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积极,也要豁达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人的能量需要释放,释放得越彻底,越有一种快感。就像体育运动,当时累得筋疲力尽,过后却有一种难言的轻松和舒畅。旧的能量不释放,新的能量就无法补充,久而久之,人就像一潭死水,散发出腐朽的味道。

  所以,要让孩子把能量尽可能多地释放出来,尽情地玩耍、高强度地学习,这些都是释放能量的途径之一。

  懒懒散散是有害的,懒散的人也不快乐。人生必须张弛有度,有积蓄也有释放,有轻松也有刺激,才是惬意的。

  所以,“要快乐,也要赢”,这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只有快乐地学,才能学得好,才能赢。另一方面,只有赢,才能快乐,输家从来都是痛苦的。

  快乐不仅贯穿在一件事的过程中,也体现在结果上。比如登山,登的过程固然艰难,有时候痛苦不堪,但登上之后,那种“一览众山小”的豪情,那种喜悦和畅快从每一个毛孔里喷涌而出的感觉,是只有登上了峰顶的人才能体会的。

  这就是上天给我们的报答。你不会白辛苦!明白了这一点,体会到这一点,对登上峰顶才会有真正的渴求,人生才会有巨大的动力。

  当然,登山的过程也是值得享受的,其间蕴含着丰富的经历,没有这个过程的积累,也就没有登顶后的兴奋。

  我读初中时,是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去爬峨眉山,看到很多朝山的香客,挎着包,背着伞,揣着干粮,一路走,一路拜。他们远道而来,有的走了数年,有的走了数月,最神速的也要好多天。风风雨雨走过来,名山大川的一草一木都铭记在心,当他们登上金顶,看见佛光的瞬间,内心会有怎样的震撼!

  但是我90年代再去爬峨眉山时,已经有了索道,坐汽车上山,再乘缆车,一天之内轻松来回。除了看几个景点外,当年的神圣感、兴奋感、幸福感,都荡然无存了。

  过程比结果重要。因为结果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不一定所有的登山者都能登上峰顶,但攀登者的本色,一定会在攀登的过程中体现出来。

  《三国演义》中的那些英雄,并不是他们建立了什么伟业、夺得了多少地盘,才让我们肃然起敬,人们之所以记得他们,是因为在打江山的过程中,那一个又一个的英雄故事。虽然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但曾经有过的豪迈都被积淀下来,永不褪色;消失的是他们建立的国,永存的是他们的精神和智慧,是人本身的品质,而不是他们取得的什么。

  所以,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去做,不管结果如何,过程本身就是意义所在。

  何况,只要去做了,一切都自会有结果,一切都不是白做,总会积淀在生命之中。生命肥沃了,还怕长不出大树!你所做的一切都会有报答的。过去的每一天,都是为今天而存在的,每一天都能在今天找到印迹,每一天的积累都为今天所用。如果说生命是由岁月积累而成,那么,结果本身也是过程,曾经的过程得出了现在的结果,现在的结果又是将来的过程,“结果”就是一个个“过程”的结晶。

  结果是重要的,过程更重要,人要有一点豁达才行。看透了人生,看透了世界,你就知道,没有什么唯一,万事都是相对的、可变的,所以不必太执着,顺应自然,既积极,又豁达,这便是通往幸福之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