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文风,两种人生

  《随心写出好文章》

  我是个不善于考试的人,我高考的作文就很失败,导致我没有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似乎在这种以分数为标准的评价体系中,我从来就没有吃过糖。考试是我的噩梦。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再没有参加过考试,所以最终,我只有一个初级职称,没有任何专业证书,凡是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得的荣耀和实惠,都与我无关。

  写作上也是如此,我从没参加过任何大赛,从来不写征文,也不接受约稿(除非所约正好是我想写的)。从小到大,除了上学时不得不写的作文和当记者时不得不写的稿件,从来没写过应景的文章,譬如国庆时歌颂祖国,中秋时歌颂团圆,诸如此类的,从来没有。

  我就是这样的人,说不上好不好,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不过没什么可后悔的。既然来到人世,总会有一种人生,而得到这一种,就错过那一种。

  像我这样的人,必定会有一段非常难过的阶段,譬如当学生的时候、在单位的时候,因为你处于一种与自己本性不符的模式当中,必然受其夹磨而伤痕累累。

  鲁鲁也是一样的,学生时代将是他最艰难的时期,并且越是低年级越是艰难,因为他没有选择的可能,唯有承受、忍耐,在沉默中积蓄力量。

  这个道理也可用在写作文中,你是要写好的作文,还是要写好的作品?作为作文的写作和作为创作的写作是大不一样的,你是要高分还是要自我,这是两种文风,也是两种人生。

  附:鲁鲁的作文

  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在熬过了艰苦的期末学习之后,我终于迎来了美好、轻松、快乐的暑假生活。

  这个暑假我没有报任何学习班,也没有去哪儿玩,基本上就是在家待着,所以这个暑假我是真正的放假了。

  每一天我的生活都是差不多的!早上睡个懒觉,9点多起床,上午自己安心地写作业。12点以后就是下午了,下午的时间我自己安排。通常是玩电脑,玩一个小时后就要关机,去休息一个小时,之后才可以再玩。在这段休息的时间里,我一般选择看书或是看电视。这样的循环可以到吃晚饭之前。晚上是很爽的,我和我的一大堆朋友在小区里玩,经常是一身大汗地回家,到家之后马上冲澡,然后看电视、吃西瓜,一直到11点再睡。

  这就是一天的生活,快乐、自由、轻松,我是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的,所以我不可能去报什么学习班。可能有人会问,这样的生活有意义吗?虽然生活很快乐,很轻松,但是没有什么意义。对此,我的回答是,有意义,绝对有意义,而这意义就隐藏在其中,因为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

  在这个暑假中我发现:我每天所做的事都是我自己决定的,上午写多少作业是自己给自己定的,下午玩一个小时电脑,之后休息一个小时,之后再玩,也是我自己给自己定的,晚上出去活动身体,也是我自己给自己定的。而且有一天老爸、老妈都不在家,我自己做饭吃,照样过得很好。

  整个暑假我都完全生活在一个自主的环境中,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自己控制自己,这对将来的帮助很大,我觉得这要比受家长的逼迫去上学习班,付出钱、时间和快乐的心情换来下学期马上要学的知识值得多。

                                                                   (写于初中一年级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