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子是什么?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马库斯• 乔恩(Marcus Chown, 1959 —),科普作家、记者、节目主持人兼制作人。毕业于伦敦大学物理系,并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天体物理硕士学位。其作品《轻松搞定量子理论》(Quantum Theory Cannot Hurt You )广受好评。

  原子是构筑万物的建筑材料,你、我、树木,甚至我们呼吸的空气都是由原子构成的。你看不到原子,它们太小了。即使想横跨句末惊叹号上那个小小的圆点,也需要上千万个原子手拉着手才行!

  不过,要是你真看见一个原子的话,就会注意到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构成原子的东西根本就没几样。实际上,原子内绝大多数地方都是空荡荡的。

  原子的中心有小小的一团物质,叫做原子核。围绕着原子核,如同行星围绕太阳一般,是更加稀薄的一团团物质,叫做电子。在原子核与电子之间,有大量的空间。也就是说,你我这些由原子组成的人,几乎都是空的。

  由于原子里留有如此大的空间,要是能将体内所有原子的空间都挤走的话,那么一块方糖大小的盒子就能装下地球上的所有人。想象一下,全人类挤在一个方糖那么大的盒子里。不过得提醒你,那可是一块特别、特别重的方糖呀!

  还有一件与原子有关的事情。原子共有92种不同的类型(另有几种在自然界并不存在,却被科学家们造了出来)。正如同你用乐高积木,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拼出房屋、小狗或船一样,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原子靠巧妙的组合拼造出了花朵、树木或新生的婴儿。我们所有人都是由原子拼装而成的,而每个人的差别则是由于拼装方式的不同所造成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