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是吹牛大王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让孩子在吹牛的游戏中提高表达力,学习运用更多的词汇和句式,在畅所欲言中增强想象力并锻炼发散思维能力。

  条件

  至少有一位家长陪着孩子吹牛。

  原理

  任何一个成长在充满了爱的环境中的孩子,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会自我肯定,懂得夸耀,既使有时候夸大其词,貌似吹牛。让孩子自由地吹牛,并不是在放纵他。适当地引导孩子吹牛,能够促使他主动表达自己想法和意愿,还能增加词汇量。

  训练 吹牛比赛

  周末的空闲时间,一家三口来场吹牛比赛吧!

  吹牛比赛需要确定一个主题,例如:“谁是最饿的人”。

  爸爸先来示范。

  上个星期六的晚上我加班回家却没有东西吃,厨房里除了水什么也没有,可我实在是饿极了,就出门找东西吃,找到一个像碗口那么粗的玉米。我把玉米抱回家,第二天起床时我发现床单上有一个大洞,上面放着的是梦里头被我烤熟了的大玉米!

  妈妈跟着吹牛。

  我才是最饿的人,上个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同事去郊外的工地,突然感觉很饿,但当时什么吃的都找不到,我就抬手拆掉了牛皮包上的肩带,三口两口给嚼下吞了!”

  孩子听了爸爸和妈妈的吹牛内容,一定会笑得前仰后合,他会怎么说呢?

  快和孩子进行一次比赛,让爷爷或奶奶做评判,看谁的牛皮吹得更大吧。

  贴心小提示

  孩子偶尔吹牛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果总是与小朋友攀比,夸大其辞地赞美自己,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如果孩子一直无法从父母那里得到期望的认可和赞赏,他有可能会通过吹牛的方式来让自己满足。还有一种情况是,

  有的孩子因为平时受到的表扬太多了,所以变得有些得意忘形。这些表现都需要家长调整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引导孩子学会正确表达。

  扩展小训练

  我们要引导孩子学会看到他人的优点。

  以踢足球为例,爸爸在孩子把自己的球技吹得天花乱坠时可以这样说:“你是不错,但是小君踢得也很好,不会受人打扰,射门时还会变换角度,你看出来了吗?他的进步很快,你愿意把他的进步告诉他吗?”还可以让孩子自己描述朋友的优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