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妈妈3招:让宝宝爱上兴趣班

  有关1-3岁宝宝早教班的作用,我个人的理解是,在快乐的游戏活动中引导宝宝去认识自己和接触新事物,在自然的环境中帮助宝宝培养起一系列的兴趣和习惯,并鼓励宝宝与其他同龄孩子一起互动。由于3岁之前的宝宝不以知识性导向的学习为主,一切技能性的学习起码可以等到至少3岁之后,因此,我更喜欢把这个阶段的婴幼儿活动通称为“兴趣班”。

  兴趣班很有必要

  在宝宝满1岁之后,对周围的事物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1岁后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开始减少,这样就有大段空余的时间,正是宝宝认识新鲜事物的好时光。因此,妈妈的作用就是帮助宝宝安排时间、管理时间。

  对1-3岁的宝宝来说,他们需要的是鼓励肢体锻炼,促进四肢平衡,同时能够刺激手眼耳协调的活动课程,许多课程鼓励父母参加,所以也可以称为 “亲子班”。

  当宝宝慢慢长大,过渡到3岁之后,宝宝白天的睡眠规律更为固定,时间也相应减短,白天有了更长的空闲时间,此时可以让他参加一些长期的,循序渐进的兴趣班(也叫“早教班”)但是要注意,仍应该让宝宝在玩乐中学习,在快乐的氛围下身心并进地健康成长。

  第一招:兴趣班,以宝宝的兴趣为主

  既然是兴趣班,一切都应该从宝宝的兴趣出发。那么,究竟如何为宝宝挑选兴趣班呢?

  首先,可以从宝宝的日常生活入手,去发现宝宝的兴趣所在。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妈妈需要细心观察,仔细聆听,多跟宝宝一起参加各类活动,在亲子互动中耐心寻找。

  如果暂时实在看不出宝宝有什么特别兴趣,妈妈则可以创造环境去引发宝宝的兴趣。当然,妈妈要先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积极地去进行多方面地尝试,为孩子寻找和创造机会,让他表现出潜在的兴趣。

  记得半年多前,我发现3岁的小儿子响响喜欢唱歌,但带他去观看少年合唱队的课程,他又怕羞不愿加入。于是我带着他随意地参加了一些与音乐相关的活动,在一个小朋友打鼓的兴趣班里,他一下子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后我就问他:“响响,你想跟那些小朋友一起打鼓吗?”儿子清脆地回答:“想!”于是第二天我就带他再去上了一次45分钟的体验课。在课上他非常雀跃,下课后还不断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去上课。

  第二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如果说宝宝的兴趣是种子,那么父母的角色就是为宝宝寻找一块合适的土壤。让宝宝的兴趣可以生根发芽,健康成长。就大多数年龄稍长的宝宝来说,参加早教班多半都有个特点,就是父母俗称的“3分钟热度”。宝宝在刚去上课的第一、第二次都是情绪高涨,第三次就哭丧个脸回来宣布:我再也不去那个早教班了!

  这时,父母要特别冷静,切忌打骂,责备,甚至说出诸如“我为你付了这么多钱,你怎么可以浪费”之类的话,否则会对年幼的孩子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很可能让孩子更加封闭自己的感受。比较有效的方法是进行冷处理,父母先细心观察,对状况做出分析,到底这个早教班真的不是宝宝的兴趣所在,还是中间某个环节出了小问题,让宝宝不愿意继续这个“兴趣”。

  我的大儿子学了4-5年钢琴,之后对钢琴的兴趣渐渐淡了下来。我问他是否愿意停止钢琴练习,他又不同意。因此,我分析可能这几年都是老师一对一的学习模式,对一个孩子来说,时间久了,难免生厌。于是,我想帮他换一种学习方式和环境。我去了他学校找乐队老师商量,老师觉得既然孩子有钢琴的底子,那就可以让他参加乐队打鼓。在乐队排练的第一天,儿子很开心,可是第二次回来后就大哭,表示再也不愿意去了。我跟他聊了两次,他都没跟我具体说明原因。于是我就给他的老师写邮件,老师说孩子表现很好,很努力,只是不熟悉乐队的排练方式。回家后我向他转达了老师的夸奖,也告诉他乐队队员都很喜欢与他合作,于是他放开心怀,对我解释说可能因为他是个打击乐新手,在讲究合作的乐队中没有自信,怕拖累了别人,也对整个乐队不负责任。找到了原因后,我就和他的钢琴老师协商,让他每次上课时练半小时钢琴,另外半小时用来补打击乐的内容。2个星期后,再从乐队回来时,就见儿子又眉开眼笑了。

  因此,当父母为宝宝选择好了合适的早教班后,千万不要认为任务完成,万事大吉了。父母此时的角色应该是一个护航者,做一个有心人,及时发现孩子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迅速解决问题,从而让孩子可以快乐地学习下去。

  第三招:放松心态,以快乐成长为本

  在宝宝参加早教班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始终应该引导、辅助宝宝,而不要急功近利的非要让宝宝参加可以立即看到所学成果的早教班。其实,宝宝兴趣的种子一旦被种下了,终归会有结果的一天。最早结的果,未必是最大的。

  记得教我小儿子打鼓的黄老师,在开课的第一天曾经对我们这些家长说过,虽然每次她都会给小朋友们布置课后作业,但是对家长来说,不应该一出教室就去问宝宝:今天学了点什么啊?而应该说:宝宝,今天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啊?你玩得开心吗?对学龄前的儿童来说,他们的学习始终应该以快乐成长为本,只要快乐,他们就更乐意继续学下去。

  很多兴趣班盛行举行比赛活动,许多父母对此也有疑惑,该让宝宝参加比赛吗?这样会不会让他从小变得急功近利?在我看来,比赛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去年,大儿子钢琴主教老师组织学琴的小朋友去音乐厅举办了一个专场音乐会,演奏者一个挨着一个地上台表演,最后,每个小朋友都得到一个奖状。这样的方式我觉得就非常好。在宝宝学习一段时间后,应该给他们一个展示学习成果的机会。这样的“比赛”是展示性的,而不是竞争性的。太早鼓励竞争对孩子不是件好事。

  最后,我觉得不管是兴趣班还是早教班,都不应以学技能为首要目的,它们应该是帮助宝宝走出家庭这个小环境,走进集体这个大环境的一种途径,父母为宝宝选对一个健康的大环境作为播撒宝宝兴趣种子的土壤,让宝宝的兴趣可以自由、健康地成长,至于种子会长成什么样,留到合适的时候,宝宝自然会展示给父母看。作为父母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

  为宝宝选择早教班的小帖士:

  1 在选择早教班时,事先多带宝宝多去观摩上课,并且尽量选择那些有试听班的课。

  2 不可采用强压政策,将父母的意志强加到宝宝身上。父母可以跟宝宝一起协商,是否可以2个班都去试试,但最后仍应以孩子的选择为重。

  3 不要贪图品牌效应,而去选择一个离家很远的早教班,每天舟车劳顿,到了早教班,孩子已经无精力参与活动了。

  4 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早教班,让孩子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切忌拔苗助长。

  5 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文:黄静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