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势语言:宝宝说得不多,但知道得多

  《卡普儿童行为手册》

  抬起手,凑近嘴边,代表“吃”。 吮吸拳头,代表“喝”。 抚摸手背,代表“小狗”。 扭动手指,代表“虫子”。 闻一闻,代表“花”。 拍拍头,代表“帽子”。 张开又合拢手掌,代表“喂奶”。

  第三大挑战:正常成长的宝宝会调皮捣蛋

  信不信由你,宝宝做出让父母抓狂的事,是因为受到生理冲动的驱使。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所有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典型特点,然后再看其是否会和父母发生正面冲突: 宝宝都有走动、爬行强迫症。出生以后,宝宝只能躺着、坐着、爬着,突然之间,就会走路攀爬了,对他们来说,这当然是件激动人心的大事。小野人一天到晚都会不停地走动,心想:哇噻,这太酷了! 宝宝都很自私,大多数宝宝都希望得到关注:谈谈我!他们会说的第一个词竟然是“妈,妈”,而不是“我,我”,实在有些奇怪呢。

  宝宝干起一件事,就很难停下来。小宝宝很难把注意力从一项活动转移到另一项活动上来。他们就像一台没有“停止”键的机器。你会经常在孩子玩耍的过程中,发现这种现象:哦!我要敲这面鼓……连续敲1 000次! 宝宝的注意力只能持续短暂片刻。小孩子总是三心二意。图1—2充分说明了宝宝难以集中精力的特点。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他们能够逐渐延长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宝宝都很呆板。两岁宝宝的确不怎么灵活机敏。宝宝在学习语言规则时,会出现这种现象:学会在单词后加上“们”代表复数含义后,他们就会坚持说“脚们”,而不是“双脚”,不管父母纠正了多少次,他们也拒不改口。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了什么变故,他们也很难灵活应对。比如说,如果某天晚上,你忘记像往常一样对宝宝的洋娃娃也道上一句“做个好梦”,他们就会烦躁不安。宝宝和成人一样,越是紧张焦虑,疲惫不堪,对规矩的要求就越高。 宝宝总是忍不住违规。

  父母的职责是制定家规,而宝宝的天性就是违规。宝宝总是忍不住好奇的欲望,碰碰这儿,扯扯那儿,什么事都要一探究竟。这就是他们了解世界、了解自身的方法。因此,你可能会觉得小不点是在挑衅你的权威,而他们呢,还可能觉得你对待他们不公平,总是阻止他们享受最大的快乐——探索!

  第四大挑战:受性情的影响,宝宝会反应过火

  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独特的面容和声音,就连性格也举世无双,无人可比。宝宝的性格和指纹一样,世间绝无仅有。性格包括智商、情绪以及一种名为“性情”的迷人特质。

  特质指的是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方式:性子快慢、人生态度、适应能力以及整体情绪;这个人是谨慎还是勇猛,顽固还是和蔼,温和还是热情,等等。有些人开着电视也能睡着,但有些人只要周围发出一丁点的声音,也会惊醒;有些人宽宏大量,有些人却斤斤计较。这些都可以用性情不同来解释。了解宝宝的性情,就能琢磨清楚,什么时候该对孩子严格要求,什么时候该娇宠溺爱。

  父母往往会把性情遗传给孩子。因此,内向的父母生下来的孩子性格也内向,热情的父母则会有一个脾气火辣的宝宝。但有时,大自然也会让人琢磨不透,做图书管理员的父母也会生出一个重金属摇滚明星哦!

  学习宝宝的成长阶段,就能明白他们正在一步步朝哪个里程碑迈进;而了解宝宝的性情,就能判断他们是兴高采烈地欢迎下一阶段的到来,还是谨慎狐疑,小心翼翼地踏入下一个阶段。

  那你的宝宝是哪种性情呢?是慈善和蔼的菩萨,还是嗜杀成性的匈奴王阿提拉①?总的来说,性情可分为三类:随和、腼腆、活跃。虽然有些孩子兼有几种性情,但75%的宝宝都能在这三类中找到对应的性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