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声音

  《带孩子决胜后半场》

  读懂孩子

  大人应了解孩子,这基于两个原因:

  一是早期诱发模式本身的要求。因为“早期诱发”不是灵丹妙药,不是对所有孩子都有效,不是谁拿去一试都灵的,它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只适用于9至15岁的孩子。9岁以前属于早期教育,有早期教育方法;15岁以后属于青年期教育,早期诱发方法不适用。这个方法只适用于智力发展水平在中等或中等以上水平的孩子,若孩子智力水平过低,早期诱发也难以见到效果。

  二是对在早期诱发适用范围内不同的孩子也要用不同的方法。你必须了解孩子的心理素质现状所处的水平。比如,对学习的兴趣如何?学习时注意力是否集中?有无志向和理想?孩子有啥长处和短处,等等。只有了解孩子,你才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订符合孩子实际情况的诱发培养计划,因势利导,使诱发成功,获得较好的家庭教育效果。

  了解孩子的方法,常用的有以下两种:

  第一,观察法——用孩子的眼睛看孩子。

  所谓“观察法”就是用眼睛看,用头脑想。家长根据自己对孩子的观察,对孩子的个性心理品质、能力、长处、短处,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并做好记录。过上一两个月再观察、记录一下,两相比较,看孩子在上述各项中的具体表现是否稳定,去除偶然的、瞬间发生的、暂时出现的一些表现,找出那些稳定的表现。

  此法看起来似乎很容易,其实不然,这里有一个怎样“看”、怎样“想”的问题。为什么许多家长每天都在观察孩子,都在用心思考,可以说对孩子“了如指掌”了,却仍旧得不到孩子的积极响应,家庭教育收效甚微?就是没有解决这个怎样“看”、怎样“想”的问题。

  不过,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就是要客观地、从孩子的角度去观察孩子的行为,客观地、从孩子的心理出发去理解孩子,不能用家长自己的想法、家长的标准去看孩子、去理解孩子。

  比如,复旦大学少年班学生陈洛祁,在1987年赴美物理学研究生考试中获得全国第一名。可是,他小时候并不显得特别聪颖,快两周岁时才会说话,5岁半数数才能数到100。小时候,口袋塞得满满的香烟纸啦、玻璃球和石子啦,应有尽有;要不就拿个玩具手枪或树枝木棍在地上摸爬滚打,满头是汗,浑身是泥。大人说他,他也不听。谁见了都摇头:这孩子太调皮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爸爸妈妈感到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思考培养计划和方法,妈妈开始细心地观察孩子。她认真地回忆、总结了洛祁从小以来的表现,再用思考的结果去观察孩子,进行验证和修改,最后终于找到了儿子的个性心理特点:我行我素,强烈的创新意识。

  找到了心理特点之后,妈妈就按照这个心理特点来安排对孩子的诱发教育。她决定,在家里容忍儿子不服从、不听话,容忍儿子如痴如醉地发展自己的兴趣,最大限度地满足儿子越来越强烈的求知欲。

  洛祁5岁那年,有一天,他在柜子里发现一副“建造模型”玩具。那是妈妈托人从上海买来的,本想等洛祁再长大一点儿才给他玩,没想到让他发现了。这一下可把洛祁给迷住了。从下午1点一直玩到晚上8点多,连续7个小时,没吃没喝没挪步,没说一句话,也没听到爸爸妈妈跟他说过话。他照着那个图,居然组装起了第一个模型吊车。饭凉了、菜凉了,爸爸喊了一次又一次,他根本就没听见。爸爸等得性急,气得要打他,被妈妈拦住了。

  接连几天,洛祁连门都不出,躲在家里装了拆,拆了再装。每装完一个,自得其乐一阵子,然后拆了再装。装成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图上所有的样式都装了一遍,没花样了,他就根据自己的想象组装别的东西。

  妈妈在一旁,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个仅有5岁、数数还数不到100的儿子,终于萌发了创造意识。这种自学劲头和创造性思维,实在是太可贵了!要不是妈妈的保护,会被爸爸一巴掌打得烟消云散的。

  第二,成绩统计分析法。

  家长可以把近两三年孩子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找来,按照时间的先后排成一溜儿,看看在这期间孩子的成绩起伏波动大不大,是上升的趋势,还是下降的趋势,在班级内所处的名次是多少,有可能的话最好能在全年级内进行比较,找出孩子每次考试成绩同全班或全年级第一名成绩的差距,同全班或全年级平均成绩的差距,并分析这个差距的起伏波动情况。

  从经验来看,孩子成绩能在班级或全年级10名之后、半数之上,起伏波动不大,不是大起大落,可视为智力“中等或中等偏上”的成绩。

  通过上面的方法,了解了孩子的情况之后,大多数情况下,肯定会发现孩子的许多问题,这是正常的。正因存在这些问题,才需要我们家长实施早期诱发方法来帮助孩子,所以,不必大惊小怪,应当积极地进行第二步工作:寻找孩子成绩平平的原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