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叮叮当,三角铁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让孩子认识三角铁,学会三角铁的多种演奏方法,记忆三四首乐曲中三角铁的演奏节拍,增加乐感,提高他演奏乐曲的兴趣与记忆乐曲节律的能力。

  条件

  为孩子买一副三角铁。

  原理

  对于乐器,五六岁的孩子总是特别好奇,什么乐器都想尝试,但钢琴和小提琴这类乐器不仅昂贵而且演奏难度大,而三角铁是个不错的选择。三角铁便宜而且演奏起来简单,对于孩子记忆节拍要求很高,能锻炼他们对于乐曲节拍的短时记忆。

  训练一 单独演奏

  在教孩子演奏前,家长要让孩子充分认识三角铁。三角铁是打击乐器的一种,由一根弯成三角形的钢条做成,演奏者只要使用小金属棒敲击它,它就会发出尖锐、清脆或者响亮的声音。三角铁不适合演奏快速复杂的节奏,但可以单敲或者演奏,适合与其他乐器合奏乐曲。

  家长教孩子做如下动作:左手拎起三角铁上方悬挂它的皮条或绳子,右手拿起金属棒敲击它;也可以右手拎起三角铁,左手用金属棒敲击。左手敲击,还能锻炼孩子右脑的部分功能区。告诉孩子要敲击三角铁缺口的对边中心点,这个地方音色最美。

  孩子学会之后,引导他依照一定的节奏来单独演奏。家长可在旁边用手掌打出节拍,让孩子应和着你的节奏敲击三角铁。

  训练二 家人合奏

  选择一首简单的乐曲,让孩子拿着三角铁,跟随着节奏敲打。先不要告诉他如何敲打,让孩子自己听,自己尝试;数次之后他也能找到一定的方法,以自己喜欢的方法敲打。

  这时,爸爸或妈妈再引导他依循着某一段的节奏进行敲打。可以先给他示范一个节拍,或者演奏一遍给他听,当他记住这段节拍之后再播放音乐,让孩子重新来一次。

  经过几天的练习,孩子便能很好地掌握三角铁的使用技巧了。

  贴心小提示

  教给孩子的节拍要简单易学;从易到难,先从三拍四拍开始,不要连拍,待孩子熟悉了三角铁的演奏方法,再让他记住某段乐曲的几小节节奏,学着演奏。若孩子对单一乐器厌倦了,也可增加“沙锤”、“手铃”等简单的乐器。

  扩展小训练

  爸爸、妈妈唱歌,让孩子在一边用三角铁进行伴奏。一开始孩子的演奏可能太快或太慢,给出建议和引导,教他什么时候敲打一下,什么时候敲打两下,等孩子熟练之后,一家三口可以合作表演一首歌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