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讨论

  《随心写出好文章》

  鲁鲁写了一下午《阿甘正传》影评,五易其稿也没写出来。晚上,都过12点了,他来阳台找到我说:“老妈,我想和你讨论一下阿甘。”他那种认真而又大方的态度让我心里一热。

  我们就讨论阿甘。我问他主要是什么问题。他说感想太多、太杂。我说:“那就把我当成从没看过阿甘的,如果你要动员我去看这部电影,会怎么说呢?我凭什么要去看?你说它打动人,它怎么打动人了?”

  鲁鲁开始说他的感想:“我觉得里面关于命运的情节很有意思……”他说到几个人物,还有那羽毛的隐喻,最后得出结论——这部电影通过阿甘一生的经历,探讨了“命运是什么”这个问题。

  我们并没有只探讨“命运”的问题,但海阔天空说了半天之后,他认为这个问题是最有意思的,于是重新回到书桌前,写下了一篇影评。

  儿子来找我讨论阿甘,他的态度大大方方,坦坦荡荡,不羞于表达,不掩饰困惑,不固执己见,也不盲从于我——就只是讨论!他说他的想法,我说我的想法,彼此补充和修正,最后就得出一个有意思的结论。我很骄傲于我有这样的儿子,也很欣慰于我们这样的交流方式。

  讨论,作为一种交流方式,不仅是孩子,也不仅是父母,而是公民社会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是我们迈向平等、自由的基本途径,也是个人成长最重要的能量之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