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孩子无缘无故地哭泣

  《理解孩子的语言》

  哭泣总是和痛苦密切地联系在一起。阿尔黛·索尔特1 博士兼研究员对这一点解释得非常到位:哭泣是机体在进行重新建构时所做的努力,它是进行自愈的一个程序。她告诉我们,“哭泣是对自我进行修复的天然的工具”。哭泣能够降低血压、排出毒素、缓解肌肉紧张、重新调整呼吸。哭泣过后——不过要真正酣畅淋漓地大哭——我们就会感到很放松、很轻快。

  大部分精神疗法的主要工作就是让人把压抑已久的情绪释放出来,重获真实的自我。如果咨询者想到过去痛苦的回忆,我就会让他把那件令他难过的事情“哭出来”。和所有人一样,婴儿也需要把那些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情哭出来。

  哭泣并不总是意味着孩子的需求需要马上得到满足,因为他可能只是想把压抑已久的紧张和过去的不满表达出来。比如,如果孩子的出生过程非常艰难,那么孩子就可能需要表达自己的不满——他可能会在出生几个星期后还为自己曾经经历的恐惧和疼痛而哭泣。

  婴儿需要我们给予他无限的温情,需要我们不断地触摸他或者把他抱在怀里,需要我们的气味和爱抚。如果一个婴儿连续好几个小时都被放在摇篮里,他就必定会不断地累积紧张感,并有“哭出来”的需要。

  假如孩子因为疼痛、情感缺失、挫折而激起的情绪没有马上得到宣泄或者没有被理解,他就会把这些情绪累积在身体里。等他发现有机会释放这些压力的时候(比如妈妈晚上回来的时候),他就会抓住这个机会开始哭闹。他就是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的。这个时候,他需要陪伴,需要我们尊重他所经历的事情,需要我们触摸他,这样他就能接受处在这种情绪之中的自己,而不会觉得自己有被摧毁的威胁。千万不要试图让孩子停止哭泣,相反,请借助这个机会让孩子感到完全的释放。

  美国著名儿科医生T.B。布拉泽尔腾的观点和阿尔黛·索尔特一致,他认为夜晚时孩子需要释放在白天累积的紧张感。他们都认为大部分婴儿每天至少需要哭泣一个小时。

  我的孩子总为小事哭个不停如果年龄大一点儿的孩子因为一些小事哭个不停,那他可能是在尝试着找到一个能让他大哭一场的机会,因为有些情绪被压抑了,他需要找个机会把它们释放出来。孩子在试探父母的态度,在寻找借口,好让那些泪水和怒气找到出口。不管是这些能用语言来表达情绪的年龄大一点儿的孩子,还是成年人,都有哭泣、喊叫和颤抖的需求,这样他们才能把一些强烈的情绪释放出来。

  有些哭泣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但有些哭泣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那些从胸腔和喉咙发出的“只打雷不下雨”的哭泣就没有任何效果。这种替代方式只是在压抑情绪而不是宣泄情绪。真正能够释放自己的哭泣是伴随着抽泣和泪水的哭泣。请你和你的孩子面对面,坚定并温柔地拉着他的手,直到他释放完内心被压抑的情绪。孩子在刚开始释放情绪时会表现为捶打挣扎,随后就会哭起来。

  梦和噩梦

  5岁的玛戈半夜时分来找我,说:“妈妈,我做了个噩梦,我想讲给你听。有只狼抓住了一只羊,把羊关进了笼子。我和小伙伴们想把羊放出来,但是我们非常害怕狼。最后我把笼子门打开了,羊逃走了,但狼跳到我身上,咬了我的手指。”梦里的所有事物都代表着做梦者不同的情感和情绪。就在前天晚上,我们俩发生了争执。她想让我用丝巾给她在头上扎出一朵花,可最后没有“和她的好朋友一样好看”,于是她马上怒气冲天,大喊大叫着在我身上捶打,甚至想要把我的东西都扔在地上……

  让我们再回过头来想一想这个梦。我们可以把玛戈的一部分情绪(即这只羊)理解为被锁在笼子里了。她压抑了这部分情绪,可是这只羊(很可能就是她那被压抑的欲望的化身)非常固执和倔强,它知道它要什么。她最终把羊放了出来(梦里是在小伙伴们的帮助下,现实中是以丝巾为借口),但是她又害怕狼(狼象征着她的粗鲁行为)。她一把羊放出来,狼就跳到她身上来了,也就是说,她在宣泄情绪时被自己的粗鲁行为给压制了。她对自己的行为很担心,认为自己的粗鲁行为是不对的。所以,那只打过妈妈的手就被狼咬了!

  玛戈三岁的时候,晚上很难入睡,有时夜里还会醒来,说她害怕狼。最后我们发现,每当她白天打过弟弟之后,晚上就会产生这种焦虑。玛戈打弟弟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很坏。她不想有这种感觉,所以就把这种坏的感觉从自己身上投射到自己身体以外的东西上。所以,理所当然的,坏的那个不是她,而是狼。但是,这只狼真可怕!它会“惩罚”使坏的小孩!“我生气了,我没有权利这么做,我很坏。不,是狼很坏,狼会惩罚我,我很害怕。”

  恐惧是从无名之火演变而来的,而且非常频繁。玛戈对自己的弟弟非常生气,毫无疑问,因为弟弟夺走了很多本来只属于她的东西,所以她需要得到父母的安抚。

  狼、怪物、吃人恶魔等,这些都能帮助她把内心的怒火投射到身体之外,这样她才不会把我们折腾得筋疲力尽。当孩子从梦中醒来后,他可能会害怕床底下藏着一个吃人恶魔、害怕衣橱里有怪物或者害怕狼会吃掉他……他也有可能在梦中看到这些东西出现,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噩梦。

  所有这些噩梦,我们都要慎重对待。倾听孩子的感受,试着去理解孩子梦中的那些画面意味着什么。如果和孩子聊一聊怪物,这些怪物就没那么可怕了。

  这些怪物可能是孩子在书中看到的,也可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梦中的画面可能是他们不能理解或没有确切认定的东西,或者是他们因为害怕而想象出来的变了形的阴影,或者是他们潜意识里某些情绪的影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探寻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在家中发生过什么,而不仅仅是回忆最近发生了什么。如果噩梦发生的频率较高,那么我们还要想想早些时候发生过什么。

  你的孩子在做噩梦的当天或者前几天经历过恐惧吗?他发怒是不是有什么诱因?是他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还是有什么东西被拿走了?父母中的某一方不在吗?父母吵架了吗?他被别人打了吗?家里有什么秘密吗?有什么我们不想或者没有想到要跟他说的事情吗?他是不是有过什么痛苦的经历?比如丢了东西、受到挫折、遭到不公正的对待或者遭受了可能会给他造成伤害的打击(住院、搬家、交通事故)等等。

  有些很早以前发生的事情会在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被我们回忆起来。当时被压制的情绪会在某个时机被唤醒,它们也可能借助在梦里再次出现的方式来获得倾听和理解。

  除了用语言来表达,画画也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情绪的方式。向你的孩子提议把噩梦画出来吧,这样可以让他与噩梦保持一定的距离,让他产生一种可以控制噩梦的感觉。画画,就是将想象中的事物具体化,并且设定想象和现实的界限。在画画的过程中,孩子在和他认为弱小无力的感觉做斗争:我敢直接看着自己的噩梦,我把它关在一张纸里,我比它更厉害,我有抓住它的力气。

  每天晚上,在睡觉前让孩子把所有的烦恼都画出来,这样烦恼就不会在晚上来打扰他了。注意,不要对他的画进行任何解释,也不要试图用心理学的方式去理解它——这是孩子和噩梦之间的事。不过,一幅反映噩梦的画的确会让你忍不住去探究噩梦出现的真正原因。这个技巧对于帮助孩子处理简单的问题很有效,但如果问题比较严重,要帮助孩子恢复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画画这种方式的功效就不大了。被压抑的情绪要得到释放才行。

  如果你的孩子不想画画,或者你想让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加多样化,你可以建议他:想象自己的头脑里有一个烦恼箱,他可以在想象中把它装饰成他喜欢的样子;在睡觉之前,他可以把白天的所有烦恼都放在这个箱子里并把它紧紧锁住,直到第二天早晨再打开。你还可以给他一个小娃娃或绒毛玩具来做他的“烦恼娃娃”。晚上,他可以把自己的烦恼告诉这个娃娃,并让它帮他保管这些烦恼。当然,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第二天,孩子需要再次打开箱子或者从娃娃那里取回烦恼。不过这些方法都不会长期有效,因为孩子的烦恼需要得到倾听,解决烦恼的方法也需要我们去仔细探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