝宝拿着小写字母,听到“字母妈妈”喊小写字母回家,宝宝会很快乐地挑选字母。如果挑错了,大人可以说:“这不是我们的宝宝。”然后让宝宝记住大小写字母的读法,让宝宝在游戏中学到知识。

  学写3和8

  游戏目的:让宝宝观察细微处的不同,有利于宝宝的智力开发。

  游戏准备:白纸、笔

  游戏方法:

  1.大人在纸上工整地写下“3”和“8”,先让宝宝仔细发现有哪些不同。

  2.宝宝会发现3 像耳朵,两个小圈不闭口。如果宝宝将方向写反了,写成E,让他赶快把开口转向左侧。

  3.宝宝可能很喜欢8,因为它像糖葫芦,写时会画成两个小圈,甚至还不摞在一起。

  4.大人可以握着宝宝的小手学写反螺旋的8。

  温馨提示

  宝宝写3和8的时候总是很困难,因为宝宝发现这两个字太绕手。宝宝总是把3反着写;而8,宝宝也不能很顺利地写方正。这时,大人要让宝宝认识和区别这两个字,然后学写。其实,多加练习宝宝就可以写出这两个数字,大人要记得时刻鼓励宝宝,不要操之过急。

  多米诺真好玩

  游戏目的:锻炼数数和配对技能,激发宝宝的想象力,开发宝宝的智力。

  游戏准备:多米诺骨牌、玩具汽车

  游戏方法:

  1.将多米诺骨牌摊在桌上,让宝宝将骨牌摆成一排。

  2.要求每张多米诺的尾部数字和下一张牌的数字一样。

  3.看看宝宝能排多少骨牌,当形成一条长长的骨牌轨道后,可以开玩具汽车。

  温馨提示

  宝宝的数数能力并不是很好,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宝宝的数数能力。大人尽量帮助宝宝把骨牌排成一条长长的轨道,然后让宝宝仔细地观察一下骨牌的顺序。再次打乱骨牌,让宝宝自己排一次,无论宝宝排了多长,大人都要表扬宝宝,然后和宝宝一起玩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