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投人所好,不如坚持自己

  《随心写出好文章》

  一些以新思维、新概念命名的东西,其实是新八股,一具僵尸换再多的衣裳,还是僵尸。

  标新立异不是真正的革命。写作的生命力是来自于灵魂,而不是技巧,将新奇的辞藻、句式、结构等作为追求的目标,即使得奖也改变不了僵尸的本质。

  所以我并不将一些比赛看得那么重要,也从不教鲁鲁获得高分的技巧,得奖是一种缘分,不是拼命追求就能到手的,还是顺其自然好。你把自己的本色展示出来,赏识你的人自然会支持你,不赏识你的人,你就是去求他赏识也是没有用的。

  以别人的标准设计自己,看起来是取巧,实际上存在极大的风险。因为任何人都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都只能在一时一地起作用,你满足得了一个人,满足不了所有人。何况很多时候,你根本不知道谁在决定你,也许你在一个人眼里是朵花,在另一个人眼里就是坨牛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评判你的人是谁,不知道他用的是什么标准。既然你没有能力适应所有的标准,那么,从实惠的角度讲,与其去揣摩别人、投其所好,不如坚持自己,等着有缘的人来赏识。

  每一种竞赛都有人为因素,绝对正确的标准从来就不存在,绝对的公平也不可能有,所以每一次竞赛我们总能听到各种风言风语——这是另一个话题了。有时候,竞赛的结果与能力无关,既然无关,这个问题就不要考虑了,因为考虑也没有意义。

  这种心态,对平常的写作也同样适用。每个人都是从自我出发理解别人,每个人眼中的事物都不是绝对客观的,都必然带着主观色彩。既然每个人都是主观的,每个人的主观又彼此不同,无论你怎么做,永远都有反对者,也有赞同者。所以,最好的办法只能是呈现真实的自己,让反对的人去反对、赞同的人去赞同。如果你改变自己讨好别人,很可能会赢得一些人的赞同,但同时又失去了另一些人的赞同,而这失去的赞同,恰恰是你真正需要的,是对真实的你的肯定。

  有些人为什么总是生活在尴尬之中,想得到的得不到,不想得到的却不请自来,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因为你失去真实的自己,吸引来的却并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创作是私人性质的活动,这就是原创为什么永远高于复制,也是为什么独立艺术家高于御用艺术家的原因。艺术本质上是私人的表达,灵魂就是一个私人的存在,并不是为公众而生的。我的写作也是这样,我并不为大多数人而写,只有当我们是同一类人,又正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时,我的声音对你来说才有意义,才能进入你的耳里。所以,对读者来说,不是我影响了你,而是你选择了我,能够选择我,我们就是知音,我对你深怀感激。

  附:鲁鲁的竞赛作文

  特殊的礼物

  人本来只是普通的泥沙,被时间慢慢地磨蚀,只有经过自然的锻造,才能蜕变为永恒。

  ——题记

  2008年9月1日,告别了熟悉的小学,带着新的希望,我迈进了中学的大门。从没经历过的寄宿生活,还有激烈的学习竞争,使得一种从未有过的压迫感在我的心中产生,并越发强烈,让我茫然失措,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不知该去哪里。

  一天,我在校园中盲目地游荡,突然,在不经意间看见了草地中一块黑色的石头,不禁心中一震,想起了临走前母亲送给我的一件礼物。

  那是一个下午,我刚收拾好行李,母亲用平时少有的严肃的语气把我叫了过去,她说要送给我一件礼物。我欣喜若狂,以为她要送给我一件贵重的东西。就在我浮想联翩的时候,母亲把一个沉甸甸的东西递到我手上,仔细一看,这不是火山石吗?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前年我们去内蒙古阿尔山旅游时,母亲亲手从一个火山湖边捡回来的,一直放在她的书桌上。它不像宝石那样有华丽的外表,粗糙的黑乎乎的表面上有许多气孔,透露出岁月的沧桑。母亲为什么送给我这个?这石头中似乎还有一种我不知道的含义。

  看着这特殊的礼物,我皱起了眉头。

  母亲抚摸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你能想象吗,当它还没有变成火山石之前,它是什么样的?它不也就是深埋在地下的普普通通的石头或泥沙吗?在火山喷发时,它被岩浆熔化,接着凝固,然后又被熔化,又凝固,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反复,它终于变成了一块坚硬的火山石,并且保存到了现在。如果它当时没有经过高温的锻造,它就只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石子,或者一团松散的沙土,慢慢地被时间所磨蚀,也许永远不见天日。”

  听到这里,我早已明白了母亲的用意。我没有说话,而是带着一种凝重的心情,接下了这虽然不足一斤重,但其中包含了千斤分量的特殊礼物。

  人本来只是普通的泥沙,被时间慢慢地磨蚀,只有经过自然的锻造,才能蜕变为永恒。现在,我把这块火山石放在自己的书桌上,每当我茫然、消沉的时候,看着它,就会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动力和信心。

                                                                     (写于初中一年级时)

  这是鲁鲁被老师推荐参加某个征文比赛的作品,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它是经过精心打磨的,从主题的提炼、结构的呼应到遣词造句,无不体现出良苦用心。正因为此,在精美的同时,也透出雕琢的痕迹,显示出它是一篇正宗的作文,还算不上真正的大气。

  文章投出去之后就石沉大海,至今没有音信,恐怕是永远不会有音信了。

  我曾经在一个著名的诗歌杂志当过编辑,那还是一个手写的时代,文学也相当热门,“文学青年”多如牛毛,诗人也多如牛毛,而发表的渠道却少得可怜,就只有那么几个有限的刊物和报纸的副刊,可以让几个幸运的诗人崭露头角。所以,我所在的编辑部每天都会收到大量信件,那些结结实实的信封里装的全是稿笺,稿笺上全是一个字一个字抄得工工整整的作品——但它们大多不会在编辑眼里停留超过一分钟,就被毫不留情地扔进了废纸篓!在编辑部走廊尽头的角落里,有一个巨大的竹箩筐(现在城市里的年轻人几乎没有机会见到那样大的箩筐了),里面不到半个月就会装满“诗歌”,有的拆开过,有的还没拆开,到箩筐完全装满时,就会有收废品的人来将它拉走,不知所终。

  所以我知道投稿是怎么回事。其实,在我年轻的时候,在一个非常漫长的时期,我自己就是那被扔进箩筐的一员!我徘徊在一个又一个编辑部的门外,一次又一次地投稿,一次又一次地绝望,那种孤独是无法言喻的,就像你在寒夜的荒野号叫,连回声都没有一个,你不知道前面是什么,不知道尽头在哪里。

  被人选择,被人决定,就是这样的!当你还是一个小人物的时候,你影响不了别人,即使你就是一颗珍珠,也只能在角落里独自发光。

  但只要你是珍珠、只要你在发光,就有被发现的可能。关键是,你要确确实实是颗珍珠。

  现在,我已经从箩筐里跳出来了,再也不会悄无声息地被掩埋在废纸堆中,但这不是谁的施舍,而是我自己历经二十年努力的结果。所以,鲁鲁的文章,我不去问结果,这篇征文我甚至忘了它的存在,差点没有选进这本书里。只要他在写,他在认认真真地写,“结果”就自然会有,早点晚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问耕耘,莫问收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