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猜谜来你取物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让孩子在猜谜取物的游戏中,顺利表达出自己的判断和认识,并提高语言理解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条件

  为孩子准备各种安全的玩具,玩具带明显的特征,并且容易拿取。

  原理

  对于自己熟悉的玩具或者日常用品,孩子通常比较了解,知道它们形状和质地的特征。用这些东西来玩猜谜取物的游戏,能够激发孩子主动表达自己的判断和认识。只要家长引导适当,孩子就能够轻轻松松组织语言,说出想说的话。

  训练一 孩子说、家长猜

  玩这个游戏时,家长需要先为孩子示范一遍。先将孩子所有的小玩具和他熟悉的一些的物品放进一个布兜里,布兜的口用松紧带系好,留出一个能伸手的小口。

  爸爸拿好布兜,让妈妈伸手进去摸东西,妈妈描述道:“这里有一个东西四四方方的,每一面上有几个方格子,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这时,爸爸在布兜里摸啊摸,拿出一样东西说:“我猜就是这个魔方!”

  妈妈点点头:“对了,就是魔方。”

  接下来,可以让孩子摸着物品描述一番,让妈妈来猜。

  比如,孩子摸到了一个球,这样描述:“圆圆的,这么大(比了一个范围),我拍拍它,它就会蹦起来,我经常玩的,妈妈猜是什么呀?”

  妈妈从布兜里拿出小皮球,说:“是这个,对吧?”

  还可以让孩子猜,家长来描述,如此轮换着进行游戏。

  训练二 孩子猜菜谱

  购置一块小黑板,放在厨房里,妈妈每天把当天买到的菜写在黑板上,在给孩子做菜之前,让孩子看看这些菜,问他:“看看这些菜,你记得它们的名字和样子吗?猜猜看,妈妈今天要给你做什么菜?”

  孩子第一次猜菜谱,不一定猜得到,但对于这个猜猜看的游戏会很好奇。他会努力记住黑板上的菜名,到了开饭时,通过品尝每道菜的味道,记住一些简单的菜式,例如番茄炒鸡蛋、黄瓜炒肉、紫菜蛋汤等。

  这样反复几天之后,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每天都让孩子先看看黑板上的蔬菜,引导他猜猜当天吃哪几道菜。当孩子看到吃过的菜时,例如,黑板上既有番茄又有鸡蛋,就有可能总结出:“今天要吃番茄炒鸡蛋!哦,还有青椒肉丝!”这样,孩子既记住了菜名,又归纳出了菜谱,还认识了生字。

  当孩子说不出菜名时,家长可以继续利用该菜的味道、形状,提醒孩子回忆。

  扩展小训练

  不妨让孩子随意出谜题,激发他主动描述事物的兴趣,只要是家里的东西都可以,家长来猜。家长一开始要假装猜不中,让孩子多说、反复说,再猜出正确答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