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成绩不好?

  《带孩子决胜后半场》

  这里所寻找的是孩子成绩平平、智力水平中等的原因。

  通常,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不熟悉考试规律。

  这里说成绩不好,是因为不熟悉考试规律,不会考试。许多同学不懂得这个道理。其实,考试和做其他事情一样,是有它自身规律的。按照考试规律去做,考试就不难,分数就不差。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大学生们为什么能够一路过关斩将、不怕考试、场场考得好呢?原因很多,掌握了考试规律便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比如说,考试的时候,纠缠于难题,耗费了很多时间,结果考试结束时间已经到了,后面会做的试题却来不及做。再比如,试卷做完后没有时间检查,因为平时做作业速度太慢,养成了习惯。另外,有的同学虽然做完了、也有时间检查,可是他不会判断答案正确与否,检查不出错误来,就是说判断正误的能力太差。

  所谓“判断正误的能力”就是指学生自己,不用老师和家长提示,就能自己判断自己所做的作业是不是正确。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们想一想,一个学生能够判断自己所做的答题结果是否正确,那他还会怕什么考试呢!

  第二,课本知识掌握不牢。

  这里说成绩不好,是因为课本知识学得不好,课本知识掌握不牢。

  还有一点,平时做作业、小测验,自己做错了题时只是想一下现在会不会做,如果会做了便就此作罢,根本不去想当时是怎么错的。结果,没有找到做错题的原因,同样的错误会一犯再犯。

  如果孩子确实是由上述两个原因导致学习成绩平平的话,只要针对孩子的具体原因立即采取措施,是可以在短期内把孩子的成绩提上去的。

  第三,非智力因素品质不高。

  这是上述两个原因的原因。有关考试的规律,中小学老师会经常讲;怎样预习、怎样听课,老师也是要讲的。可是为什么许多同学还是不懂、不会呢?其原因就是非智力因素品质不高。比如,对学习没有兴趣;缺乏学习的自觉性、自信心和注意力;考前严重焦虑;抵抗考场内外和家庭的干扰能力弱。

  设计孩子的未来——确立方向,制订计划

  (1)帮孩子规划发展方向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谈发展方向是不是还为时过早。这种看法是不妥当的,尤其是某些发展方向上的特殊能力或品质,必须在儿童时期就要加以训练。

  当然,小孩子谈不上确定具体的专业方向,只是大体的发展方向,自己的孩子是学理科好,还是学工科好;是学文科好,还是学医、学管理好。不要什么孩子都送去学钢琴、学画画、学武术。因为早期诱发强调的是诱发和引导,这些不同科别对人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诱发和引导的内容和方法也就不一样,我们究竟把自己的孩子往哪个方向“引”?如果方向不确定,家庭教育就没法进行了。

  所以,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应当从小有个预测和设想。然后再根据这个设想来设计培养计划,确定培养进度。

  确立孩子大体发展方向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但是,必须遵守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要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

  如果孩子从小就在某一方面表现出特殊的才能,比如对音乐很敏感,或者绘画能力很强,或者对科技图书很感兴趣等,这比较好办,家长就可以将这方面确定为孩子大体发展的方向。

  问题是大多数孩子并不会表现出特殊的才能,甚至连专门的兴趣都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就要耐心细致地观察,认真仔细地判断:孩子究竟适合于在哪个方向发展。

  比如,我的孩子究竟适合于做什么,我是花了很大的精力来观察的。

  我开始有意识地安排对孩子的教育是在1980年,当时少年班已经开班三年多了,我的早期诱发思想基本形成,所以我就开始观察孩子,看他究竟适合做什么方向的事情。

  当时,国内流行音乐已经大规模流行起来,我看孩子喜欢唱歌,整天在家里哼哼唧唧的。我想,做一个歌星倒也不错,很时髦,也能赚钱。可是,很快我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我发现:孩子虽然喜欢唱歌,但是每一首歌都唱不到头,只唱前面两三句,后面的歌词就含混不清了。

  后来我想,让孩子学工比较好。我自己就是学工的,工科的专业多,大学招生时招的人多,相对来说录取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容易一些。工科的就业岗位多,将来毕业了工作也容易找一些。孩子是不是适合学工呢?

  于是,我准备“火力侦察”一下。

  我家里有一台三管收音机,是弟弟用我买的零件组装起来的。在当时,半导体收音机可是家里的高档电器。青年人结婚,要求男方的就是“三转一响”,“三转”是指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一响”就是收音机。我当时买不起,就买了元件让弟弟给我组装。

  这天,我突发奇想,把那台收音机搬到孩子的桌上,对孩子说:“东子(儿子的小名),你给我把它拆掉。”

  东子大吃一惊:“干什么?”

  “不干什么,你拆,拆坏了爸爸不怪你。”

  于是,孩子插上电烙铁,不到两个小时,一台三管收音机就全拆开了,零件散了一桌面。东子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爸爸,拆完了。”

  “那你再把它装起来。”我平静地说。

  “再装起来?”东子看着我,一脸为难的表情。

  “哦,这里有三管收音机的线路图,”我一边把线路图递给孩子,一边鼓励他说,“这上面画得清清楚楚,你照着图装就行了,不要急,慢慢来。”

  东子看着我,不说话,还是不动手。

  “试试看,装不了也没关系。”

  可是,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收音机还没有装起来。我想,会不会是三管收音机的线路太复杂,孩子装不了。我就找来一个单管收音机的线路图,让孩子装一个单管机:“单管机线路简单得多,你试试看。”

  过了好一会儿,东子说:“爸爸,装好了。”

  “通电看看。”我立即帮着接通电源,扭动可变电容器,只听到一阵阵尖溜溜的啸叫,一个电台的信号也收不到。

  这个时候,我也明白了:东子不是学工的料。

  后来,我发现东子性格内向,喜欢看书,能够坐得住。我想,这是学理科最好的性格特征。于是,我基本确定孩子的发展方向是理科。家庭教育的整个过程中,都从这个方向出发进行安排。

  比如,我给东子推荐优秀科普书《太阳元素的发现》、《物理世界奇遇记》、《从一到无穷大》等,还有我自己编著的科普书《低温世界》、《神奇的器官》等。我还经常从生活中现实的情况出发,给他讲身边的科学,激发他对理科的兴趣。关于这方面的具体事例,本书第四章“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方法”里将作详细介绍。

  在“确立方向”这个问题上,有两点要特别注意:

  第一点,这个方向必须是符合孩子实际情况的,不是家长凭自己的主观愿望给孩子确定并强加给孩子的。

  第二点,家长给孩子确定的发展方向,不是一成不变的。孩子在一天天地长大,人在变,周围的环境也在变,原来确定的方向可能不再适合孩子,这时,家长都要有一个辩证的观点,要有思想准备,要能够根据孩子情况的变化,随时进行调整。俗话说:“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确定方向也应如此。当孩子的发展已经证明家长确定的方向不妥当了,家长还继续坚持,那就错了。

  有一个女孩,刚入小学读书,父母就为她买了一架钢琴。从此,她白天上课,晚上学琴。父母为她确立了学习音乐的发展方向。半年后的一天,妈妈发现孩子手指受了伤,带孩子到医院去就诊。

  在急诊室,孩子怯生生地问:“医生,我这手指还能治好吗?”

  医生和气而又亲切地对她说:“小朋友,没关系,过几天就会好的。好了就又可以弹琴了。”

  想不到小女孩“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原来,小女孩不愿学琴,妈妈强迫她学。她学得不好时,要受父母责骂,甚至挨打,为了逃避学琴,她自己用小刀划破了手指。听说手指还会治好,那就意味着还要去弹琴,因此害怕得哭了起来。

  孩子对学琴已发展到自残的地步,父母还强迫孩子学琴,就等于是迫害了。

  (2)英才是一步步炼成的——制订计划

  这里制订的是对孩子进行早期诱发的计划,不是孩子的学习计划。

  当然,这个计划是一个大致的安排,不可能很具体。但是,作为家长应该有一个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到什么时候达到怎样的目标的大致安排。比如,亲子关系紧张的家庭,先要改善亲子关系;孩子自觉性差的,要先帮助孩子确立“我要学”的观念;父母的水平不能满足教育孩子需要的,就要首先提高自己……

  什么样的计划为好呢?

  从我个人的家庭教育实践和优秀家长介绍的经验来看,最好是按照“早期诱发模式”的内容和程序来做。如果对早期诱发模式的内容还不够熟悉,按照模式的内容和程序来安排有一定的困难,可改为以下三步:

  第一步,从激发学习兴趣入手。孩子缺少学习兴趣,就想办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有了所需要的兴趣,应设法予以巩固;有了不良的兴趣,应尽快设法摒弃。

  第二步,寻找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环节,把孩子较差的方面列入计划,作为重点进行训练。

  第三步,抓住“自学”、“自觉”这两条线索,安排自学进度,培养自觉性。同时提供必要的条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