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赖克林儿童情绪手册》

  问:如今,尊重、换位思考、诚实以及感恩似乎要被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取代了。我的孩子才3岁,现在就把正确的传统观念教给他,会不会太早呢?

  答:这么做不算太早,事实上,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这么做了。不管有多难,你都应该试着教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在做事情的时候,也要考虑你的所作所为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耐心点,你可以的,但这些价值观的全面植入需要花很长时间。

  确定并列出对你们家来说最重要的价值观。可借助形象的物体或具体的事例帮助孩子理解抽象的概念。即使他们现在还不识字,你也能寻找一些能够说明这些价值观的图片去帮助他们理解。

  当卡罗琳周日在学校授课的时候,她学前班的学生做了一个“价值树”。每一片叶子上都写有一条价值观以及一个简单的例子。那片“保护叶”上写着“我们循环利用报纸以节约树木”,而“勇气叶”上写着“晚上关灯睡觉”,“换位思考叶”上写着“我能想象到如果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会是怎么样的”,“原谅叶”上写着“没关系,我知道这是一个意外”,“慷慨叶”上写着“请你跟我一起吃我的饼干”,“诚实叶”上写着“我很抱歉我把它弄断了”,“公正叶”上写着“我们轮流来吧”,“仁慈叶”上写着“我们把那个新朋友叫来一起玩儿吧”。这一年来,老师给班上每一个做好人好事(乐于分享、相互拥抱、轮流游戏或做事)的学生都留了影,并把照片钉在相应的叶子上,以此来加强正面价值观教育。

  简单而频繁地声明“黄金法则”,从而加强它的重要性。(对很多家庭来说,这成了他们的唯一法则。)

  盖尔经常提醒她的孩子:“要像你期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对待别人。”她的孩子平常就是这么做的,分享玩具、排队等着滑滑梯,以及友善地对待别人,尽管不是每次都做得好。

  吉姆·费伊,教育顾问,也是《用爱和逻辑养育孩子》(Parenting with Love and Logic)一书的作者,他说道:“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将影响孩子对待他人的方式。由黄金法则推论出的一条运用之道是,孩子会把父母对待他的方式施加到别人身上。当我们教他们怎么走怎么做的时候,要尊重他们。”

  跟孩子解释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包括我们内心的感受和原因。

  芭芭拉告诉她的孩子们:“轮流来,这样我们都会很开心。如果你很为难,我们可以掷一个硬币来决定谁先来。”

  当托尼在宾馆大厅发现一个玩具的时候,他的爸爸说:“你找到的这个玩具真干净!我敢打赌肯定有人在找这个玩具。我们来写个‘失物招领’吧。还记得别人拿走游泳圈你无法去游泳时的心情有多糟吗?”

  保持孩子“良好的状态”,用可以表达你的价值观的词汇表扬孩子。

  当里奇带他3个孩子进行每年的牙科检查时,他注意到他的第二个孩子志愿第一个接受检查。“哇!”他说,“第一个坐上牙科检查椅子的人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萨莉告诉她的孙子:“谢谢你告诉我玻璃瓶究竟是怎么坏了的。主动承认错误是很难得的。”

  3岁的瑞恩从他的小甜饼上掰下一小块,递给妈妈。虽然妈妈几乎看不见那小得可怜的饼干屑,更不用说尝一尝了,但她还是决定把目光放在积极的方面,她高兴地大声称赞道:“谢谢你让我吃你的饼干!”

  不要以教育孩子价值观的名义唠叨或大声斥责他们,这样往往事与愿违。

  有一次卡罗琳在游乐场大喊:“插队是不礼貌的!”在大家面前,肖恩大胆地喊回去:“妈妈,大喊大叫也是不礼貌的,可你总是这样!”

  每个人说出自己的感受,鼓励换位思考。

  当你犯错的时候要勇于承认错误,并且说“对不起”。

  布拉德发完脾气后忏悔道:“爸爸真的正在气头上。对你吼,我很抱歉。下次我会试着在我讲话前冷静下来。”

  让孩子看到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一位母亲告诉我们,当她的儿子卢卡斯说“妈咪,车的限速是每小时35公里,而指针显示的是40”时,她回答道:“哎呀!这是我的错。谢谢你的提醒。我违法了,我最好减速。”

  给孩子简单的琐事做,从而帮助他们形成一定的责任感、自豪感,以及对他们在家里的特殊角色的认识。

  当吉娜和马特参加一个幼儿园的招待日活动,他们迫不及待地想看5岁的奥斯汀是怎么画他的作品《为何我如此重要》的。想象一下,一个小男孩用一把巨大的铲子在身旁铲出好几个莫名其妙的土块,这画面多可笑。当然!奥斯汀是家里的铲垢卫士,而且他也以此为傲。

  给孩子一些有关整个家庭的琐事做,这样能激发他对别人的同情心。要孩子搜罗他们自己的玩具,他们就只会收拾卧室(如果你幸运的话),而让他们帮你准备饭桌能帮助他们学会考虑别人的需要。(“婴儿需要一个柔软的勺子吗?”“爹地需要一把小刀吗?”)

  多在孩子面前做好事,为他树立榜样。例如,看到车祸时拨打报警电话,给外地人指路,为手部残疾的人或双手拎着大包小包腾不出手的人开门,又或者帮助别人推婴儿车。这些可能会令你耽误约会,但都是值得的!(如果事先就道歉说你会迟到,则树立了另一种有责任感的榜样。)

  中午,当马尔科姆和她4岁的女儿埃伦赶着从商店离开去办几件事情的时候,马尔科姆窥见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在刹轮椅刹车的时候遇上了麻烦,于是停下来帮助她。事后马尔科姆对埃伦说,当他抽时间来帮助有需要的人的时候,他会感觉很好。

  把钱放到募捐箱里以表明善心,跟你的孩子解释这些钱的去向以及帮助别人使你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渐渐地,你的孩子将深刻地体会到尊重、善良以及乐于助人的正面感受。

  收录孩子表达善心的行为(越具体越好)。比起世界上某一个遥远地方的孤儿,小孩子对他们认识的人更容易产生同情心。因为他们理解不了,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完,怎么就能够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饥饿儿童。

  盖尔熬了一锅鸡汤,她把3个孩子叫来,让他们带着鸡汤冒着雪去看望他们生病的邻居。当邻居看到他们3个出现在门前,她的脸色好多了,孩子们也觉得很开心。而且当她喝了鸡汤后感觉更好了,她说:“太感谢了。这正是我需要的很棒的老式‘青霉素’。”

  要知道小孩子的思考和判断方式有异于成年人。学前班的孩子很乐意帮你去商店选购礼品或者准备所需的食物。大部分4岁大的孩子,会对让他们放弃自己的玩具或者用自己的钱给一个孩子买礼物产生怨恨情绪。(这是一种合乎年龄的再正常不过的反应。)

  如果亲戚朋友表现出来的价值观跟你想要孩子接受的不一样,那就以积极的方式跟孩子谈一谈什么对你是重要的。

  米勒在门外听见孩子们问奶奶:“您给我们带什么了呢?”这使米勒感觉生气。她对孩子们说:“我知道奶奶很乐意给你们带东西,但是,奶奶能来看我们,我们就很感激了,奶奶比礼物更重要啊!”

  教导有些懦弱或是老好人般的孩子恻隐之心和优柔寡断的区别。

  裴登对她女儿说:“我看到你乖乖地排队,这样很好,但是你不能让别人插队到你前面。他们不会愿意让别人这样对待自己的。你去跟他们说说,让他们去后面排队好吗?”

  鼓励孩子要勇敢。让你的孩子明白什么是重要的,即使它不受别人欢迎。对孩子提出明确的限制,如果孩子不遵守,拿出家长的威严来约束孩子,这有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如果孩子表现得自私、霸道,那也是被家长纵容的。

  4岁的肖恩感慨道:“我不想去做礼拜。这样太无聊了!”卡罗琳说:“我明白这对你来说没什么乐趣,但是去那儿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会感谢你静静地站在那儿显示出对主的敬重。我感谢主,今天奶奶出院了。你想感谢主什么呢?”肖恩笑了,然后说:“我会感谢主,明天不是星期天!”

  当玛格丽特家5个孩子中有个孩子很想做不被允许做的事情时,她的爸爸就会老调重弹:“你说每个人都做了,是吗?我们叫什么?”孩子骄傲地快速回答道:“杰克逊!”于是爸爸补充道:“杰克逊家的人是不这样做的!”这就是所谓的原则。

  教导孩子那些在商店里买不到的价值观。(请看“孩子总要买玩具怎么办”相关内容以获取更多办法。)

  盖尔回忆道:“当我女儿还小的时候,我们都喜欢为一些场合亲手做一些礼物和卡片。她现在是成年人了,她因为亲手制作的卡片和礼物而大受欢迎。”

  给孩子一些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机会,例如拜访疗养院、为生病的邻居扫落叶,或者一起为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节日花篮。告诉他,你们的家庭是多么幸运,同时告诉他你们有帮助别人的责任。

  一个周日的下午,卡罗琳和5岁大的儿子在教堂的厨房里忙了几个小时。他们切了一些水果,然后做了一盆很大的沙拉。过后,卡罗琳惊愕于肖恩居然做了这么多事情。当他把沙拉分给排队的人吃时,受到了大家的表扬和感谢,他的小脸挂满了微笑。

  当孩子们吃饱喝足休息好以后,汤姆仔细地规划起家庭志愿者活动来了。他发现带着两个又倔又饿的小孩在施粥场(施舍食物给穷人的处所)帮忙很不容易,因为他们总在他腿边蹭来蹭去干扰他的事情,所以这不是示范共情的最佳方式。

  要意识到教导孩子价值观是一件具有挑战性、有难度,而且往往不怎么方便实施,但是却很值得一做的事情!有强烈价值观的孩子往往具有很高的自评能力,也能很好地抵抗排斥力。研究表明,善良的、富于同情心的孩子不仅是成功的,而且是受欢迎的。

  如果你能找时间跟孩子谈论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如何塑造价值观的,他们会更容易从内心感受到这些价值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