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真谛就是真诚

  《随心写出好文章》

  无意中点开以前的诗,已是十多年前写的了,但突然之间看到,仍然感到一种冲击。

  时间是真正的大浪淘沙,某些当时自己很得意的诗,现在读来索然无味,甚至晦涩,令人厌倦,连自己都读不下去。真正能够有所感动的,还是当时就有真实情感的,是当时就刻骨铭心,并用朴素的语言写下来的那些句子。

  很多画家都有自己的自画像,无一例外都是他们作品中最精彩的部分,就像很多作家都有日记或者回忆录,都是文学和历史中的宝贵财富一样。艺术家哪怕虚构的作品,其中都必然有自己的影子。一切艺术说到底都是一种自我表现,将自我表现得越彻底,越具有价值。

  写作的真谛确实无他,就两个字——真诚!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怎么可能感动别人!那些玩技巧玩出来的东西,就是没有灵魂的空壳,当时可能靠鲜亮的外表迷惑人,要不了多久就干瘪了,就像我那些自己都不想读的诗一样。

  联想到我曾经为某杂志所写的卷首语,有点不是滋味。当时刚发生汶川大地震,杂志临时约稿,要求写一篇与地震有关的文章,作为卷首语,既要有正气,又要煽情,我当时的心情虽然与要求的风格并不吻合,但受社会整体氛围的感染,还是写了。但时过境迁,现在再看那样的文字,就显得有点假了,确实有拔高的嫌疑。

  为了写一篇文章而去挤出来的感想,虽然在当时来说,也无大碍,但有失真诚,没有独到之处,更无震撼力量,终究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

  真正发自内心的东西,历经十几年,现在再去看,仍然动人。而不是自发地出于内心而写的,才过了这么几天,就让自己都觉得惭愧了。

  这是个教训,永远要记住!不管是为文还是为人,真诚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出于自信,然后才能让别人信。这是感染力的根本所在。

  附:鲁鲁的作文

  分  享

  小时候坐火车,为了能少买一张卧铺票,妈妈就让我和她挤一张床,我当然是极不乐意的。

  记得我有一次坐火车,为了能不跟妈妈挤一张床,我决定坐一晚上。等到了10点,车上熄了灯,我便到靠窗的座位上去坐着。火车行驶在华北平原上,除了零零散散的树,剩下的就是大片大片的农田。看着窗外千篇一律的景色,困倦马上就开始侵蚀我,没多久我就有点不行了。

  这时从后面传来一个声音:“你来睡一会儿吧!”我态度很坚决:“不睡!”于是妈妈又躺下了,我一会儿站起来走走,一会儿又坐下。有时我还到两个车厢连接的地方去,那里有明亮的灯光,可是我还是困。

  等我回到了窗户旁的座位上,妈妈用疲倦的声音说:“你来睡一会儿吧,我去坐着。”我迟疑了一会儿,还是决定不睡,所以我也就没有回答。妈妈见我不吭声,她也没有继续睡,而是穿上了大衣,在床上坐着。

  过了许久,我还是一直看着窗外的景色,通过玻璃反射我能隐约看见妈妈也在看窗外的景色,或者她正在看着我,担心着我明天是否会很疲倦。同时,她也和我一起感受着夜的漆黑和寒冷,分享着这段难熬的时光。

  终于妈妈又开口了:“要不咱俩换着睡。”其实我早就坚持不住了,但又不想开口,所以我就顺势答应了。

  躺在床上,感觉好受多了,温暖的被子使我想闭上眼睛就睡到天亮,但是我又猛然想起了妈妈还在坐着。睁开眼睛一看,她正坐在我刚才坐的那个位置上,望着窗外,还不时地裹紧大衣。我意识到妈妈当时也可能就在这样看着我,睡一会儿、看一会儿。

  我也不敢真正地睡觉了,只是干躺着,间或坐起来,帮她分担一些。等到了时间,我们换班,又轮到我来守夜。不论是谁坐着、谁躺着,我们都帮对方分担一些痛苦,同时也一起分享温暖。

  听着火车在轨道上飞驰的声音,看着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我静静地体会分享的感觉。就像是夏天别人递给你一瓶冰凉的汽水,冬天别人递给你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也如同当别人饿了时,把自己吃的东西分他一点。

  不论是别人分享给我的,还是我分享给别人的,都化作一股暖流,渗进每个人的心里。

  (写于初中三年级时)

  这是鲁鲁14岁写的文字。青春期的少年,不仅仅是有叛逆,还有对他人的理解和关怀、分享和分担。真情令人感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