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培养出有助于工作的关系

  《迈向健康的教育》

  我怎样能和同事们培养出一种有助于工作的关系? ▲

  与同事培养一种愉悦关系的方法和第三个(和孩子关系的)问题的答案是一样的。如果我越了解,自己为什么对某个同事的看法和感觉会是这样,我就越可以掌握自己对待其的行为态度。问题只是如果由于某人自私自利,不诚实,喜欢组织小团体,长舌多嘴,或者对于研读华德福教育的态度敷衍等等,我对他真的没有好感的话我该怎么做。在此有两个建议:一是仔细去观察那个你不喜欢的同事,他(她)在另一位同事身上不同的影响,也就是说学会去注意那个自己不喜欢的同事在某些方面的优点。另一个建议是尝试大方地主动找他(她)谈些日常生活的事情,谈一些比较不会产生负面的感觉和成见的事情。我们还可以问这位“很难相处”的同事是否愿意参加班上的郊游活动、家长会或者支持其他的活动。趁着这种机会,经常可以改善自己和这位同事的关系到一种比较客观的地步。甚至会解开一些我们原先看不到的谜题和存在的问题,了解到我对他(她)的看法究竟是出于误会,还真是这个同事的能力有问题。我们可以分辨到他(她)的行为来自无知或者真的无能,还是不愿意,而绝不再是毫不了解或一种没有被告知的感觉,存心不良或者恶意。这些过程也会带给学生们很深刻的印象。通常学生们比某些不敏感的教师更清楚教师团队间的人际关系(如学生们会比我们更早发现某两位教师正在谈恋爱……)。

  斯坦纳在他的演讲中提到:如何能克服当下的心灵苦痛煎熬?他的建议是:“……我们可以假设自己就是和他(她)一样的一个人,然后尝试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的。可是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发生(和这个建议)恰好相反的事实。我们经常喜欢把自己觉得有价值的,加诸于别人身上,想在别人身上发挥功效。我们这样做其实是在增加自己心灵的苦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