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搭建表演小舞台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提高孩子的记忆主动性和兴趣,回顾每天学习的知识,扩大记忆力广度,并且增强孩子的长时记忆力。

  条件

  准备板凳或大一些的积木,并在家中清出一个小场地。

  原理

  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表演欲都在逐渐发展,家长可以鼓励他将每天所学的东西表演出来。在表演的同时,要求他回忆所学的儿歌、歌曲或舞蹈,无意中就锻炼了他的记忆力,也巩固了所学的知识。

  训练一 小小表演家

  清空一块能容纳孩子舒展开四肢进行活动的场地,用板凳或方形的大积木搭建一个小舞台,鼓励孩子把学的歌曲唱给大家听。有些孩子比较害羞,家长要多鼓励:“这几天你在幼儿园学了什么歌曲呀?是不是很好听?”“今天你来当一次歌唱家,唱给妈妈和爸爸听一听好不好?”

  采取正向鼓励,一定不要说“唱不好也没关系”等话,避免孩子怀疑自己声音难听或走调。不管他唱得好不好,是否能唱完,家长都要配合鼓掌、表扬,并且引导他继续回忆,将歌曲完整地唱出来。

  训练二 一家三口上舞台

  当孩子喜欢上了这种具有表演性质的游戏,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上台表演。比如手牵手站在一起唱歌、跳舞,或者表演诗歌朗诵……只要是孩子学习过的内容,都可以表演。集体的表演能让孩子更积极,大脑思维更活跃,记忆的内容也更丰富。

  鼓励孩子参加各类表演活动,从而进一步激发他记忆的主动性。因为他明白在众人面前表演是不能出错的,为了表演时效果出色,他会更努力地去记住必须了解的知识。

  贴心小提示

  孩子表演时,家长要认真而专注地看。如果看着看着打瞌睡、开小差或者做别的事情,不仅会使孩子情绪沮丧,还会影响他回忆的效果,搞不好,孩子还会因此发脾气。

  扩展小训练

  让孩子背诵下面的儿歌,边背诵边做出数高楼的动作。

  路边有幢大高楼,白云在它身边游,

  弟弟和妹妹,掰掰手指头。

  用指头数一数,共有几层楼?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手指都掰酸,也没数清楚。

  最高几层楼,全在云里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