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像解码器一样可以翻译孩子们想法与感受的书

  《孩子的压力》

  韩国亚洲大学医学院院长 林奇英

  1799年,拿破仑的埃及远征军在尼罗河河口的罗塞塔村发现了一块石碑。石碑上刻有古代埃及的象形文字、手书的通俗文字和希腊文。学者们对石碑的研究结果显示,石碑上的三种文字记录了同一个内容。通过这一发现,人类终于可以解读古代埃及的象形文字了。这块被称作“罗塞塔石碑”的石头一度成为人类解读古代埃及灿烂文明的解码器。

  在阅读本书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便浮现出了罗塞塔石碑。这本书就像为我们破解暗号一样,将孩子不为成人理解的精神世界,尽数展现在我们面前。如果不是和孩子进行过长时间的对话、为理解孩子而付出过艰辛努力的专家,是不可能轻易理解孩子,并准确解读出他们的想法与感受的。

  压力(stress)这个词,是由出生于奥地利的匈牙利籍内分泌学者汉斯·薛利博士于1936年首次使用。压力是一种伴随人类一生的现象,从来就没有毫无压力的人生。薛利博士表示:“人类甚至在睡眠的时候都在感受着压力,当压力消失的时候便意味着死亡。”不仅坏事、苦难能够让人

  产生压力,就连好事、幸事也会给人带来压力。结婚也好,生育也罢,中彩也好,升职也罢,所有这些能让我们的生活产生变化、让我们重新适应环境的事件,都会造成我们的压力。

  精神科医生托马斯·霍姆斯和理查德·拉厄在他们制定的“霍姆斯和拉厄测量法”中,将我们一生中所要经历的、具备代表性的43个事件的压力的程度,分别用分数表现了出来。比如,与配偶的天人两隔作为人生最大的压力,为100分;离婚的压力为73分;结婚的压力为50分;搬家的压力为20分;休假的压力为13分……目前还有专门为少年儿童制定的压力测量法,这一测量法由39件能够引起压力的代表性事件构成。其中,父母去世与非婚生给孩子造成的压力最大,测量分数为100分;父母离异为90分;被周围人孤立为67分;有弟弟或妹妹为50分;兄弟姐妹住院为41分;父母的就业问题为26分。

  有意思的是,当一年之内所有压力分数的总和超过300分时,人们患上严重疾病的概率就会很高。而当压力分数低于150分时,我们的身体就会相对健康。因此,精神科医生的忠告是,避免在短时间内让患者承受过多的变化。但是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都承受着过于繁重的压力,这无关他们的意愿。频繁的搬家与转学、夜以继日的学习、各种辅导班、朋友之间的竞争与拉帮结派、每天都有新花样的游戏与电子设备、没完没了的噪音与光亮、公害等等,都会成为孩子的压力。据我推断,韩国孩子所经历的变化,与这些变化带来的压力的总量,是美国和欧洲孩子的10倍以上。

  孩子的压力之所以比成年人严重,还有一个原因。通常情况下,即使经历了相同的变化,如果已经对此做出了决定并且未雨绸缪,那么承受的压力会相对较轻。让我们来看一组使用小白鼠进行的实验吧!

  有两个通电的栅栏,实验人员会在有规律的时间间隔内,进行事先警告后,对其中一个栅栏进行强力、长时间的电击,而对于另一个栅栏,实验人员会在不进行任何事前警告的情况下,随机进行相对较弱、较短时间的电击。在这一实验中,小白鼠纷纷选择进入了有事先警告的栅栏,即使这个栅栏的电击强度很强。针对这一现象,学者们表示:“因为可以事先知道下次冲击到来的时间,所以小白鼠们能够对此作出应对,压力可以得到缓解。”学者们还表示:“由于在下次冲击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是安全的,所以小白鼠们可以放松神经,这起到了减轻压力的作用。”

  人类也是如此。

  爸爸和妈妈在搬家或者决定要孩子之前,都会与彼此进行商议和计划。对他们而言,这样做会相对减轻压力。但是很多时候,孩子都是在大人们做好决定的某一天,突然以被通知的形式接受这些事情。我为什么一定要承受这些变故,下次什么时候又会发生怎样的变故,这件事情到底有多严重,到底要持续多久,对于这一系列的问题,孩子们都无从知晓,他们根本不能做出选择。因此,孩子承受的压力甚于成年人是理所当然的。

  有没有应对压力行之有效的方法,决定了承受压力之后的结果。吴恩瑛博士指出,成年人由于感情成熟,所以表达感情、产生共鸣、给予慰藉的能力都要比孩子强得多,他们可以通过运动、旅行、饮酒、歌舞、对话等多种多样的方法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但是对于情感还未发育成熟的孩子而言,要是没有大人适当的帮助,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的。

  我们的孩子承受着世界上最大的压力,但他们甚至没有缓解压力的时间,他们也不清楚该如何缓解压力。对此,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如果就此放任下去,我们的社会将会一蹶不振、逐渐凋零。

  此时此刻,我们周围生活着很多在沉重压力下痛苦呻吟,乃至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孩子。但是,大人却看不到孩子的痛苦,听不到孩子在重压

  下悲鸣的声音。即使他们听到了这样的悲鸣,也只会把这当成是孩子的无病呻吟,根本不知道悲鸣背后真正的意义。如果大人看不到、听不到、理解不了孩子的痛苦,那我们的孩子将永远得不到帮助。

  故而,这本《孩子的压力》变得尤为重要。因为这本书向读者展示了孩子眼中的、属于孩子的压力,它用大人能够理解的语言,将孩子的心声解读出来。这本书是吴恩瑛博士给予我们的礼物。

  吴恩瑛博士在过去二十年一直致力于儿童研究与教育领域。书中收录了她的宝贵经验与生动鲜活的事例。这本书像走入孩子精神世界的一把钥匙和一幅地图。通过这本书,爸爸妈妈终于可以理解孩子一直不被他们察觉的苦恼与伤痛,终于可以走近孩子,为他们提供真正需要的帮助。

  现在就让我们打开吴恩瑛博士交给我们的珍贵地图,向着孩子精神世界的深处展开一番冒险之旅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