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梦是怎么产生的?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阿兰·德波顿(Alain de Botton,1969 —),出生于瑞士的英国作家、哲学家。现任教于伦敦大学,擅长探讨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哲学问题。1993 年以小说《爱情笔记》(Essays in Love)走红于2011 年被选为皇家文学院成员。阿兰有两个儿子,他最大的乐趣是与他们一起搭乐高。

  大多数时间里,你会感到能够控制自己的大脑。你想要玩乐高吗?没问题,大脑会帮你的;你喜欢读书吗?只要把文字放在眼前,那些书中的角色就会在你的脑海中浮现。

  但在晚上,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你躺在床上,脑子里便开始上演那些最为荒诞、最为神奇,有时候又最为恐怖的剧目。

  你也许会在亚马逊河里游泳,也许正紧紧抱住飞机的翅膀,也许被最严厉的老师监视着应付五个小时的考试,或者在吃一大堆虫子。很多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你是知道的,只是并没有多加留意,它们却成了你的梦境的温床,在梦幻世界里被活灵活现地演绎:当你做梦在假日里到桑给巴尔旅游时,那个街口摆报摊的男人突然成了同行的一员;一个在学校里从未交谈过的男孩突然在梦里成了你最要好的朋友。

  古时候,人们相信梦可以很好地预示未来。如今,我们往往认为梦是大脑进行重新整理的方法,是在忙碌一天之后的自我清理。

  那么,为什么有时会做噩梦呢?那是因为,白天也许发生了一些事把我们吓着了,只是我们当时太忙了,没工夫好好地想想。到了晚上,在我们安然入睡以后,这些恐惧便跑了出来。同样的,也许你白天做了一件自己非常喜爱的事情,但匆忙间并没来得及品味,它便有可能在梦里出现。在梦里,我们回溯那些错过的事情,修理那些毁坏的东西,为你所爱的东西编织故事,同时,那些通常被置于脑后的恐惧也会出来游荡一番。

  同日常生活相比,在梦里,激动与恐惧的程度都更加强烈。梦让我们见识了大脑是一种多么无与伦比的机器!如果只是用它来做功课或玩游戏,那便真是大材小用了。梦告诉我们,我们恐怕并不是自己的主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