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孩子不优秀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要承认自己的孩子不优秀是很难的。很多时候,我们宁愿承认自己不行,也不愿承认孩子不行。

  这首先是因为我们和孩子的共生关系。我们与孩子血肉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父母很容易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把孩子的价值等同于自己的价值,孩子就成了父母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途径。因为孩子遗传于我,孩子优秀就等于我优秀,孩子失败也等于我失败,很多父母受不了孩子不优秀,就在于这种“共生”的意识,孩子失败就等于否定了我,我受到否定当然受不了。

  我们不愿承认孩子不优秀,还在于我们的自恋。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孩子抱着极大的希望,承认孩子不优秀,也就是承认自己的希望落空,承认自己的努力失败,承认所有的梦想就此破灭,那当然是极端痛苦的。

  我们总以为自己犯过的错误孩子可以避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孩子可以做到,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那些我们没有实现的梦想,全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我们不愿意放弃孩子,实际上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放弃自己,哪怕自己已经不行了,只有破罐子破摔了,但孩子还有希望,只要孩子有希望,我们家就有希望,我就有希望,我就还有价值!

  我们不愿意承认孩子不优秀,还有控制欲在作怪。很多在社会上被视为成功人士的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却很苦恼。他们苦恼于“为什么搞得定下属,搞不定孩子”。其实,一般母亲也往往有同样的苦恼,搞得定工作搞不定孩子,这是很重的挫折感。

  为什么要将孩子等同于下属呢?因为对下属你是有把握的,你可以控制他,你有成就感,对孩子却不能。下属是理性地忍耐着你的控制,他也只在工作时间忍耐你的控制,他是有目的的,可以克服被控制感,实在不能忍受时,他还可以选择辞职,你还可以去重新招聘能够控制的下属。但孩子不同,无论他多么不听话,你不可能扣他的工资,更不可能把他赶走,控制孩子比控制下属更难。

  其实,孩子之所以不优秀,很可能就是因为父母太强大,孩子作为一种弱小的力量而被窒息了。父母的优秀固然可以成为榜样,但如果成为唯一的榜样,或者成为唯一的标准而被极端地模仿,其他的榜样就不能正常存在,就像大树下再也长不出小草一样,其他人的生命力就被扼杀了。

  有成就的父母往往不能接受平庸的孩子,但他们没有想到,也许正是他们的有成就,封闭了孩子成长的空间。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有尊重他,让他按自己的轨迹发展。

  大千世界,人与人总有区别,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很优秀,而且不优秀的总是占大多数,无论古今中外,优秀的人总是极少。既然只有极少数的人是优秀者,那么绝大多数人的梦想就注定要落空。我们那么固执地希望着孩子是个优秀的人,对于孩子和我们自己来说,岂不是一件压力极大、风险极大的事情吗?

  不优秀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万一他确实不优秀,无论如何也优秀不了,那你怎么办?打死他?当然不。我们只能面对现实。如果你自己就是个不优秀的人,那么你没有理由责怪孩子,那些使你不优秀的因素,完全有可能同样地影响着孩子,既然你能原谅你自己,为什么又不能理解孩子?

  如果你自己是个优秀的人,你也只能面对现实。名人的后代,很少有比名人更优秀的,越往后走,越是势微。三代以后,基本上就归于平淡了。李白的后人不是诗人,鲁迅的子孙也不是文学家,爱因斯坦的后代现在在干什么,我们更是一无所知。乐极生悲,否极泰来。上帝是公平的,不会把所有的好处都让一个人占完。

  一个优秀人物的产生,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很大的偶然性。人的基因并不稳定,每一代都会变异,有的往好里变,有的往坏里变,天才似乎就是基因往好的方向激变的结果。就像地壳的运动一样,突然耸起一座高山,然后就是漫长的岁月去渐渐风化,使之平坦。

  儿孙自有儿孙福,想开些吧,尽到责任就行了,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去走。无论你再优秀,你是代替不了孩子的。如果孩子始终要你推着他走,你就是推得满头大汗,你们也走不了多远。

  不管孩子优秀不优秀,他都应该有他自己的快乐、有他自己的权利。天生我材必有用,上帝不会抛弃任何一个人,相信他自有安排。

  其实,看看那些残疾的孩子,看看非洲饥荒中的孩子,看看战乱中的孩子,我们就应该庆幸了,感谢上帝给了我们一个健康的孩子,并且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定的环境中,还有什么可奢望的呢?

  不优秀的人也是人,天无绝人之路,与其把孩子逼疯,还不如静下心来,接受现实,让他快快乐乐、踏踏实实地走他自己的路,虽然不是一条金光大道,但仍然有自己的独特风景,仍然能走到他自己愿意去的地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