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什么血是红的,不是蓝的?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克里斯蒂安•杰森(Christian Jessen,1977—),英国医生、电视主持人。其主持的节目有《令人尴尬的身体》(Embarrassing Bodies)、《超胖对超瘦》(Supersize vs. Superskinny )等。作为伦敦的一名临床医生,他目前正关注性安全与艾滋病防御的问题。

  你可能听说过国王和王后的血是蓝色的。那可能很好玩,但恐怕不是真的。没有人的血是蓝色的,血总是红色的。

  我知道,如果你仔细观察自己胳膊上的静脉,它好像盛着蓝血似的。但那只是因为静脉非常靠近皮肤的表面,皮肤仅仅让某些颜色的光透过,所以静脉里的血从外面看起来像是蓝色的。可在静脉里面,血依旧是红色的。

  是什么让你的血呈现红色呢?血的颜色得自于血红素。血红素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化学物质。它负责将氧气从你的肺部运输到你的全身,给你运动的能量。尽管血从不会是蓝色的,但血红素的颜色还是会有些许变化的。当你的身体里充满了氧气时,血红素会使你的血液呈现出明亮的红色;而假如你进行长跑或其他运动,身体就会消耗很多的氧气,那么你的血液会变成暗红色,它们会被很快泵回到肺里,去携带更多的氧气。

  不过,一些动物确实有蓝色的血。你知道是哪些动物吗?章鱼、墨鱼、龙虾、乌贼、马蹄蟹等,都是蓝血动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