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哭闹宝宝的方法

  《卡普新生儿安抚法》

  关键点:

  最根本的问题:婴儿早出生了三个月。

  5S法:激活婴儿的镇静反射,关闭哭闹“阀门”。

  拥抱疗法:将5S法结合起来安抚哭闹宝宝。

  苏珊娜非常焦虑,快要撑不住了。她两个月大的儿子肖恩是个永不停止的尖叫鬼。他能连着哭几个小时。有一天下午,她妹妹来帮她照看孩子,苏珊娜终于可以奔回浴室洗个热水澡,短暂地“逃离”一下。45分钟后,她醒过来,发现自己蜷缩着躺在浴室地板的蓝色瓷砖上,而冰冷的水正不停地打在她身上!

  在相距半个地球之遥的博茨瓦纳北部,凹凸不平的喀拉哈里沙漠中,尼萨刚刚生了一个叫褚蔻的小姑娘。褚蔻体弱瘦小,但也是一个经常哭闹的孩子。尼萨把褚蔻放在一个皮带兜里,去哪儿都带着她,和苏珊娜不同,她从不担心褚蔻哭,因为她知道如何在几秒钟内平息自己孩子的哭闹,就像昆申部落①(KungSan tribe)中其他的妈妈一样。

  为什么对苏珊娜来说,平息肖恩的尖叫如此之难?为什么尼萨可以轻而易举地让褚蔻平静下来?她究竟有什么古老秘诀?这就是我们下面要介绍的。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彻头彻尾地改变你迄今为止对婴儿的看法!你将学会用宝宝的眼光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你还将学会如何在几分钟内平息宝宝的哭叫,让他更好地安享自己的睡眠时间。

  擦干后的他是那样的甜美和纯洁,简直是万物中让人最渴望亲吻的。

  《护理常识》Common sense in the Nursery, 1886

  马里恩 ·哈兰

  从宝宝的“诞辰”开始,你就进入了对婴儿的养育阶段。养育孩子可是一段美妙又神奇的人生经历,充满了笑声、眼泪和惊奇,还是三合一升级版的。作为新晋父母,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全身心地疼爱你的宝宝。在表达自己的感情之后,接下来的两个重要任务就是:让他吃饱,以及安抚他的哭闹。

  作为一名有25年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能够成功地完成这两个任务的父母会自豪、自信、有成就感!他们会拥有这世界上最快乐的宝宝,他们会觉得自己是这世界上最好的父母。如果情况相反,父母们往往就会感觉心烦意乱,濒临崩溃。

  幸好,喂养婴儿通常是个简单易上手的活儿。大部分新生儿自己就会吸吮,他们的表现往往像是一个天生的博士!只不过,安抚婴儿的哭闹则是一项意想不到的挑战。没有哪对父母想象得到自己甜美的小宝贝会非常“难搞”。谁会真的用心去听那些朋友和亲人们的可怕经历?我们都以为我们的孩子会是一个“乖宝”。这正是很多新手父母发现了安抚婴儿哭闹有多么困难后,震惊得难以接受现实的原因。

  请别误会,我并不是说婴儿哭就是一件坏事。事实上,这简直是一种天分!只有大自然才会想出这么有效的方法,让无助的婴儿得到人们的关注。一旦你始关注他,你就会寻找他哭泣的原因并提供解决方法。

  他是不是饿了?喂他点儿吃的。

  他是不是尿了?给他换块尿布。

  他是不是觉得孤单了?抱他一会儿。

  他是不是胀气了?帮他打个嗝。

  他是不是觉得冷了?把他裹紧些。

  当所有这些方法都不奏效的时候,嗯,你的麻烦真的来了。据估计,每5个婴儿中就有一个会在无明确原因的情况下出现反复发作的严重哭闹。也就是说,在美国,每年有几乎100万个甜美宝宝,都会紧闭双眼、涨红小脸地哭个不停。

  这么看来,那些家有不快乐宝宝的父母们,简直就是英雄!婴儿的哭闹是一种令人心痛如绞的声音。累到骨头都散架的父母们会迷惑地抱着他们抓狂的宝宝,连续安抚几小时,而这哭闹就像硫酸一样腐蚀着他们的信心。“他是不是什么地方疼?”“我是不是惯坏他了?”“他是不是觉得自己被抛弃了?”“我是不是个糟糕的母亲?”

  面对这道无法逾越的天堑,有些时候即使是最有爱心的父母也会觉得自己饱受挫折,甚至会产生抑郁情绪。婴儿无休止的尖叫甚至会让绝望的监护人走向歧途,最终陷入虐待儿童的悲剧。

  筋疲力尽的父母们总是听到别人说,必须等待宝宝“自己从这个阶段走出来”。而我们大多数人都觉得事情不可能是这样的。这世界上一定有种方法能够帮助我们的孩子。让我来告诉你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