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灌输阳刚,不要“伪娘”

  大都市

  如今社会上出现很多“伪娘”“假小子”这种性别混淆的现象,这也许就是性别教育缺失引起的后遗症,该如何从小明确呢?

  爸爸多陪伴,“灌输”儿子阳刚气概

  爸爸在男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多一些陪伴,也是预防措施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对于男孩子,爸爸要经常参与到教养的过程中,让男子汉的榜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

  从小要把长大了做大事的英雄气概注入孩子的潜意识,特别是对于男孩子,如果我们希望他将来能有所作为、成大业,那从小就应该帮助他立下大志。

  怎样才能让宝宝想远离“伪娘”

  1、名字别给宝宝性别错位观

  路路妈怀孕时特想要一个女孩,因而给他改了一个水灵的名字。3岁的路路有一双大大的眼睛,皮肤很白,看起来特别的秀气,常常被误认为是女孩。刚开始璐璐妈并不觉得有何不妥,可时间长了,发现路路有些行为有些“娘”, 说话慢条斯理,动不动就爱哭,高兴的时候那撒娇劲像极了女孩子。

  分析:路路妈因为喜欢女孩而给宝宝起了一个较为中性的名字,父母所期盼的性别或者偏向的性别会有意无意的传达给宝宝,影响孩子的性自认,因而会导致长大后性格和行为上的改变。

  其实,孩子的性别教育与人格教育同样重要。父母从一出生开始就应该为TA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名字陪伴孩子的一生,是宝宝走向人生的第一步。除了给TA传达一个特定的个性化意义之外,也不能在性别上有任何混淆。

  2、父母语言要贯穿宝宝性教育

  林丹的宝贝儿子一岁了,长得白白嫩嫩,抱出去经常会被误认为女孩子,邻居阿姨连连称赞他以后是个美人胚子的时候,宝宝居然嘟起小嘴,不高兴了,这是怎么回事?难不成他听懂大人意思了?

  分析:很多家长认为,孩子2-3岁根本没有性别意识,没有必要早早的对他们进行性别教育。其实宝宝的性别观念很早就形成了,在18个月的时候他们就能分辨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到了两三岁时,就能很好的认同自己的性别观念,长到五六岁的时候,就会形成持久并且稳定的性别认同感。家长应该在日常的语言中让孩子对性别产生一种自然的认识,告诉TA你是“男孩子”、“女孩子是这样的”诸如此类的区别,让孩子顺利完成性别认同。

  3、衣着要认定宝宝性特征

  “伪娘”刘著2岁的时候就开始喜欢穿女装,衣服稍稍有点不干净就要洗,比同龄的孩子更爱美。到了初中喜欢留长头发,打扮也越来越女性化了。带他去测过染色体,一切正常。

  分析:三岁看大,十岁看老。家长应该把性教育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包括衣着、玩具、用品、发型等外表特征的性区别。在这种外表的潜移默化作用中可以使宝宝逐渐熟悉自己的性别角色。父母不应在孩子性别上开玩笑,给他们穿不符合性别的衣服,玩不符合性别的玩具,以免影响宝宝进入正确的性角色。

  杜绝“伪娘”的小贴士

  为孩子创设“阳刚”的环境

  为孩子创设有利于其阳刚之气形成的环境,包括男性玩具、用具选用;家庭外在环境布置;最主要是家长的言行举止符合相应的角色,并能体现优秀的品质,让孩子通过看来感知与模仿其正确的角色行为。

  父母要通过言语沟通、肢体沟通等多种沟通渠道,帮助孩子内化其角色特征。当孩子知道并理解角色行为后,最主要的是将其理解应用于日常行为表现,家长通过创设机会、鼓励表现等方法,为孩子提供一个行为实施的时空,以强化其行为取向。

  给儿子的爱要适可而止

  给孩子特殊的待遇、对孩子过分注意、有要求就轻易满足、生活上放任懒散、病痛时大惊小怪、包办日常事务、哭闹就迁就……这些都是溺爱孩子的表现。

  爱孩子要提倡“教育爱”,适可而止地爱孩子,而不是溺爱盲从。甚至在男孩还小的时候应适当地接受一些“磨难”,有意无意地让孩子接受挫折教育。现在的男孩子,很多生活在过保护的环境中,这是诱使孩子的性格女性化的一个方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