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习不是真正的压力之源

  《孩子的压力》

  ●家长意识到的压力,孩子大多能应对自如

  孩子会在哪些方面感到有压力呢?一般父母都会想到学习、考试、游戏、智能手机和辅导班。当然,在这个范畴里,孩子是会感到压力。他们无一例外地讨厌学习、讨厌考试、讨厌去学校或者辅导班,想要尽情地玩游戏和电脑。这些压力让他们不能随心所欲地玩耍。但是,这些压力是很多孩子都正在经历的,所以孩子把它们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即使讨厌,他们还是会去学校和辅导班;即使满心担忧和紧张,他们还是会一门不落地去考试;超过了游戏时间,他们会心甘情愿地接受惩罚。潇洒地承受这些压力的原因就是,孩子们心知肚明,周围没有哪个朋友可以随心所欲地玩游戏、根据自己的意志决定是否参加考试、是否学习、是否上学或者上辅导班。实际上,来接受治疗的孩子大多会很坦然地承认“我不怎么学习”,或者“我是应该减少一点游戏的时间了”。

  因为大人们所了解的这些司空见惯的压力是所有孩子都拥有的烦恼,所以这些压力成为了同龄孩子间感情交流的纽带。当孩子发现不是他一个人承受着诸如此类的压力时,他们便不会感到孤独。不孤独就不会很痛苦,这种发现会安抚他们,问题并不出在自己身上,并且孩子还会从“周围同学和我一样”中体会认同感。所以,对于这些压力,孩子反倒会泰然处之。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很爽快地接受大人的意见。从另一方面来看,孩子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这些压力,还有可能因为父母清楚地知道这些事

  情会造成孩子的压力,所以他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会非常谨慎。这也就是说,因为知道会给孩子造成压力,所以父母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会下意识地为孩子着想。在这种显而易见的压力上出现问题的孩子,其实问题出现在“关系”上。当孩子与管理压力的父母的关系本来就不和睦时,这些他们本应潇洒应对的压力就会成为非常敏感和尖锐的事情。

  ●家长意识不到的压力才是真正的压力

  问题就出在那些父母无法预知、不能未雨绸缪的压力上,这些压力在孩子看来都是不被人理解的。孩子们拥有的这种压力要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它们让人更加痛苦。大部分情况下,父母会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嘛。你怎么大惊小怪的”“这能有什么压力”。因为这些压力,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会变得越来越糟糕。这是因为,真正让孩子备受煎熬的压力,会让孩子无数次地产生“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这样”“连爸爸妈妈都不理解我”此类的想法。当孩子在为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而痛苦不堪的时候,父母却仅仅意识到“孩子最近很奇怪”,他们完全不了解孩子在哪些方面承受着压力。因为不了解,所以他们在处理孩子的压力时扮演着火上浇油的角色。

  幼儿承受的典型压力其中之一是画画。父母,乃至所有成年人都以为孩子喜欢画画。但是前来就诊的很多孩子都表示“我最讨厌画画了”。用孩子的话说就是,妈妈总是将他们画的画赋予一定的意义。孩子对这种行为很难理解。父母总是喜欢干预孩子:“为什么画刀呢?为什么把脸涂成红色的呢?为什么不画眼睛、鼻子和嘴巴呢?”有一位妈妈跟我说,孩子的家庭作业要求画四种表情的人脸,但是孩子却没有画过一个笑脸,全部都是哭脸。这种情况下,换做是我,如果妈妈在我画画的时候一直站在后面监视我,我也会感到有负担的。

  对于年龄很小的孩子而言,父母的过激反应也会给他们造成压力。当孩子拿来一个杯子时,父母只需说“宝贝把杯子拿来了啊”就可以。而如果父母说“力气真大。你是怎么找到这么好看的杯子的”,或者当孩子把杯子给了弟弟时,父母夸赞“天哪,你真是个好姐姐”,这些都是过激的反应。我知道,父母都想把这些做到最好。但是这些反应会给孩子带来莫大的压力。无论自己做什么,妈妈都会为之兴奋不已,这其实也是另一种负担。而且,妈妈的话语中传达了“你只有这样做才是个好孩子”的信息,所以孩子不能顺理成章地接受真正的自我。

  孩子进入学校之后,小组活动就会络绎不绝,这给那些做事速度比较慢的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如果老师激励孩子展开竞争,那么这种压力会更加巨大。因为动作迅速的孩子会催促动作迟缓的孩子“快点做”。当一些孩子把与同龄人玩耍看作是同龄人在玩弄、欺负自己时,这表明他们不能够很好地应对同龄人间的恶作剧与游戏,他们对此极度敏感并且无法忍受。与学习相比,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在这一方面受到的压力更大。

  家长往往没有意识到,孩子的压力有很多与钱有关。尤其是父母不给孩子零花钱,零花钱给得很少,没有按时发放零花钱,或者经常收回零花钱这些情况都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父母们也几乎考虑不到孩子需要零花钱。我遇到过很多孩子,他们已经不小了,但是父母从没有给过他们零花钱。父母认为孩子哪需要什么钱呢。但是,孩子的世界里也有一个小小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如果想要维持各自的地位,钱是必不可少的。其他人买东西吃的时候,孩子也要买东西吃;其他人花钱的时候,孩子也需要花钱。父母常常对此表示不理解。不仅如此,最近在孩子圈中很流行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和其他人交易,这让钱变得更加敏感。

  大孩子受到压力的原因中,有一个是“早晨起床”。原以为只有叫孩子起床的妈妈在早晨会感到压力,其实那些赖床的孩子也会有很大的压力。因为赖床而产生的压力从小学一年级延续到高中三年级,持续了整整十年,这比学习的压力还要沉重。除此之外,一旦报名参加课外辅导班就不能选择中途放弃,也让孩子非常痛苦。本来孩子也没有必要一定成为跆拳道选手,但是妈妈却主张“既然学了跆拳道,当然要取得黑带了,不是吗”。不仅仅是这些辅导班,无论是游戏,还是学习,父母都倾向于强迫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孩子会因此受到压力。同样,父母为孩子决定好一切,甚至连开展的顺序都事先安排好,这种行为也会给孩子造成压力。诸如此类的事例在孩子的幼儿到青少年时期比比皆是,这会造成孩子的自律性发育迟缓。

  在孩子承受的压力中,有一种与攀比心态有关。并不是只有父母经常拿自己孩子跟其他孩子作比较,孩子也会将自己的父母与其他父母相比较。这时候孩子就会发牢骚说“别人的妈妈都会给他们买,我妈妈真抠门”。初中和高中时期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金钱方面,自律性与独立性的矛盾也非常突出。这一时期的孩子任何事情都想要亲力亲为。所以从发型到着装,他们与父母在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上都有着分歧,这也会造成他们的压力。他们抱怨,别人家孩子可以去整形、打耳洞、染头发,为什么我们家不可以?当周围有孩子拥有了最新型的手机时,其他孩子便会产生严重的压力。

  在父母和老师不能预知的压力中,还有一个是“说脏话”。很多孩子为了和同龄人打成一片,就学会说脏话。但是妈妈说过,说脏话的孩子是坏孩子。这时候,他们又会犹豫,说一说脏话也可以吧?等到真正要说脏话的时候,他们又在苦恼,压力就是这么产生的。

  ●全面了解孩子,才能有所帮助

  几天前,有个六岁的孩子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医生,我一整天都在挨训。”我问他:“是吗?为什么一整天都在挨训呢?”他回答说:“吃东西的时候,妈妈问我为什么要吃那个,不吃的时候,又问我为什么不吃。睡觉的话,会问我为什么现在就睡,不睡觉的时候就问我为什么还不睡觉……”听了这番话,我明白了,怪不得这个孩子说他一整天都在被训斥。他还说,从没有一件事是他凭着自己的意愿去做的。如果是自己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父母们会作何反应呢?正常的父母会说:“天哪?真的吗?我不知道你是这样认为的。看来妈妈要少唠叨一点了。”

  我相信,因为父母都有着“身为父母的本能”,即使不学特别之法,他们也能够了解孩子真实的内心,然后反应在自己的行为变化上。接受治疗后,父母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以前真不知道孩子是这么想的”。这句话中饱含的是深深的后悔,如果早知道是这样,他们便不会说那样的话,做那样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