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静反射:婴儿哭闹的天然“关闭”按钮

  《卡普新生儿安抚法》

  这个自动设定的按钮可以平息婴儿的哭闹,称得上是婴儿(和父母)的最佳拍档。为什么大自然会选择对子宫的模仿作为触动这个反射的刺激源?答案可能会让你吃惊:对我们的祖先来说,平息婴儿的哭闹固然重要,但抚慰胎儿比这还要重要三倍!

  试着想象一下,如果胎儿在体内对你发脾气,你将会有怎样的感受?他们的挥拳踢腿不仅可以让你疼痛难忍,还可能损害脆弱的胎盘,或是撕开脐带,导致致命内出血。比意外受伤更可怕的是,来回折腾的胎儿可能会在子宫中转成侧位,无法顺利产出,从而导致母子双亡。

  我非常确信,胎儿的存活乃至我们整个种族的存活,都依赖于这个古老的镇静反射。几百万年以来,拥有这种反射的胎儿出生前在子宫中并没有东撞西碰,正因如此,他们才能生存下来。我们今天的婴儿正是当年那些“修禅”的平和胎儿的后裔。

  吸尘器的声音听起来怎么会像摇篮曲?坐在沃尔沃汽车里怎么会像包裹着法兰绒毯子?因为通过模仿子宫环境,这些都有助于激活婴儿的镇静反射。

  尽管我们的远古祖先凭直觉学会了抚慰婴儿哭闹的方法,激活了镇静过程,但对镇静反射的认识却从未进入人们的意识层面。直到 20世纪 90年代中期,在对成百上千个哭闹婴儿的个案研究中,我才对这个概念给出了确切定义。

  当时,我惊讶地发现,除非严格按照要求去做,否则很多抚慰婴儿的传统方法并不奏效。我意识到,与膝跳反射相似,镇静反射只有在非常特定的情况下才会被激活。然而,当你给予正确的条件刺激时,这些类似于来自子宫的声音和感觉就会表现出非常好的安抚效果,它们可以让婴儿从哭闹不已变得平和安详,有时甚至可以让哭泣戛然而止。

  父母和祖父母们通常会利用 5种不同的子宫特点去抚慰婴儿。我将这些经过时间考验的“镇静剂”定义为 5S法。

  包裹法(Swaddling):把婴儿紧紧地裹在襁褓中。

  侧躺 /趴卧法(Side/Stomach):让婴儿侧身躺,或是趴着。

  嘘声法(Shushing):巨大的白噪音。

  来回摇摆法(Swinging):有节奏感,来回摇晃。

  吸吮法(Sucking):吸吮什么都行,乳房、手指或是奶嘴。

  在严格按照正确规则实施的情况下,这 5种方法非常有效。不过,如果没有正确的技巧和力度,它们就全无用处。(关于 5S法的具体实施规则,请参见第 8 ~12章。)

  要当个好父母,你并不必非得成为火箭专家,不过也得要些小窍门帮忙,才能更好地履行父母的职责。大多数育儿书籍都会给出很多安抚方法,不过单纯地罗列技巧,就像是给新手一份菜谱,却不指导他如何将食材结合起来烹饪一样,毫无用处。

  每个“S”其实对抚慰哭闹的婴儿都可能有效。你的“乖宝”可能只需要吸吸奶嘴,或是在屋里晃悠一阵,就能平静下来。然而,将全部 5个“S”结合起来进行,就会有不可抵挡的好效果,几乎连最抓狂的哭闹宝宝都能立刻被安抚下来。只要按照一定顺序逐步实施 5S法,就能成功地让婴儿感到舒适和平和,有一位来向我求助过的家长将其称为“拥抱疗法”(the CuddleCure)。如果将安抚婴儿的过程比喻为做蛋糕,我认为“拥抱疗法”应该是个多层蛋糕。

  包裹法是蛋糕的最底层,是最基本的第一步。然后是侧躺 /趴卧姿势。这些基本步骤可以让婴儿慢慢平和下来。包裹法是准备阶段,可以让婴儿停止手舞足蹈,避免过分兴奋。侧躺 /趴卧姿势同样可以阻止婴儿来回乱动,让他感到自己有所依靠,减轻坠落感,这样可以激活镇静反射,让不良感受逐渐消失。

  包裹好婴儿后,往上一层蛋糕就是嘘声,然后是轻轻地摇摆。嘘声和来回摇摆都可以激活镇静反射,引起婴儿关注你的拥抱,让他可以慢慢放松下来。最后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吸吮,那就像是蛋糕上的糖霜!在之前的步骤让婴儿平和下来后,这一步的效果是最好的。同样,它会激活镇静反射,让婴儿感觉自己进入了完全放松的状态。(当然,从宝宝的观点来看,你并不是在做蛋糕,但是他会觉得你是将他放回了“烤箱”中,再享受一会儿未完成的第四期!)

  在此之前,安抚婴儿哭闹最有效的方法从未发掘,它可以帮助最令人头疼的宝宝。还记得肖恩吗?在本章开始我们提到的那个男孩。他因为哭闹得太厉害,让妈妈累得筋疲力尽,竟然在浴室睡着了。唐和苏珊娜预想过,养育一个新生儿可能会像在崎岖的路上开车,颠簸不平,麻烦重重,但他们从来没想到现实更像是开车冲下悬崖!

  肖恩是一个典型的腹绞痛婴儿,唐和苏珊娜则是家有哭闹宝宝的典型父母,满腔怜爱,但却一头雾水、不知如何是好,最后弄得筋疲力尽、疲惫不堪。下面是苏珊娜描述自己和肖恩在一起的情景:

  妈妈总是告诉我,“你小时候真是个夜哭郎”。肖恩出生不久后,我就明白了我妈的意思——还债的时候到了。我英俊的黑头发小男孩早产了一个星期。大概是从出生第二周开始,肖恩每天都要尖叫哭闹几个小时。儿科医生对肖恩号啕大哭的最初解释是“他需要释放一些压力”。他警告我们,时刻给予宝宝回应会惯坏他,会让他哭得更厉害。

  唐和我去翻阅所有我们能找到的育儿书。一天又一天,我们不停尝试着新方法但都失败了。我们已经黔驴技穷,只有带着6周大的宝宝去见一位新的儿科医生,卡普医生。他问了我们一些问题,确认肖恩的哭闹并非由躯体疾病所致后,教给了我们一项技术,叫做“拥抱疗法”。

  唐和我决定试试拥抱疗法。简直神了,那天下午是肖恩最后一次无法控制地号啕大哭!拥抱疗法治愈了肖恩的哭闹。无论何时,只要他开始抓狂,我们就按照步骤进行拥抱疗法,几分钟之内,他小小的身躯就会放松下来,软化在我们的臂膀之间。我们终于找到了肖恩在过去几周里一直向我们寻求的那种舒适感。

  拥抱疗法对苏珊娜和唐见效很快。然而,就像大多数技术一样,你需要经过一些训练才能熟练应用。不过别担心,只要你按照这本书的指示做,一步一步来,5~10次你就能掌握它。

  有些父母对使用 5S法会有些犹豫。各种建议一直都在警告他们不要惯坏自己的新生儿,他们害怕 5S法会让婴儿在不经意间形成坏习惯。这真的可能发生吗?婴儿会变成被惯坏的小鬼吗?他们会没完没了地需要拥抱和关注吗?

  谢天谢地,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可能!在生命的头三个月(第四期),让婴儿吸吮奶嘴,持续抱着他,都不可能惯坏他。听到这个,你觉得很吃惊?千万别,想想在婴儿出生之前的情况吧,那时候你可是一天 24小时不间断地向他提供这些。即使你现在一天抱他 12小时,从他的角度来看,也已经是巨大的缩减了。你会发现,等婴儿成长到 3 ~4个月的时候,他就会通过咕哝、滚来滚去、吮手来让自己变得平静下来。到那时,他就不再需要你的帮助了,你也就可以让 5S法从他的生命中退场了。

  看到这里,我希望你们已经开始觉得兴奋了,竟然真的有如此迅速又有效的方法来平息宝宝的哭闹!我的目标是教给你一些几千年来全世界最优秀的父母都在使用的技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